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星光】華人星光大道一 三選一抗壓賽


三選一抗壓賽,比較難過的點是在當你被抽到時要如何壓抑住自
已很興奮和緊張的情緒,快快的進入到音樂裡面,誰跟誰跟誰對
打都一樣,這屆的評審領域很廣,很少有集體討厭的慘況發生,
專注於自己的表現還是比較重要的。


既然是三人上去比,又會遇到只有三人的狀況下所比較得到的結
果,這點對評分影響很重,假設另外兩人唱的好透了,自己不怎
麼樣,評審會因為這樣的落差呈現在分數上,每人少給一個,就
是五分的差距,差太多就扣兩個星,那就是十分,噗啦一下子分
數就見底了。


這時就會可以討論一下評審的腦袋,當我看到這三人的表演時,
三人會選出最棒的作為評分標準,另外兩位向下扣分數,差不多
的不扣分或扣一分,差有點多的就扣一分到兩分,太慘啦就給個
兩分基本分,確實會遇上死亡之組,這屆選手實力大家知道,在
我個人判斷在十三強的位置才會開始讓評審有點傷腦筋,也就是
說,有十三支籤是很恐怖的選手,其他就是要靠點運氣了。


我聽完整場表演後,決定將原本只要寫十一組的心得拆成三十三
人份,一方面本周狀況不佳的選手很多,一組寫會有偏妥,少了
讓其他選手揮灑的空間,我不太喜歡寫選手不好的一面,臨場表
現不穩定的問題,只有上過戰場的人才體會。觀察選手聲音的潛
質、能有的變化與成長的可塑性,然後期待他茁壯的那一刻,可
以難聽一整屆,只為求好歌一首,讓我一輩子這樣哼哼唱唱,所
以,我們來看第一組的第一位選手吧!


吳盈靜
家後
我認同游鴻明老師說的,盈靜確實在咬字上面下不少工夫,咬的
很徹底,但她聲音在我耳朵裡面還沒找到她很特別的地方耶,有
點傷腦筋,嘗試看看其他曲風的音樂吧,這年紀來詮釋這樣的歌
曲,聽到現在,還是會給人少了歷練的感覺。在盈靜這年紀要怎
樣唱家後才有感覺?至少,你要不小心聽到你阿嬤或是你媽咪在
哼這首歌曲時,你才會對這首歌曲有感覺,一定要不經意的聽到
,因為在我聽我媽咪跟阿嬤在哼這首歌曲的時候,我會想到一個
女人嫁為人妻,帶我們這些小孩走過多少風風雨雨,家裡常常大
吵小鬧,雜事不斷,霎時會覺得家裡一段時間這樣搖搖欲墜,每
當問她對這段感情時,她會輕輕的掉了掉眼淚,擦了擦後跟我回
答,我這段感情走的辛苦,也曾經想要一走了之,但我一想到你
的爸爸,還有你們這些小孩子,我知道,我一定要為這家裡撐下
去!我覺得這樣子的感覺唱家後,就十八歲的人來說,就很足夠
了。我聽我媽唱家後,就算一直破音,我還是會鼻酸,但聽盈靜
的版本,唱的好,但就是少了那種感動。


陸偉鴻
散場的擁抱
這歌曲一聽後,就知道他常去KTV啦,很標準的卡拉OK式唱法
,這歌我聽了幾次原唱的版本,然後看了看歌詞,心想,哇靠,
這歌曲相當不好唱耶!選手沒有三兩三,會被踢下山!就我對這
歌曲的想像畫面,就很像在看連續劇我的完美男人一樣,楊凱中
去追沈若薇,明知道沈若薇愛的是言鐵男,但還是盡量去討好沈
若薇,但討好的東西,老是比不上言鐵男的一鍋鹹粥,這感覺挺
難揣摩的。偉鴻唱這樣跟歌詞裡的感覺就有落差了,而且有部分
模仿倪安東的唱法,自己的聲音表現比較少,說不上是自己的風
格,改了幾個音是還不錯,至少讓我感覺這段有點兒亮度。


黃凱欣
Better Man
我聽到這段表演後,在猜想會不會是因為賽制的關係,大家在心
理的建設都被抽中時的驚喜感給嚇跑了,飄掉幾個音,但好在記
憶的聲音還在,也沒有給人很多不穩的感覺,但聲音的不安全感
上升很多很多,後面也沒有救很多起來,我看他的表情,自己也
很清楚吧!以他的表演方式,應該是想要表現出,有一天我跟女
朋友求婚的時候,如果她有一點點猶豫時,我就要唱這首歌曲,
讓她知道我長那麼壯是靠得住的。但我聽下來就是少了點自信,
所以用這版本去求婚的話,失敗機率會很高。


