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星光】華人星光大道一 華語巨星熱門金曲



這集目的就是要大家唱中文歌啦!看懂之後就以平常心選歌就可
以了~建議是找好聽的,然後自己有發揮空間的歌曲,最好是在
聽旋律之後,自己可以想到三至四個版本的唱法,然後試著唱看
看,順的話就可以來練了,算是比較簡單的老梗。


黃立強
暗戀
這部份陶喆老師已經講很清楚了,我很努力也在為他尋找屬於自
己的聲音,就這集而言,還是沒有定義的很明確,但我在寫這段
文字時,突然了解為什麼陶喆會寫這樣的曲風了,有種原來如此
、心有靈犀一點就通的感覺。今天是感覺他的鼻音比較輕了,聲
音好聽許多,繼續加油!


司安迪
其實我也不知道
這位是在這集比賽進步最多的選手,在這集的表演感覺安迪聲音
變得很成熟,也變得很乾淨,會讓人想要靜靜的聆聽,動作也變
豐富了。一貫的R&B風格已經習慣了~特色找到了~恭喜你,
但喜歡在每段歌詞轉來轉去的轉不太順的問題還要加油,後勢看
好。



劉悅
為你我受冷風吹
這樣的歌曲,不太適合放太多個性在裡面,會打斷歌曲跟歌詞的
連接,自然的唱反而詮釋是這樣的歌曲,劉悅聲音在之前說了~
是在他渾厚但又不會混淆的低音,這次也出現了,但在聲音中也
確定缺乏亮度,聲音缺乏亮度,要往喉嚨以上的共鳴點位置去找
,或者是在更下面靠近肚臍位置的地方去摸索,劉悅聲音已經在
胸部跟腹部附近了,要在下探應該不是問題,選一個吧!




詹志偉
愛很簡單
這首歌曲用志偉的唱法其實很和,認真練可以是志偉的代表作喔
!雖然可以聽出這聲音沒投射愛情的感覺進去,但已經可以想像
他在完美詮釋這首歌曲時的動人程度,有潛力,但跟上週這樣一
比,進步比較少一點,上週選錯歌了,這周選對歌,但大部分時
間得靠我自己去幻想志偉唱的很完美時的狀態,繼續努力!讓我
對你的幻想少一點。


王舒婷
失蹤
這位修正的速度也相當快,上週提到高音頻的位置強度太過,在
這周就收在相當適合的位置,聲音變得相當動人,如果她想在這
首歌曲更完美,或是在其他歌曲有所突破,那一定要從自己聲音
中尋找到柔軟的力量,就舒婷的聲音而言,她是堅強的,但沒有
柔軟的位置。可以以這目標衝衝看。


王柯淇
兄妹
這位跟劉悅遇到相同的狀況,但比劉悅更慘的是,他這樣詮釋後
,還是有陳奕迅的影子,特別在氣音的部份,相似度有百分之八
十左右,另外在這首歌曲中沒有抓到重心,簡易了解歌詞的意思
之後再出發,比較能了解音樂起伏與歌詞之間的變化,陶喆也說
得很清楚了~不贅述。


吳盈靜
我愛過
盈靜的聲音少了一種說服人的力量,這是集合幾周下來的推論,
我個人覺得盈靜的特色沒有出來,雖然她技巧、口氣咬字真的很
到位,但共鳴多維持在喉嚨,有時在鼻子上面一點點的位置轉來
轉去,鼻腔共鳴亮度沒有很明顯,總是帶著七分氣息,但是在這
周我聽到盈靜的用到胸部的共鳴位置:心酸像雨水已經落地。的
雨字,聲音很好!不知道她有沒有興趣往這地方發展一下,也許
會給人不一樣的世界。


周藝培
最後一次
今天藝培的裝扮又讓我想起了在七班的一位選手,鄭盈盈,這歌
曲粗糙的聽就很像輕舟,水過無痕,仔細聽,也沒像游鴻明老師
說得好聽,我想這首歌曲能夠詮釋到最棒的境界,應該是要達到
耐人尋味吧!建議在低音部所施用的力量在大一點點,讓這首歌
曲有個重心,高音的部份可以考慮複合共鳴其他腔部,這樣會更
好一點,但因為乾淨的高音是特色之一,不強求。


