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星光】星光五 精選 徐詠琳

身騎白馬



好膽你就來



寂寞先生



寂寞考



我們都寂寞





徐詠琳在評審眼中所謂的唱功佳,我直到在錄音的時候才注意到,

這種細膩度很高,尾音以及延音都做的相當足,

但在後期的徐詠琳被灌上一個聲音特色度不足,

接著就是看得出努力,聽不出感動,

在積分賽時徐詠琳表現開始走向內心世界,

去摸索他在人生中所遇到的問題,

推出了幾首相當棒的代表作,

個人覺得在他探索自我的過程中唱出的曲子,

似乎真的反應了他自身的問題,

所以,在這裡推薦了四首曲子,身騎白馬、寂寞先生、寂寞考、我們都寂寞。



選身騎白馬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徐佳瑩和徐詠琳的合作,

這首歌有一種新的活力出來,之前在介紹身騎白馬時,

有說道徐佳瑩的聲音變得差了些,少了一種活力,

在這裡,也就是在舞台上,這樣的活力在雙方合作下慢慢帶出來,

在倒數兩段的副歌,徐佳瑩的狀況已經回到我理想中的音質,

徐詠琳的聲音在開始到尾巴的聲音有點緊緊的,

到後面聲音變得很亮,但是又有些不確定的聲音,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徐詠琳這樣的音質,

雖說個人覺得這首歌其實還是拉拉唱的比較好說@@

想當時在聽身騎白馬好幾天,兩三百遍吧...

然後沈寂一陣子,直到這個版本出來之後,

又再去聽個好幾天,

兩人合作的火力讓這首歌青春了許多,

感動說不上,但是兩個選手的聲音都有增長,

會發現說,初期合音合得雜雜的,到後面有種合二為一的感覺,

但是又可以很清楚的區分兩個選手的聲音,

太奇妙了~



至於後面三首歌,剛有說到是徐詠琳探索自己的結晶,

個人覺得他正值荳蔻年華,渴望戀愛,

看見大學來來往往的雙人背影,得到的結果吧,

這種感同身受超越了努力的感覺,

引申出所謂的心情...那就是他很寂寞,

第一曲,寂寞先生,

第一次聽到這段



我可以無所謂,寂寞卻一直掉眼淚,



我就被這樣的情感給砍到心坎裡了,

這樣的結果,就算沒有看到那集的表演分數,

我也知道徐詠琳那次會很高分,

我後來去找到原唱曹格的版本,

聽下去之後,才了解曹格也是個很寂寞的人,

把這樣的曲子直接放在新專輯第一首歌,

在一開始就把大家的心給皺成一團,

後面才慢慢輕快起來,

但是在最初的孤單感實在是濃厚,

揮之不去,雖然曹格最近行為不檢,

但是這樣的才華實在是難得,

這是我聽完那張專輯後的感覺,

很具有自己心路歷程的專輯,

這就是徐詠琳在唱這首歌後我所做的動作,

那種震撼感太強烈了,





接著讓我再度聽到寂寞考時,

在內心對於徐詠琳的感受似乎有了一個結果,

徐詠琳的心情世界...



只好到圖書館,找回一點浪漫...



就讓我,寂寞考寂寞的過...



寂寞他考倒了我...



那種感覺不像寂寞先生那樣的濃厚,

似乎發現了徐詠琳在做一種心裡上的轉變,

原本是很憤恨的,不平衡的,

但這首歌時得到暫時的平靜,

似乎...在這階段選擇利用一些瑣事來甩開心裡的世界,

選擇逃避?還是認輸了,在這裡並沒有定論,

視而不見,寂寞一定還在,所以就引領我們把感情累積到最後一首歌



我們都寂寞...這是徐詠琳在徘徊許久之後得到的一種領悟,

把過去那種情緒全部在這裡暴發出來,

這裡的感覺...似乎有些自暴自棄,

在前面一段副歌出來時,

裡面一直縈繞著一個個對自己的疑問,



我不知道想要什麼,



我不知道擁有什麼..



我不知道我算什麼...



我不知道...



在他看見歌詞與他人生的影子重疊在一起之後,

原來,我們是都寂寞的~

那我們都寂寞時,我什麼都不知道時,

我又在做什麼?

聲音再度強烈陷入一種暫時肯定的迷思,

既然什麼都不是,



那我又算什麼??



這樣的追求一個問題後,再度回到了最初的

我們都寂寞,這次的聲音出來時,變得比第一次肯定,

但更顯得那種孤單感,

很意境的曲子,

但是把徐詠琳的心情刻劃的如此寫實,



唱的,雖然不是我寫得曲子,



但是,裡面寫得全都是我,



我 唱我自己!

1 則留言:

小C 提到...

我忘了帶耳機,不能在公司聽

回家聽囉!

寫得很好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