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星光】星光七 積分賽III 李佳薇 叮噹 what's up



上篇文章我提到了佳薇很可能的真實音色其實很甜姐兒的味道
,這也許跟大家熟知的聲音以及佳薇的歌路有點落差,印象中的
佳薇都唱大歌,都在哄,都在拉高音,包括我在今天引用的這首
歌曲也是,但這首歌曲拿來解釋佳薇的音色特性,是相當好的,
至於原因,請聽我娓娓道來。


在這首歌曲中,加入了另一位線上唱匠級人物叮噹,相信大家不
陌生吧!一隻小小鳥啄醒鋼盔大頭兵的精采畫面,叮噹本身音色
是比較差的,但透過後天的努力、練習、揣摩,才有今日的風采
,是很紮實練出來的聲音,對聲音很講究的朋友應該會對我的敘
述有所感觸。




星光大道可以使你練就到什麼東西?其實是節目製作以及評審討
論及安排的功課,單就在定義位置上,就要花上好幾個月去討論
這個核心價值是什麼東西,就這點我覺得常被拿來對打的超級偶
像有達到標準,星光大道則還要再加把勁,當然,偏向特色式的
亂引導也是種教育方式,但在節目上就比較沒有重心,腳步就會
越來越沉。來看看這段影片吧!









在這段我會給叮噹比較高的分數,原因是她在舞台上的一種千錘
百鍊超越佳薇許多,感覺像什麼?就很像塔矢亮在被藤原佐為修
理的時候的感覺吧!舞台上缺什麼,想要有什麼的時候,叮噹的
表情就補上來了,充分滿足各方的胃口,反觀佳薇就少了一點臨
場反應。嘿嘿!




這時候勒!我們在聽一次,這次要關上畫面!這時各位可以注意
到,哇賽~為三米佳薇聲音跟叮噹那麼像呀??這裡很有趣吧!
當我們在"玩"音樂的時候,不拘膩五線譜上面的小蝌蚪時,佳薇
自然的聲音就跑出來了!就算灌上中低氣音,還是可以聽到我在
上篇文章所敘述的聲音喔!而這聲線區隔了叮噹跟佳薇的聲音,
這段音樂在關掉螢幕後,我的分數就會不小心倒向那邊佳薇去了





這指出佳薇其實還是很拘泥舞台上大大小小的動作安排,雖然在
許多比賽中佳薇肢體動作不算少,但是缺乏有經驗的人引導,少
了在肢體表情上的張力,但當我們細聽佳薇在去除肢體語言的聲
音時,會有種經得起考驗的感覺,即便聲音跟她很相近的叮噹,
她還是有辦法抓住我的耳朵,不讓線上歌手專美於前,這就是佳
薇的~Magic!!!但是只有特別一點點,這點是佳薇在個性上
的優點,精準到只少叮噹一點點,這種感覺挺博愛的,這時候就
覺得佳薇可愛極了。




在這邊各位也可以注意到佳薇聲音中有種穩定的氣音呈現,上篇
歌曲也有,但在這篇使用量比較多,在使用前聲音很像甜姊兒,
使用後聲音的磁性以及魅力就跳出來了,我覺得這是佳薇聲音特
色另一個很重要的部份,聽眾多少可以注意到佳薇的氣音有很多
不一樣的表現方式,營造的效果也都不大一樣,本人會比較喜歡
這一味,其他的修飾也不是不好,少用能增加效果,用多會有點
膩,而且在這些修飾使用時佳薇聲音會給人一種武裝的感覺,穿
透性要靠聲音的響度,但是力道表現上不見得會比較多,這可能
要在後天經驗的累積了。




當一位選手將躍升為歌手時,會有一個分水嶺,這時歌手要選擇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歌手?這點會成為佳薇出專輯時相當重要
的課題,這點是我覺得在星光大道中可以自己選擇出來的答案,
但到了後面幾屆模糊一點,所以這些好聲音到了後面會變成一個
狀況:聲音很棒!給人很有潛力,但是我不知道該幫這把聲音搭
配什麼樣的曲風,給他唱什麼樣的歌曲。這時就會下放選手去參
加表演,練練經驗外,順便觀察他適合什麼樣的類型,還有什麼
特別的地方。