劉知非
寂寞的季節
忘詞就沒轍了@@,就這少少得片段,至少可以聽出她如果完整
得唱完,會比上週的紅豆好聽,一方面一個字一個字已經分明,
音域也是高的,符合我在上週所建議的方向,知非音色太特殊了
,就算是說話也會給人很優美的感覺,可惜忘詞,可惜對自己的
聲音沒有自信~。


彭芷羚
JULIA
雖然她在用腹部位置發聲的音色很MAN,但的確這就是她的特
色了,聲音一樣有點慵懶,帶點俏皮應該來自歌曲的特性,但芷
羚在這歌曲上少了彈性,這是第一點,再來~雖然聲音自然,可
是給人有種菜菜的感覺,還不夠穩定,雖然歌曲聽起來有張力,
但這張力來自於她本身的音色,在技術面的部份,歌曲還是可以
將這些有張力的位置在拉開一點,聽起來會更有感覺。芷羚眼神
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給人種冰山美人的感覺,少了一點親和力,
好壞不一定,但會有這問題。


姚光庭
低等動物
低音的部份,目前聽到是在喉部,最低可以在往下探到肚臍上兩
指寬的位置,位置很下面,有些選手在開使用的時後會嚇一跳~
所以試完了再選擇用到什麼樣的程度,會換共鳴位置唱歌是有原
因的,每個共鳴位置都有最合適的音階,隨著位置慢慢提到胸部
,適應的音域又不同,用正確的位置發出來的聲音,穩定度以及
力量都會比好,這也會影響到音色,這就很像真音唱不上去會接
假音唱的道理一樣,我寫評論寫到現在,終於有評審老師使用的
改善方式跟我一樣,超感動的耶!回頭去查了資料,偉菘老師有
成立一個音樂教唱教室,孫燕姿、林俊傑都是從這教室出來的歌
手,真感動。


李俊樫 王喬尹 陳采捷 陸偉鴻
這四位被無情的轉掉了~只有@$#的兩句,我氣炸了!我很清楚
每位選手在這階段都會被剪東剪西,在前面幾位選手~不是從副
歌開始,就是主歌被剪一半,但這些我都能夠接受,只要在台上
表現一分鐘,我就有辦法寫好幾篇文章出來,這樣做,至少製作
單位很明確的告訴大家說:真不好意思,我們只有兩個小時,但
是我們很珍惜每次選手表現的機會。結果到這邊了,一口氣蒸發
掉四個人,其中有一位還有十五分,這感覺像什麼??很像是剪
片班很努力剪完,然後老闆來了,他說~我要另外多留十分鐘放
新單元,剪片的綠了,都剪剛好耶!老闆說:你不會用快轉的喔
,先從分數平均比較低的開始轉啊!等等就要放新單元了,動作
快!事前沒有溝通,一意孤行的想法,實在讓人很生氣。


吳季儒
小鎮姑娘
罵完了第一部份,這段來緩和一下,我覺得這段表演是製作單位
可以去思考的一個方向,但這也代表評審這通告費會很難賺,我
們看星光除了注意選手的成長外,評審、主持人、台下的觀眾與
台上的選手之間的互動也是關鍵,我從五班就提到了,以星光大
道節目的體制,最好的表演人數是十二到十四人,為什麼就在這
裡,我們常可以在星光看見一些脫續的表演,不按牌理出牌的,
雖然季儒忘詞,但是陶喆老師接上去了,變成是場邂逅,就選手
來說是退步的、規則來說是打亂的,但整個節目的感覺卻是非常
好的,如果製作單位頭痛於每個選手的表現,不如花點時間幫這
些選手做亮點,以這段表演來說,大概是我從開賽到現在,甚至
在這節目結束後,我都忘不了的片段。季儒在這段表演忘詞,但
就我在過去對他的聲音所說得,他聲音給人聽起來是對音樂感到
快樂的,就算我忘詞了,我彈著吉他,還是可以呼朋引伴,找到
一起唱這首歌曲的人,這就是音樂的魔力。這屆的季儒,就是會
讓我覺得他是在分享喜悅,而不是在比賽。忘詞20分、中間的接
唱100分、講評跟應答40分,加起來就是超過滿分,160分的節目



