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專輯】楊宗緯 原色 專輯評論





楊宗緯這張專輯熬了好久啊!這封面也是灰色調的,跟佳薇新專
輯設計封面概念很像~這段時間大家的心情都要灰灰了。但這張
專輯的內容~我實在是藏不住我的大拇指,一直悄悄的露出來,
楊宗緯的等待,很值得啊!


翻了翻歌詞本,會發現李宗盛與楊宗緯快包了這張專輯中的作曲
與作詞,楊宗緯作詞作曲其實不意外,他的文章都可以成詩了,
我想這歌曲應該不是問題吧,以他的個性,這歌詞應該都是從好
幾百首裡面選出來的吧!


這張專輯跟鴿子最大的不同點,應該是宗緯在詮釋歌曲上變得更
固定了,另外,更著墨於歌詞產生出來的餘韻,在專輯中,留給
宗緯更多的空間來詮釋這些歌詞所產生的餘韻,較於現今主流音
樂性強烈的專輯,聆聽歌詞的細膩度成了這張專輯在聆聽時的焦
點。


另外在這張專輯中,配合宗緯的音色消去掉大多數可以用音樂補
強的伴奏,簡單的音樂,充分將宗緯在歌唱中的故事表達出來,
喜歡宗緯這種細膩風格的樂迷,應該會對這張專輯瘋狂著迷,當
你聆聽到宗緯聲音中的沙啞、哽咽等等的技巧時,越聽感動越深
,隨著聆聽次數增加,聆聽得位置會慢慢改變,也許你會注意在
音樂中宗緯的某個詮釋方式,下次,可能就是另外一種位置的表
達。


各位喜歡宗緯、或是第一次接觸這樣表現方式的朋友,切記,不
要在第一次把歌曲聽滿,個人建議,第一次接觸時,先放下他詮
釋的歌詞內容,在你因為其他事情分心的時候聆聽他音樂的起伏
優先,不要刻意對歌曲產生印象,輕輕的扣住就好,扣住什麼?
先扣住宗緯在這張專輯表現的感覺,在這張專輯,宗緯詮釋的感
覺是不變的,從這裡下手,剛剛好。


正式建立關係,是你腦袋在放空的時候,可能要睡著了,可能在
喝咖啡,腦袋迷迷濛濛的時候播放,在你不刻意聆聽的狀況下,
品味在一首歌曲中你最有印象的位置,只要一個位置就好,然後
隨著歌曲一遍、兩遍的過去,慢慢去接觸其他部份,慢慢的探索
宗緯在歌曲中揣摩的意境。


在慢慢觸摸的同時,打開歌詞,慢慢讀歌詞,稍微幻想一下宗緯
在唱這首歌時是什麼樣子,深度在這裡會慢慢出來,細膩的地方
在這裡,特別在楊宗緯自己寫得詞曲上,特別有感觸。各位可以
花時間聽聽看宗緯在這張專輯的作品中想給大家的東西。你會發
現,他不只是個好得歌手,也是好得作詞作曲人。


......以下進入深度聆聽狀態。


好~我們更細聽在這張專輯中楊宗緯的專輯,在以上的東西都滿
足下,聊起楊宗緯在這張專輯的聲音。宗緯的聲音其實建設在一
個背景故事下所成立的,可能是悲哀、可能是痛苦,整張專輯給
人一種很深的思考意象,但是建立在快樂的形象卻更少了,印象
在鴿子專輯也有這樣的感覺,但因為鴿子專輯試探性質很高,可
以聽到比較多元一點的音色。


以這張專輯中比較輕鬆一點的饞來說,我會覺得,即便平凡、輕
鬆的歌曲,好像在宗緯的音色上就是輕鬆不起來。在聲音中,總
是帶點抑鬱,不滿,以及很多憤怒。延伸到其他的音樂裡,包括
自己寫得詞曲,投注的情緒在變化上其實是在一個框架下去揣摩
,這種態度很極端,在這樣濃度之高的狀態下,讓這張專輯以原
色呈現,名字命的很好,原色。但宗緯的原色是什麼?這答案不
會是好聽這種比較膚淺的解釋,此刻~我不多話了。