陳虹竹
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
啊呀!穿小洋裝先加五分!但不管她有沒有穿小洋裝,我也會在
這首歌曲確定我會喜歡上虹竹的聲音和表現方式,為什麼呢?這
首歌曲明明在拉音的時候抖得半死,而且在唱完後還給我多了謝
謝老師,評審還說她換氣換的亂了節拍,怎麼還會從現在開始喜
歡她的表現?我個人認為厚,在她的聲音裡面,我領略到另外一
種版本的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過去幾個版本,有點算了吧的
感覺在,各位可以低調的回頭去欣賞虹竹的版本,她的音色、她
的咬字、她的詮釋方式,怎麼重播的按鈕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給力
般的按下去,這才發現,原來這屆台語歌唱的很優異的,這裡還
有一位,我特別要點出這歌曲中相當棒的兩句:已經嘸願擱在期
待,傷心人無目屎,總是阮多情啦。這邊特別注意虹竹每句溫柔
的聲音中很自然的尾音修飾,特別是在多情啦。這啦。後面尾音
真的是啦的我暗銷魂碎纏綿斐撤,還沒完,在後面這句:再會啦
,心愛的無緣的人,六月的茉莉遐呢仔香。我認為要把後面這:
六月的茉莉遐呢仔香。唱的人事已非後的自嘲感,有點小趕,但
是在後面的:遐呢。這二字停的真的妙極了,美呆了,就過去聽
過的幾個版本,還沒有這句詮釋的如此玲瓏美妙,所謂無心插柳
柳成蔭,就是這樣吧!


鄭雙雙
人質
起床摟!!呵呵,這首歌被楊宗瑋詮釋的太強大了,聽完後又回
頭去聽一下鴿王的版本,就雙雙的聲音來唱這首歌曲,個人也沒
有很預期或是理想聽到的版本,聽到她前面沒跟到,整個人失魂
似的,心都為她揪個兩下,中間被剪掉了又揪了一下,假音表現
失常又讓我揪了一下,整個表演聽下來,有種淡淡的空靈感與淡
淡的哀傷感,空靈感這點意外對我來說是新鮮的,我沒有設想到
雙雙有這樣的音質,大部分還是會注意到她假音真音轉換時的問
題吧!這點要常聽自己的聲音去調整,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假音跟
真音聲音響度的落差很大,會造成聽覺上的厭惡感,這可以透過
練習來平衡,甚至因為練習,反倒發現自己在假音轉真音時還會
蹦出另外一種音色,因為在這練習不經意中,換了共鳴的位置而
產生的,然後就成了另外一把武器,詳情可以問問最近在天上飛
的老蕭吧!


黃立強
王妃
我這段倒是很想要聽聽看偲菘老師的看法說,呵呵,相較於前兩
位選手,立強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個人特色,如果穩定度這點不足
的話,很可能就點點點了,這首歌曲有給人一種濃濃的模仿味道
,老實說,如果王妃只能走搖滾的話,這歌曲詮釋方式,老蕭可
能到無人能敵的境界了,要再從搖滾身上抓到自己味道其實很不
容易,也就是說,在選秀節目選這首歌曲,相當危險,立強也只
有在最後幾句時有脫離老蕭一點點的感覺,已經相當不容易了,
但是沒有特色還是重點,就算沒有重點,也要硬想辦法加進去,
比如在聲音中故意製造些聲音,然後每次比賽都會出現,讓大家
有個印象說:立強喔,我知道,就是聲音裡面會有一一喔喔的那
位選手對吧!


周藝培
最熟悉的陌生人
聽過幾次藝培的聲音後,慢慢覺得她的聲音很有味道~這周的聲
音比較集中在鼻子這裡,偶爾才用喉嚨來共鳴,聽久了之後會有
點點點壓迫感,但本身音色是好的,第一次聽還可以接受,壓迫
感出現會是在五六次後的位置才會出現,而這首歌曲藝培在重拍
的位置聲音也給人有過度的擠壓感,整首歌曲的音樂性變得比較
多,詞意較少,深刻度也就少許多了,但藝培這周也有優點,各
位可以反覆注意在上述問題後面的詮釋,會發現藝培其實有把耳
朵專注在自己的聲音上面,而且在後面有慢慢修正回來,因此有
種倒吃甘蔗,越吃越甜的感覺,這製作單位剪片技術是有變強啦
,但是都直接從副歌切起,對於表現還不錯的選手,難免會因為
沒聽完而有點小小遺憾就是了,三十三強,還可以接受啦~。