王翎蓓
沙灘
這位起音的音準很明顯比樂隊低,但陶喆老師似乎不太在意這點
,我也不太在意,有時候這樣唱出來那種違合感也是種聆聽方向
,實際這兩個調都有人唱,翎蓓應該是學蔡健雅的版本,陶喆老
師比較專注在詮釋上面出哪些問題,我則是覺得翎蓓整段都被音
樂壓的死死的,沒什麼表現機會,判斷她應該也知道自己唱起來
怪怪的,但就是修不回來吧!


趙潔瑩
對不起謝謝
這段我完全贊同張宇老師的說法,其實不包括是唱的人,連聽的
人也要想辦法把陳奕迅的聲音踢掉才行,我個人是沒作到這點,
在聽的時候還是會跑出陳奕迅的畫面,這狀況害我有點窘態,特
別喜歡他開歌以及主歌的口氣,副歌用的共鳴轉換讓我感觸很深
,想說說不出來的感覺,透過聲音的亮度被淡淡鼻腔包住產生出
來的模糊感而有了距離,可知聲音的控制真的相當出色,特別是
她不會給人一種很油的感覺,很直白的陳述故事,一切都自然而
然,會有陳奕迅的影子應該是我的問題了,Eason真的太強大了。


鄭雙雙
男人
這段評論很妙,就雙雙這邊的承述,是瀟灑的愛~,偉菘老師這
邊講得很是很隨性的愛,講得東西其實很接近,我個人覺得雙雙
這首歌是透過第三者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故事,有點茶餘飯後被三
姑六婆挑起來講糗事的感覺,這是我聽雙雙的詮釋後所得到的東
西,不管從哪個角度切入都有不一樣的感覺啊!但是雙雙在這表
演中少了點力的感覺是真的。


黃捷
我恨我褲子太緊
耶!黃捷慢慢把自己的特色給抓到了~,這點先卡位,免得黎謙
到時候衝出來又被佔走,這作法是正確的,也是我認為比較接近
黃捷自己的聲音的位置,可以幫他的特色定義了,本週表現,除
了評審的建議外,同樣在賽後多聽自己的聲音,像黃捷在胸部共
鳴的聲音比鼻腔共鳴還要大聲,在設計歌曲時要調整者兩個共鳴
點的大小聲,讓這首歌的張力更強!


黃俊融
聽海
個人覺得這分數是高了點,俊融的表現技術太多~粉油!鼓勵成
份居多,一樣給點建議,俊融可以嘗試將低音的位置拉到腹部來
唱,我不確定這樣會不會給他太多老氣的感覺,就他現在聲音還
沒有變,低音的部份應該會跟我預期的音色很像,會給人一種誠
懇的感覺,嘗試看看!如果感覺不錯在加進去。


楊聲維 戴瑀慧 葉仁傑 陳虹竹
這邊要酸製作單位轉掉了虹竹的表演,難道跟在分數比較差一點
的選手後面,就算分數起色也會面臨被剪調的命運嗎??如果要
快轉,為什麼不乾脆把分數比較低分的選手全部擠在一起然後全
部轉一轉算了!!!十五分也轉、十七分也轉,那意思是分數沒
有滿十八分的選手就可以任由剪片這樣亂搞嗎??真的對那些表
現還算不錯的選手感到很不公平。


顏慧萍
無所謂
我覺得陶子姐應該不用在提過去的比賽背景了,其實講白了就是
慧萍的特色還沒有被小玲老師注意到,上週幫慧萍的聲音特色定
義為自信、肯定,其實這定義比較意象,但在經過時間聆聽下來
,確實在她的聲音裡面可以聽到這樣的氣質,我這周一直注意她
左手臂上的黑痣~不知道為什麼,那顆痣感覺格外亮眼,而我個
人很喜歡這次的鋪陳方式,慢慢的歌曲有了層次,有設計感,接
下來就是要在配合共鳴與音色的轉換,將歌曲的張力做出來,加
油!