講到這裡就會很期待李佳薇的新專輯,就目前我累積李佳薇聲音
的程度來看,聽現場跟CD給我的感動應該會很豐富,但是風格
目前是打問號的,佳薇在專輯中會被塑造成什麼樣子,大家都在
等待,就我覺得,這張專輯試驗性質很高,曲風應該會很多元吧
!因為佳薇的個性以及聲音不容易被定義,唱什麼都可以,會讓
人有點頭痛吧!哈哈,我個人倒是很期待她唱一些爵士以及藍調
方面的作品,這個面相的資訊很少,而且她應該也能表現的不錯





來為這篇做個結論,佳薇在氣音修飾技術上面有很多不一樣層次
的表現,但我個人鍾愛原汁原味的聲音添上這樣的修飾,聲音會
從可愛甜姊兒轉變為魅力十足的磁性聲音,這種聲音的穿透性比
平常佳薇詮釋大歌時所用的聲音還具有穿透性。




有人個性很搖滾,但嗓子表現不出搖滾的感覺,有些人個性比較
單純,卻練就一把搖滾嗓子,佳薇屬於後者,(以目前的個性來
看。)佳薇在預賽到決賽前的積分賽,其實唱比較博愛的歌曲都
不太討我喜歡,反倒像是小品類的曲風比較吸引我,到積分賽後
佳薇比較能掌握住大歌的氛圍,加上聲音自然的部份比重有增加
,才慢慢吸引到我的注意,畢竟被武裝的愛會讓人產生距離,聲
線越自然,在表現上就越有自己的感覺以及步調,算的上走入歌
曲的意境中了。

















-------------------------------------------------------------------------

1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佳薇說話的時候的確有 甜姐兒的味道, 像一個小女生. 跟唱歌有差別. :)

Daniel Hsu 提到...

歌唱上還是會包裝一下~但我覺得很多擔心對她來說是多餘的,越能表現自己,聲音就會越受人喜愛

Unknown 提到...

會不會因為她學聲樂, 發聲位置不一樣, 所以說話和唱歌不一樣?

Daniel Hsu 提到...

畢竟習慣平常說話的方式了。自己也很喜歡她說話的感覺。

Unknown 提到...

近來發現, 她說話的聲音好像也開始不一樣了. 以前現場聽她演唱, 說話的時候很小聲, 都聽不是很清楚.. 現在除了演唱, 說話的力度也增加了. 或許她正在努力改變自己說話方式?

Daniel Hsu 提到...

常常唱歌本身力度跟持久性都會進步,改變說話方式我覺得不至於,也許是不經意的轉換了,或是為了下張專輯做準備也說不定~~

Unknown 提到...

嗯, 也許是不經意轉變了.. 你這麼說我很期待新專輯.. 哈哈.. 常常唱歌本身力度跟持久性都會進步, 但是她出道這一年來常常趕場, 一天唱很多場(尤其是場場必唱煎熬), 還真擔心她累壞, 嗓子也會出問題. =.=

Daniel Hsu 提到...

用聲樂的方式來唱煎熬就不用擔心這問題,但我覺得,她以後會不會跟黃小琥一樣,聽到唱煎熬時(OS~又要唱了)XDDD

Unknown 提到...

哈哈... 有那麼一首成名歌曲也算不錯啦.. 至少有一首.這一年來都不知唱了多少次了...或許差不多4-500次了吧.. 哈哈哈 但是第二張專輯要比這張更加好的話, 的確是一個大挑戰呢..

Daniel Hsu 提到...

對阿~期待到時候首播時又讓我愣在收音機旁邊~~好久沒這樣了~超懷念那時的感覺。

Unknown 提到...

哈哈..希望不會期待越大失望越大. 但是的確很期待第二專輯帶來不一樣的感動..

Daniel Hsu 提到...

快幫佳薇集氣吧!!! :)

Unknown 提到...

一定一定~~ 聽說第二專輯還會有合唱歌曲.. 不知道她回跟谁合作... 會是師兄蕭敬騰?JJ?蕭煌奇? 哈哈...如果是 張惠妹多好呀~~ 繼續胡亂猜測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