但我還是喜歡他有故事的聲音,娓娓道來的感動,經過層層修飾
的感觸,我們這些在社會努力向上的學生、上班族,某方面來看
,都存在這樣的個性,我們會去扮演一個不像是自己的人,每一
個像是帶著面具的我們,誰會去記憶自己原來的樣子?也許在脫
去這個面具之後,我們會突然找不到自己,然後被很多恐懼所包
圍,誰可以這樣子的完全脫去?在聽完專輯時我便產生了這樣的
疑問?現在正唱歌給我聽的楊宗緯,這是真正的你嗎?


這時,我會覺得他的聲音在某個程度達成了妥協,但在背後用更
堅固的銅牆鐵壁遮住了自己最直接的心,他就是有陰影,有他的
悲痛,但他遮住了,用了堅固的銅牆鐵壁,但他確實把他的感覺
傳遞給聆聽他聲音的我們,因為有部份的我們,也是這樣的活著
,這樣的時間可能超過我們以為的時間長度。也許是這樣,我們
才會對宗緯的聲音有了共鳴與感動。


最後我想說,這張專輯真的很棒,每首歌曲都值得細細聆聽,但
聽完後並不會給你很多撫慰心靈的機會,當你用心傾聽後,會發
現他的音樂,點醒了還在帶著面具的我們,記得偶爾要脫下面具
,用真實的自己來看這社會,原色在宗緯這張專輯中我找不到,
但他想給我們的原色,卻從自己,聆聽者身上出現了,他就很像
一位歷經風霜的老行者,回頭訴說自己的故事,要不要成為這樣
,是你自己的決定,而我,就很喜歡在這張專輯中的音色。


你藏了,但你也能誠懇的說著你的故事。

你的虛實就像是個傳奇,如此的著迷著。

你恨了,但你把痛苦如細流般涓涓流出。

慢慢的削,慢慢的剝去帶著面具的我們,

不會是你,這本來就不是你唱著的目的。


......回到平常聆聽模式。


我個人會目前喜歡被遺忘的,原因是我聽這首歌曲的時間比較久
,(讀者:這是什麼爛理由啊?踹爛你的屁股喔!對啊~這就是
我的理由,每首歌曲都有故事,專輯才剛到沒多久,總不能一次
就爽完吧!爽~要慢慢的爽~跟各位分享摟。









-------------------------------------------------------------------------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張可以爽很久 XD
先是爽聲音,接下來爽歌詞,再來編曲,然後是編曲和歌聲的震盪、編曲和詞意的交響...etc. 一層層下去,每次的爽點都不同。

匿名 提到...

喜歡「蠻荒情場」 其中的「癢癢」真是太挑逗了!
還有「時間神偷」最後的「我」字 不換氣還可以換三種共鳴位置 真是太神了!

Marina 提到...

我喜歡饞~~
那曲詞配上他聲音(還有那聲偷笑)
太銷魂了.....

Anna 提到...

好细腻的分析,我也忍不住show出大拇指。
整张唱片就像一个一个撩人心绪的故事
大师的词曲虽然厉害、有深度内容
我却是偏爱宗纬创作的曲与词
大底是比较了解他的性情、心思
也知道那些他想要传递的讯息感觉吧
牡丹绿叶,同样我也很赞赏编曲的老师
水准上乘颇令人惊叹惊艳
[原色]绝对是长长久久年复年都能听的好唱片

Daniel Hsu 提到...

樓上這位朋友跟我有同感,我偏愛自己寫的東西,專輯裡特別有感覺得也都是出自宗緯手上,李大師所寫得東西,對宗緯來說還有些壓迫,需要時間消化才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