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星光】星光七 積分賽III 李佳薇 勇敢

對於李佳薇的聲音,在過去我的觀點,會覺得在聲音中少了一種
身體的力量、重音、會讓音樂有種漂浮的感覺,找不到一塊能靠
岸的位置,對我來說,這塊是可以勾起一個人心裡深處的某些東
西的力量,有這力量的會吸引到人的性情,接近音樂或歌曲的本
質。


時間過了快半年,當我回頭聽佳薇這首歌曲時,還是有這樣的感
覺,我不打算回頭去翻我在之前的評論做對照,我相信在當時的
我聽到也會這樣評論,但東西只會多不會少,在半年後,我對佳
薇的聲音陌生了,陌生有個好處~那就是在抓特色時特別好用,
這也是我在這首歌曲想要著重的位置,有興趣的人就看好摟!


勇敢這首歌曲,我自己在聽幾輪之後,首先,也是關鍵的第一步
,也就是歌曲的布局相當優秀,點在於佳薇對自己聲音的了解程
度,將自己好聽的聲線放在後段,前面靠功力及細膩度,後面靠
自己的音色以及生命力,唱出生命是我追求的目標,所以在這首
歌曲後面這段:

夜太黑 看不見 你在我身邊

心傷悲 淚水失去防備

這兩段不但將歌曲的生命力道點燃,更將後半段的詞曲轉變為歇
斯底里,豪不保留,當中的轉換相當精彩,也應該會是這首歌曲
第一個會注意到、感動到的位置。


後半段的音色,纏繞上比較深層的重音,位置也是在這句的開頭


夜太黑,以及防備後面拉高音前一段爬格子的地方,高音長不長
不是我聆聽的重點,真正的高潮,真正會讓你興奮的地方,是在
你等高潮前的暗潮洶湧,這段真的值得一聽在聽,在這位置的布
局相當重要,左右了一首歌曲魅力的關鍵。


在這段高潮過去之後的高音,如小胖老師說得音有點飄,聰明的
佳薇,或是精心布局的佳薇,將後面的詮釋以歇斯底里,或是哽
咽的方式呈現,讓感情加倍流出,有別於在前半段工整的詮釋,
後半段的詮釋多了一種聽live的感動,觀眾在這段表演真正想聆
聽的,或是說製作單位想要的東西,就是只有在後面這段表現,
不是全部的觀眾都聽得懂音準、音調~但是觀眾可以區分表演中
哪段是高潮,哪段是完美。


好~在更進入佳薇優於他人的部份,也就是歌手功力與細膩合成
的前半段,前半段看似平板,但實際去聽,去追歌詞時,才會注
意到佳薇為什麼會受到評審如次的肯定。所以各位先來追一次音
樂吧!




黑暗中 寂靜伸出的雙手 
冰冷的空氣像火 害怕又收手

路太遠 誰的眼神能永遠 
忘了跟你一起走 怎樣才會懂

記憶裡 愛應該總是溫柔 
有了這一切 才能不怕黑夜


是我勇敢太久 決定為你一個人而活 
不能說出口 那麼折磨
勇敢了太久 城市充滿短暫的煙火
無處躲 照亮了沉默 明白是寂寞


夜太黑 看不見 你在我身邊 
心傷悲 淚水失去防備


是我勇敢太久 決定為你一個人而活 
不能說出口 那麼折磨
勇敢了太久 城市充滿短暫的煙火
無處躲 照亮了沉默 愛原來寂寞


好~我們追完音樂~看完歌詞之後,各位多少會先注意到一點小
地方,就是在主歌位置的鋪陳,屏除掉這點後,佳薇精湛的位置
終於被我們抽絲剝繭的找到了,各位朋友可以稍微咬文嚼字一下
,就會發現了!佳薇的黑暗中,聲音出來的感覺~就是黑暗中,
害怕又收手的感覺,就帶點顫抖跟畏畏縮縮,以此類推,即便到
後半段,這樣的完整度仍舊存在,如此的細膩,便是在後面高音
飄掉,也能讓評審按下六分,當之無愧。


這樣歌曲的鋪陳,我用清楚但簡單的方式來呈現給各位,前半段
是由歌詞中情,後半段是由歌曲中生情,然而歌曲是連結所有音
樂人情緒的關鍵,就很像在華人星光大到中林夕跟李泉在聽落雨
聲時,雖然不知道歌詞講什麼東西,說什麼故事,但從音樂中就
是傳來一種綿綿的鄉愁與情感一樣,一首好的曲子,就應該有如
此深度與境界。


所以整體再聽過一輪後,前面該給的都給足了,後面該有的也都
補上了,前面後面兩邊這樣一夾,評審不給六分,那要給幾分你
說是吧,在此就跟各位做分享,在開頭表述佳薇的特色,似乎還
沒有騷到各位的癢處對吧!這時候就要搬出章回小說的結尾了:


預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

1 則留言:

Sing Yee 提到...

谢谢你的分享~ 期待接下来的文章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