李俊樫
童話
這健身影片撥完後在唱童話,馬上有被扣十分的感覺,這是因為
身體的因素啦~也不是筆者嫉妒,這種身材才會有一種,明明這
位才是功夫熊貓的感覺啊,同樣~他的聲音也是集中在鼻腔,如
果想讓自己聲音MAN一點的話,可以考慮尋找一下自己在鼻腔以
外的共鳴位置啦!同時也要讓聲音更加肯定一點,在這首歌中大
部分歌詞每一句都不穩,然後有抖抖的聲音出現,這會嚴重影響
到聽歌的感覺,不管如何,一定要改進,共鳴點更換練習,可以
透過手掌移動到想要共鳴的位置,例如腹部,然後發聲時注意手
有在振動,就代表共鳴位置到那裡了,肌肉很多~要多運用啊!
這首歌曲在我的推想,可以詮釋到有二十分以上的水準,就要看
俊樫會不會用身體的力量了。怎麼說後,我們可以低調細聽在聲
音中需要出力的位置,如果將聲音力量集中到腹部,感動度就會
不一樣了,此外俊樫的氣音,還蠻迷人的,但就他目前的功力,
應該還沒辦法讓聲音纏繞上氣音就是了。在表演上也要更動感一
點,像是彎腰啊~肢體擴張啊~把健美比賽那套用上吧!


司安迪
說好的幸福呢
這位和我預期的聲音表現應該會不錯說,一樣有點小失望,這歌
曲厚,一樣唱的太用力了,而且因為聲音中拍子的輕重掌握不好
,聽起來很像是用二四拍的方式來唱這首歌曲,在重拍與中重拍
拿捏太靠近,所以歌曲有種行進曲的感覺。聽原唱的版本應該是
以四四拍呈現,另外在歌曲詮釋也會給人一種氣不足的感覺,我
花了一點時間觀察他唱歌用氣的多寡,就推斷是在每次一口氣會
把他用到底,整體的診斷應該是太過緊張,所以在表現上亂了分
寸,過去登場的表現都沒這問題說,缺登場的情緒整理經驗,在
本週很險的學習起來吧!安迪整個就是很節奏藍調的聲音風格耶
~,一遇到機會就不會放過五花八門的轉音動作,建議量少一點
,然後每次都做的完美,漂亮才是。


黃劍文
她說
這位本週被淘汰掉我覺得有點可惜,我花點時間來寫一下我的看
法,首先是在氣氛的部份有抓到,就目前比賽到現在的選手,這
歌曲感覺抓的比司安迪和陸偉鴻還要有好。這聲音是喉嚨乾到爆
炸所唱出來的版本,沒有暖嗓,就算暖了嗓子,也可能因為選用
不是適合自己喉嚨的飲用水,導致聲音中慘慘淒淒的片段太多,
氣音有不足的狀況也很明顯,整首歌曲的表現卻也紮實,換個角
度來聽,卻也不同感慨,想想這聲音單薄如蟬翼、惋歎自己聲帶
悽慘,這份感覺恰如歌詞意境般,不失為一種表現方式。講這麼
多,真覺得有時聽歌像在搞外遇,玩到哪裡,刺激到哪裡。有時
聽歌如老夫妻牽手,怎覺像是自己左手牽右手,一點感覺也沒有
。只在回頭翻舊照片的時候,才會想到一起走過的溫柔。


彭芷羚
Can't take my eyes of you
芷羚這周的慘況就不多說明了,就目前芷羚聲音還沒有定義完全
,最擔心的狀況就像今天的表現,但也活下來了,這舞台活著就
有希望~,芷羚聲音在低音域的唱歌詞的力度不夠,聲音一直聽
到嗡嗡嗡的聲音,整個聽不清楚,一定要修正,和李俊樫一樣在
每句歌詞頭幾個字都不穩,和李泉老師的評論一樣,完全狀況外
的表現,但也不至於如小胖老師說得那麼差,個人覺得是缺乏突
然登場的經驗,原本駕馭能力會到八成的歌曲,上場剩六成,被
抽到嚇一跳剩下三成,這調適能力,在今天來參戰的選手表現就
很清楚表現了有經驗跟沒有經驗的差異了,既然活下來了,就要
在多多加油摟~,目前芷羚聲音特色還抓不太到,就今天的表現
來看,不建議歌詞很多的歌曲,曲風一樣是這樣類型的歌曲,然
後多練練,表現會不錯。


詹桂琳
腳踏車
這位敗就敗在一雙放空的眼神,我不排斥用哼歌的方式來唱歌,
對不對評審胃口當然是另外一回事,只是從眼神看出喪失比賽鬥
志的選手,從眼神看出他沒有想要奮力一搏的鬥志,這場比賽在
音樂下的那一霎那就輸了,根本不用比,而這樣的選手,也不會
在這條件下有太多意外的表現,就聲音來講~我覺得他至少可以
贏過前面兩位,最後一位的他,理論上聽完前面兩位出狀況後,
最有條件可以反敗為勝的,聲音比之前又好一點,但是那雙空洞
的眼神~真的要打屁屁。