黎謙
二十二
我這邊越來越喜歡陶喆老師的評論,我覺得評審也是一位線上的
歌手或是製作人,當在分享自己的經驗給選手時,也要考量到自
己能不能像選手這樣的表現,不把話講死講滿,反倒給人一種很
真實的感覺,光這點就值得給他好多個讚啦!黎謙這詮釋看法我
也跟陶喆老師一樣,這天聽了那麼多陶喆的歌曲,慢慢抓的到陶
喆在寫曲子跟歌詞時所注重的東西,不自覺得也喜歡上陶喆的音
樂。


黃凱欣
鏗鏘玫瑰
綜合以上評審所說得東西,我認為凱欣要去找吳季儒去尋找答案
,我倒不覺得他表現很像公務員,但是小玲老師說對一件事情,
那就是凱欣的唱法沒有很多變化,這邊我提供更深入一點的東西
,我認為凱欣內心對自己的音色、表現、實力都沒有把握,跟劉
知非一樣,他不知道自己的聲音在觀眾耳朵聽起來是如此的特別
,如此的有渲染力,大家說好聽~對他來說可能是片面的,所以
需要被特殊的事情認同,可能是遇到某位大師對他說的一句話,
或是去聽了一場很特別的音樂會之類的,不是音色或是表現上不
好,這答案講很清楚了,要從心裡去找,平常都是唱給大家聽的
凱欣,之後的表演的歌曲可以問自己一些問題,我為什麼要選這
首歌曲??我真的喜歡嗎?我對這首歌曲的感覺是什麼?然後終
於自己的想法把他詮釋出來。


關喆
剪愛
跟黃俊融一樣,太油!而這點跟評審的看法一樣,陶喆老師真是
一針見血呀!音樂滿分,但是自己聲音的特色要打問號的,就聲
音特色來看,我覺得關喆在主音的音色跟黃捷可能會撞在一起,
但是這聲音已經先被黃捷定義走了,雖然關喆音樂性與創造性很
強悍,但是在特色上卻很危險,以我的判斷,他的曲風音樂性質
很強,會讓我想到小胖老師的一些歌曲,但是小胖老師在力量的
部份有出來,也許是在某一片段,但是關喆的音樂是很滿,每個
都是重點,但加一加後變成什麼都沒有,因此,不只是在技巧上
收,連音樂也要開始做收的動作,把主題給清楚表現出來。


關詩敏
聽說愛情回來過
詩敏這段真的是,又穿小洋裝~噗哧~~完後~~加五分!這集
大概把詩敏各種角度都照光了~背面除外,真的是天生麗質,各
種角度都很好看說@@真的是這屆挖到的寶,不論在高音、中音
、低音共鳴位置的運用恰如其分,運用自然,這集的關詩敏在我
心裡,已經是滿分了,這感覺就很像在當時五班遇到Olivia一樣
,一個浪漫的邂逅,然後就被套住,拔也拔不開。


淘汰:陳采婕、王喬尹、李俊樫、劉知非


本週最氣得還是快轉的問題,使得這次選手在我不知道發生什麼
狀況下被淘汰,就上週比賽跟今天零星的片段來看,劉知非的表
現是進步的,喬尹有點退步,采婕應該是換唱中文歌被定,俊樫
的表現跟上週差不多,但也只能做這樣的判斷了,然後虹竹這周
的表現被剪掉真的是很像要#%$︿,氣死我了!!!


劉家昌節目應該是帶狀的,這週應該還有,我很擔心又要遇到被
快轉的情況,各位選手們啊!製作單位耐性比較差,可能要進步
更快一點才行!給各位集氣集氣。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