劉悅
Falling
終於在這裡出現全部的表演了,現階段劉悅仍以個人風格為主,
技術層次與自己的氣勢配比目前是在五比五,你可以說這是匠氣
,也可以說是自己的氣勢,這種中間的位置最有趣,記得在新聲
賽時她的聲音偏技術面許多,才三次上場就已經修飾到這樣的程
度,相當驚人的成長,一般來說我會希望選手自己去尋找自己最
自然的聲音位置,因為這聲音的穿透性比較強,也比較沒有像是
隔一道牆的感覺,劉悅這聲音還不夠自然,可以說是試圖將自己
聲音壓在低音的位置,所以聲音會比較沉,實際上的聲音應該會
高一點點,然後比較薄一點才是,但這強迫壓低的改變似乎持續
一段時間了,我是知道有些歌唱教學是透過改變說話共鳴的習慣
來去應用到唱歌上面,低音給人印象、低音給人安定,其實低音
有何不可??本屆的選手低音的很多,一貫被評審認為這是特色
,但高音何嘗不是。在第一場比賽就把自己特色與定位都鎖住的
劉悅,現在突然的改變也不是件好事,所幸就繼續下去吧~這歌
曲演繹的四平八穩,高潮迭起,已經是水準相當高的作品了,如
何補足,或是追求更高的分數,李泉老師已經提供相當優秀的答
案了,需要更多的氣勢,更多的魅力,也就是說,這技術與氣勢
的配比要以四比六的方式演唱會比較合適,這配比意味著歌曲的
自由度要更多,而有魅力的地方將不限制在尾音與轉音的部份,
開頭也可以開得很有魅力,開場第一字劉悅對這首歌的定義,我
準備好了,這是我自己風格的歌曲,以及我要給大家一個聽覺上
的體驗,現在要在這裡再加上一個東西:我要讓你們對這歌曲有
被觸動的感覺。在這條件加上去後,設計上要更靈活一點,因此
,在開歌第一句時,就不會變得那麼的剛硬,前面會多一點呼吸
聲,一點起音時給個低八度的聲音,在I keep on 這句時,I的力
道要降低,大概這版本力道的七成,然後在技術上稍稍晃下頭,
讓收音效果增加一點不同的氣氛,整首歌曲的感覺會在更貼近音
樂一點,豐富性也會上升,在這歌曲中劉悅有這樣氣氛的位置是
在第二次副歌出來時的感覺,前面主歌就是因為太肯定了,讓人
會有五比五車拼的感覺,相當精彩!我在這組比賽時終於有醒了
的感覺。


顏慧萍
寂寞寂寞就好
聽出慧萍有點彭佳慧的共鳴感,再來~終於,終於在唱完之後以
鞠躬代替謝謝,前面那位停的太帥氣了也很讚~,各位選手們,
三分鐘而已,把三分鐘感覺掐死的罪魁禍首,就是謝謝兩字,少
了謝謝的歌曲,我自己如果打分數都會多一顆到兩顆星,原因在
這三分鐘後將氣勢收回的功夫很重要,就很像你看電影看完,沒
有片尾曲的輔助,會覺得這部電影沒有回顧,沒有記憶的感覺。
但如果各位還是想要解嘴饞的話,等阿咪老師最後一個鍵盤敲下
去後數個四到五秒後在謝謝,完美!慧萍在今天我有稍微碰觸到
她聲音的特質了,有兩個:肯定,自信。自信這塊很有趣,就我
接觸她聲音中自信感時,有時會有一種我是自戀狂、我知道我的
聲音好到爆炸,百分之百可以迷死你們的感覺,成份不多,但有
這樣的味道,比賽有這樣的選手很有意思~~少根筋的選手總會
在不經意時激出強大的火花,就這歌曲喔~比較不耐聽,這組我
會給劉悅比較高的分數,慧萍技術藏在自然裡頭,但是少了種高
潮迭起的感覺,而且在鼻腔共鳴的時間太長,也會產生嗡嗡嗡嗡
的聲音,不太舒服,慧萍腹部跟胸部共鳴的位置聲音應該會不錯
,我挺期待的,另外她這歌曲裡面有幾個字有讓我聽到纏上氣音
的修飾技巧,迷人~真的迷人,不知道她自己有沒有注意到,我
自己會被這幾個字所產生的小勾子拉住,然後又被她嗡嗡嗡嗡的
聲音給扯開~這樣反反覆覆個幾次,直到結束。


葉仁傑
春泥
對!雖然知道自己音色、技術等等等都輸人,但還是很努力的把
每次表演都做滿,這就是星光幫該有的精神,雖然這次被打十分
,但我注意到仁傑氣音的音色相當棒,雖然有點大舌頭啦,但我
不清楚仁傑有沒有注意到,其實自己唱慢歌,或是節奏感比較低
一點的歌曲時,其實有不錯的表現??我現在想想在之前聽仁傑
的表現時,腦海裡總會不自覺得想起蕭煌奇老師的甩麥克風技術
,為什麼會有連結勒~想了想是因為仁傑讓我想起了五班的曾梓
淞與蕭煌奇老師合唱時的模樣,說著說著~,對啊!這兩位長得
挺像的耶!我貼照片給各位~我還要特別抓樣的角度:



當然仁傑的實力跟梓淞還有段差距啦!但拼勁是相同的。繼續加
油摟!


黃俊融
說了再見
本週俊融選歌上面出狀況了,年齡較低的參賽選手,常會遇到的
狀況出現了~,加上臨時登場的緊張感,就跟前面幾位選手一樣
,有點失神失神的狀況,音色稚氣的部份不提,穩定度還是比前
面狀況不佳的幾位選手好,至少不會覺得~啊~沒跟對拍子啊~
或者是音準糟到聽不太下去的狀況,比較接近在卡拉OK的狀態
,就本週來看,過關過得勉強勉強,相信他自己心理有底,如果
俊融是因為某個原因要唱這歌曲,那就要考慮透過更改風格的方
式來應戰,這歌曲改成慢板,直接的音色要稍微收斂,聲音以這
場表現的降低一點力道,音樂性要降很低,以表達歌詞意境為重
,藉以不足在年齡落差上造成的問題,十歲後~這歌曲要作到這
樣不容易,除非自己本身有學些樂器,而且要直接跟樂隊溝通修
改方式才行,慢慢唱~質才會出來。


詹志偉
失戀無罪
這位也是選到跟自己個性不合的歌曲了,就我眼睛閉起來聆聽,
感覺很像是大色狼在唱歌一樣,硬要唱一樣,要跟上面俊融的處
理方式來表達。另外,自己處理這首歌曲情感的部份也要調適好
,在聽就很清楚這歌曲完全在狀況外,這感覺就相當不好,開唱
前在處理這歌曲的情緒,就要在短時間內帶入某某故事進去,讓
自己快快進入感覺才行,馬上被抽籤到的感覺我有過,能做的真
的只能在賽前練習以及準備的量來應戰,事前的準備相當相當重
要,特別是這歌曲的性質跟自己不太吻合得時候,更要小心。志
偉快快唱山地歌吧!我想聽壓~


黃捷
末班車
嘿~這首歌的詮釋,很明顯自己把氣音的部份慢慢抽掉了的感覺
,這比較接近自己的聲音喔~(結果被說成像在模仿~~個人認
為黃捷應該要繼續往這聲音來前進,這是比較正確的~給你支持
一下,壓低聲音唱法並不是不好,在自己清楚自己聲線與要學得
唱法有落差時,可以考慮依照自己的聲線去做適度的調整,這才
是比較聰明一點的作法。不穩的感覺我聽得出來,但是感覺有觸
碰到了,這點就是取決在黃捷面對這首歌曲時,透過歌詞每個字
每個字去累積所產生的情感,不穩歸不穩,能將大家帶入到歌曲
中,這,就是評審要聽到得東西,各位可以看這次的配分狀況,
表現不佳的位置在十分上下,表現正常,但進不去歌曲裡面的,
落點在十五分上下,有一點感覺但是很不穩的~二十分上下,有
感覺,而且穩定度不錯的,二十五分上下,理當在選秀節目已經
海選到這樣程度的節目,應該是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才是,然而
比到現在,跟過去幾屆選秀狀況遇到的情形結果是一樣的,海選
在選什麼?就是選項黃捷這樣,雖然不穩不穩,但是功力就是穩
定穩定,偶有佳作,偶爾讓大家振奮,每次都有一點變化,每次
都有一點進步~每次也都有些不一樣的感覺。


姚光庭
Yellow
我對光庭的印象在這次表現更深了一點,我這邊對她的描述,會
偏向:希望自己能夠詮釋出自己聲線很有質感的女生,如果說是
想以這樣的方式來走,光庭這次的表現可以改進的地方很多,但
這邊先稱讚一下,不管是剪片的還是光庭唱的,都在開唱的位置
下了一個完美得開始,讓我對這歌曲的特色給吸引住了,我記憶
這歌曲很多人唱~但光庭的版本~因為前面主歌很穩,反倒讓我
感觸深刻,這感動一直到鼓聲加重之後就消失了,一方面這聲音
很不穩,抖抖的,後面不多提後,我講前面的感覺,因為前面聲
音給我的描繪,好像不是針對一個人,是針對一個意象,這個抽
象的感覺被抓到的位置剛剛好,用力太多不好,太少又很虛,光
庭的位置,剛剛好~完美,超乎預期,這裡要感謝光庭,讓我重
新再認識這首歌曲。這歌曲的原唱版本我貼給各位,聽完後會覺
得光庭在前面的部份唱的超級舒服呢!




范人傑
Hey Jude
這位就有點點點點了,說是選到自殺的歌曲,也還好,過去對他
的印象,是個很貼附音樂很厲害的選手,也就是說,旋律的變化
對人傑很重要,我可以了解人傑想再這首歌曲讓大家了解什麼東
西,但是他的態度讓我覺得隨性多了一點,一般都是在嚴謹下有
比較隨性的表現,但這位是沒有嚴謹的部份,然後自己的聲音似
乎還沒碰到這首歌,就跑掉了~,隨性不好嗎??在台上的每位
選手唱到最後都在追求這部份的表現,最好最好是隨性到就像在
自己家裡浴室唱歌一樣是最棒。製作單位這邊剪很短,只能用一
慘字來形容啊~~這集被淘汰了~當下也沒有給人很可惜的感覺
,只能說,表現基本的情感與技巧是必須的,不然評審不知道該
說什麼啊@@,其實我也挺期待遇到那種唱的亂七八糟~但是觀
眾就是愛到翻掉的選手~渲染力也是種武器啊!


戴瑀慧
至少還有你
今天以敏老師也指出瑀慧聲音太小的問題,因為在電視聲音聽起
來沒有這樣的問題,我是透過後面伴奏跟她的聲音來做比較的,
但是,我想大家還是相信瑀慧如果沒唱歌時用力喊絕對會嚇到大
家,瑀慧本身是並不打算這樣子表現,個人就覺得別再強求了~
除非她這聲音確實很小聲。這歌曲我覺得唱的還不錯,自然度沒
話說,先天音色條件也都比前兩位好,細膩度也夠,但就少了一
種痛快的感覺,整個歌曲裡面最有感覺的幾個位置是在:我們好
不容易,我們身不由己。這段後面身不這兩字拉的音相當有意思
,另外在:我怕時間太快,不夠將你看仔細。這段的口氣,充分
把歌詞的感覺給帶出來了~很棒!瑀慧在歌曲中可以嘗試多一點
這樣的感覺,不然歌曲會少很多這樣的亮點,聲音輕也要輕的有
特色,這樣評審就不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大小聲上面了。


王翎蓓
All out of love
哇嗚~這次感覺有洗掉過去對她的印象說,應該是她的口袋歌曲
,特別在氣音,假音真音的轉換上配比相當棒,可以感覺她的轉
換,但不會覺得不自然是重點,相信這經過不少時間的練習,細
聽幾次之後,可以注意到她鼻音在遇到比較高的音層時會有個極
限值,聲音會稍稍上不去,因為出現的有點多,要忽略需要點技
巧,但鼻音也幫助翎蓓在每個聲音的咬字都變得很清晰。整體感
覺很清新,然後帶一點淡淡地感情在,這歌曲也運用了很多修飾
以及假音,音色的變化性又多了許多,想是很小孩子的啊~小女
孩子的啊~這三四種音色在運用技術提昇後,應該會成為不錯的
應戰利器,整體而言,這歌曲指算是中等的產品,跟前面幾組比
當然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但跟市面上的比,還沒有給人一種突
出感,現階段推測翎蓓在這首歌曲的表現,還需要用到其他共鳴
點才行,這聲音很亮,但是缺乏比較深層的力道,需要更多更多
氣息的進入來輔助這首歌曲,不妨從這試試看吧!


王柯淇
錯的人
吳克羣的歌曲真的風格好重啊~他的歌曲有特別的頓點,還有特
別的音調,還有特別的停止方式。柯淇的聲音在本週張力有點缺
乏,很容易被忘記,建議在主音力度要增強一點,氣音纏繞的量
降低,另外在主音的聲音跟前面離開的張之瀚一樣有比較後面出
來的狀況,但是比之瀚好很多,要在繼續加油,整體的設計感還
很脆弱,可以嘗試在歌曲中設計一些特別的橋斷來完成看看,比
如在部份音樂收某個音色,某個地方聲音加重等等,讓歌曲的層
次感加重,可以讓歌曲的印象變深一點,特別在歌曲版本要詮釋
的感情沒有很明顯的時候,設計感會幫自己補一點分數。另外~
體會詞的意境對柯淇也會是份重要的功課,柯淇聲音有這本錢用
歌詞慢慢呈現一首歌曲,詞回讓歌曲的意境在加深,使印象也會
更深刻。


吳季儒
雨愛
這位在少了吉他之後,就顯得比較弱勢一點,也還好,選雨愛這
種歌詞很多的歌曲,比較不容易在選秀節目發揮,季儒的表現算
不錯摟~我在想我面對這樣的歌曲時,要唱出我很有實力這件事
情是有的難度的,可能要把這些歌詞的節拍啊~開始轉啊移啊~
空出一點可以表現的空間,或者要把歌詞反覆唸到自己覺得在演
唱時,相當有感覺得位置時,我才會選擇這樣的歌曲來應戰,不
是這歌曲不好,而是要花更多時間去體會這樣的歌曲才行,因為
這樣的歌曲在歌詞的部份補的很滿,旋律的輔助情感的部份比較
少,選手其實不容易在這樣的歌曲發揮的淋漓盡致。就拔掉吉他
的季儒聲音來看~特色是有的,共鳴集中在鼻子跟身體,鼻音跟
翎蓓一樣會遇到一點阻礙,有意思的在他的抖音,許多段落都有
但不難聽,只是不合歌曲,而且會給人有點(你在抖什麼東東的
感覺。很有趣。


楊聲維
轉身之後
他的表現也在穩穩的發展中,速度有點慢,就跟聲音的特質一樣
,這個謝謝也很有技巧,很棒,但假音有點虛~要補點氣進去,
這部份不要跟自己的唱法一樣鬆鬆的,稍微加點力氣進去會好很
多,不然落差太大會有點不適,再來聲維的纏繞的氣音位置是比
較低沉的,一樣會有一種嗡嗡嗡嗡的聲音出來~要控制一下比例
,讓主音出現的比例加重,除了唱功提昇,也要開始接觸一下歌
曲設計的部份,慢慢把自己給大家的印象加深,聲維的音色很溫
暖,但是力量還不夠,溫柔的歌曲不一定是要輕輕唱,當用力時
還能給人溫柔的感覺,這才是厲害的地方,要多多加油。


劉知非
紅豆
哇嗚~唱中文歌跟英文歌曲落差很大耶~,特別在紅豆這首歌曲
中,會顯得鼻音太重,但這鼻音接受度沒有那麼高,要稍微減低
一點在這部位共鳴的力量,這聲音到低音的時候,鼻腔共鳴下不
去會產生抖音,這抖音很危險,建議改換喉部的共鳴來接,但鼻
腔共鳴到頭部共鳴的聲音轉換相當好聽,現階段會建議選擇高音
域來應戰,低聲部的音域會給知非帶來悲劇,如果知非不會換喉
部以下位置的共鳴點的話。唱中文歌曲的每個字每個字的意義都
很重要,也建議不要全部黏在一起唱,會給人有點敷衍的感覺,
所以要撐過這段練習時間的應戰策略,繼續選英文歌曲,但要唱
低聲部的,或是唱中文歌~選高音域的,然後特別注意要一個字
一個字的唱清楚,這種聲音特色的選手唱中文歌,著重歌詞的著
墨,以柔老師會認為像在唱民歌,又有什麼不好??硬搞下去會
變成特色的我跟你說。


關詩敏
記得
這位算星光大道在這屆挖到的寶吧,跟五班的孫自佑感覺很像,
但這位還是會比自佑先出專輯吧!因為她是女生,而且還是自然
系正妹,這種選手都會被挺到底的。講到這~我還想到她只有十
五歲,這時候就會覺得兩地的教育真的落差很大,LA來的選手
普遍聲音都比較開放,有例外啦,但個性上真的有差,東方人聲
音就是會比較內斂一點,真有意思,這首歌表現壓~會讓我想起
一樣在星光幫的選手~但是從澳洲來的dudu杜華瑾,唱起中文容
易容易,又有自信難得難得,這裡可以聽出她在中音域轉低音域
的功力驚人,低音域相當迷人,多多唱壓!!!而拉的高音有點
勉強,但應該是拉的上去的,可能就是太緊張,要在觀察一陣子
才行。不過~~整個聽下來,我還是比較喜歡虹竹跟光庭的表現
,這兩種類型的氣質都很棒,但前者是種被擦亮的美感,詩敏是
尚未被雕琢的美麗,都會被震撼,都會被感動。


王喬尹
我懷念的
喬尹這段時間進步也相當大,從要找醫生,變成一直抖抖抖,到
現在終於進入狀況,交出了在這屆比賽第一張不錯的成績單,一
樣~小洋裝加五分,呵呵,這屆也很有趣,女生大體分成兩種音
色,一種是聲音比較低沉的,另一種是在鼻音上都一定造詣的,
其實~~好像也只有幾種類群可以分後@@。喬尹在真假音轉換
上也要加點油,在聲音轉到喉嚨中間的位置表現不錯,這歌曲的
氣氛掌握的不錯,算是洗掉過去喬尹的印象了,但這首歌曲在衍
繹上,還要在加一點思念的感覺會更好一點~剛進入狀況,先不
強求太多了。偲菘老師的講解我認為是相同共鳴的問題,現在喬
尹特色還是沒有出來,這讓我想起偲菘老師之前是幫燕姿做專輯
的,也許是這樣的關係吧~。


黎謙
我最親愛的
在健身房裡面的對話~~黎謙說話應該很搞笑喔~呵呵,但也注
意到他聲音跟唱歌的方式差異挺大的,就聲音的差異性一比之後
,黎謙聲音很有可能發展力量的部份,目前他的聲音還是以氣音
為重,然後眼裡有戲,我想如果有大改造的話,他的改變會挺有
趣的,這首歌曲我聽起來是比較平淡的,但字字細膩,我特別喜
歡:世界不管怎樣荒涼。這句的詮釋,位置相當到位,讓我印象
很深刻,另外在第二次的副歌時~:我最親愛的,你過得怎麼樣
。後面拉一個高音,很棒,這聲音會讓我覺得他把氣音當作主力
,力量是作為輔助力量,我不排斥這樣的詮釋方式,因為這是特
色,只是會有點癢癢的,明明有那麼多力氣可以砍殺,卻選擇摸
摸頭的方式表現,實在是有夠$%@的。那就請繼續@#$下去
吧。


陳采捷
博杯
這首歌曲幾乎唱台語歌一定要唱一下的,所以在這一屆又出現了
,但這首歌曲要唱到像江蕙或是作詞作曲人體會到的那個意境,
相當困難,很難唱,記得當時在聽這專集的時候,還沒有感覺,
這一直到江蕙開演唱會後出了一張專輯,這首歌在聆聽時才有畫
面出來,在當投入之後,第一主歌進入後,就會看到一個阿婆,
年紀大概是四十到五十歲,只有一個人,然後在空蕩蕩的房子,
沒有說話,看著門口好一陣子,在進入第二主歌後,會在這阿婆
前面掃過很多畫面,親人,愛人,小孩,都在做各自做事情,感
覺好像幫不上忙,也接不上話,輾轉就會接到寺廟的白煙,然後
面對著神明,也沒有多說話,安靜好久好久後,他就拜了拜~博
了杯,然後在深深地一拜。這歌曲我聽過很多人唱過,但能唱到
讓我產生這樣畫面的人,目前只有江蕙,就采婕的表現,我會覺
得她比較用力一點,然後轉音的技巧有點明顯,但我想這種感動
的拿捏相當困難,因為他不是愛情,也不是親情,臨摹的版本很
少,這麼少的時間準備,唱不到位~很正常,采婕的版本,中規
中矩,要詮釋的東西很難體會,是歌曲最艱難的地方。


王舒婷
趁早
很用力,太用力了,然後感情的部份有點滿出來了~,如果是紫
薇就漫出來了......因為舒婷在唱這歌曲時做了移開麥克風的動作
,哇塞~這麥克風收音效果真的驚人,大概在十五公分左右收音
都相當清楚耶!(原來用的麥克風是高級貨壓!舒婷的共鳴特色
在上週已經有提到了,她就很像海豚一樣,會從額頭發出超音波
的感覺,在這周可說是徹底發揮了,今天共鳴位置有在一個拉音
時往下探了一下,是在胸部的位置,這聲音是我們比較常聽的聲
音,在這首歌曲一樣遇到拍子強弱的問題,舒婷應該有注意,但
是在這共鳴位置的高音一直維持在聲音很大的狀況,會給人在這
首歌曲中沒有強弱之分的感覺,多少會扣到分數,這部份要多聽
聽自己的聲音,了解自己聲音特色後,在做修正會最快。


趙潔瑩
掉了
唱這首歌時,就會讓我想起七班的珂冰,這變成珂冰在七班中的
代表曲目了,萬歲!潔瑩聲音特色還在尋找中~在這歌曲中有注
意到她在咬字的部份有一點點小捲舌,再來是他使用了鼻腔以及
胸部的位置來共鳴,在歌曲中的拿捏有如專業歌手般穩定,一樣
少了一種讓人家有想要哇嗚~的感覺,錄CD可以了,但是唱現
場還需要許多張力來支撐,這時候就建議潔瑩,請跟樂團設計一
下要唱的歌曲吧!然後注意自己聲音強弱在音響放大後的變化,
並嘗試將這結果差異給放大,然後要開始往低音的位置去探索一
下,慢慢讓自己聲音變得更有特色吧!


關喆
日不落
八殺版本啊~,個人覺得他改得版本,音樂是八殺的,但唱法有
點R&B耶~,與其說是八殺版,不如是當八殺遇到R&B吧~但
我還是挺喜歡這樣的改編的,這一改之後,歌曲的層次更明顯了
,也讓評審把注意力把他聲音的特色轉到改編的想法上面了,目
前關喆除了創意外~還是找不到他聲音上的特色壓~要在加把勁
啊!他如果每次上台都改些奇奇怪怪得音樂~那我就沒話說~呵
呵。現階段我會認為他的氣音跟主音都各自有位置站著。會以高
落差的配比方式呈現,增加音樂的豐富性與質感,因此音樂在這
位選手的看法是比較偏重的,聲音反而是種輔助的工具,以這樣
子推,關喆聲音很有可能成為和聲的位置,不知道會不會被評審
拿來這長那短的,現階段的改編也都偏向小品,重量級的感覺還
沒有出現,這點也要加油。


淘汰:范人傑、詹桂琳、黃劍文


這周剛好遇到我報告滿天飛的狀況,文章差點生不出來@@,就
這次的表現來看~可以狠狠的畫出長期參賽經驗與沒有多次出場
經驗的選手,然後穿插的健身房影片很有意思,我還蠻愛黎謙跟
黃凱欣那兩段的,讓我噗哧的笑了會兒,因為我跟黎謙一樣韻律
感不怎麼好,看到同行的~彼此會笑一下啦XDD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