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寫作】走過芬芳

走過芬芳



詞 曲 偉哲





順著一長的抹麗跳著腳步



跳過得漣漪帶著輕輕水花



素馨的花香在深夜裡 靜靜綻放



就跟著風 飄向小路到遠方的人家





踩著走著跳著 是個好美的早晨



(掛在身上的)便當袋 在路上發出(鏗鏗鏘鏘ㄟ蝦音)



經過正在黃澄澄田裡的爺爺 笑著跟她說聲bye-bye





到遠方的紅磚瓦村 有條好長好長的產業道路



和一大片的木梨花海 聽阿嬤說在今晚 它就將要開花了





晚上阿嬤牽著我的小手 輕輕的說帶我去看看夜景



夜裡有好多青蛙的叫聲 我把阿嬤的手握的好緊好緊



輕輕的 風傳來了鬘華的香 和阿嬤唱的六月茉莉聲...





...六月茉莉真正美 郎君仔生做伊都真古錐...



...好花也著成雙對 身邊阿無娘阿伊都上可虧...





走過芬芳



順著一長的玉麝跳著腳步



踩著小溪



跳過得漣漪帶著輕輕水花



愛之花香味下看著美麗星空



聽著阿嬤唱著台灣民謠 是多麼美妙





一起走吧



穿過這散著花香的小徑



不要害怕



(阿嬤在一旁牽著你的手)



夢你的花香在深夜裡 靜靜綻放



就跟著風 (跟著倆的腳步)



跟家裡的爺爺說我回來了



-------------------------------



這是我在昨天回家的時候哼著的調調

在今天晚上寫上了歌詞

全曲以比較偏向輕快的方式

穿插了我小時候和我阿嬤之間發生的事情

用茉莉花來貫穿整個過程

玉麝、愛之花、木梨花、抹麗花、夢您花、鬘華

都是茉莉花得別名



茉莉花源自印度 阿拉伯一帶,花期5~10月,7~8月的花特別漂亮,味道也特別濃郁

因花朵怕陽光,在晚上的時候才會開白色的小花



茉莉也有很多的故事



相傳古時後的菲律賓,有一位名叫「葳葳」的公主,

她和另一個部落的王子相戀,兩人的感情非常好,而且已經有了婚約;

可是非常不幸地,王子在一次國土的保衛戰中,身先士卒,戰死沙場,

公主悲傷得幾度昏迷,竟因此得了重病,不久,也同赴黃泉追隨王子去了。

國人將王子和公主安葬後,幕地上竟長出了兩株茉莉花,朝夕相偎相依,

讓人為他們憑弔感懷。



印度的神話故事說:有位高官的千金,長得楚楚動人,被太陽神看上了,

兩人甜甜蜜蜜的沉醉在愛情裡,過著非常快樂的日子。然而好景不長,

太陽神很快就移情別戀了,剎那間,美麗幸福的日子也跟著消失無蹤。

多情的伊人被拋棄後,人逐漸憔悴下來,終於不堪折磨而自個兒了斷生命。

過了不久,她的墓地上便長了一棵樹且開出潔自芳香的花,這些花朵非常怕太陽,

常常等到夜幕來臨時才敢綻開優雅芳香的可愛小白花,人們稱它為「夜素馨」。



菲律賓在獨立之前,由美國管理,在早則臣服於西班牙人。在邊牙人統治期間,

曾有一些不甘國土被侵的革命志士,其中一位叫做拉剛家林的熱血志士,

在毅然參加愛國行動和女友李婉婉話別時說:「親愛的,如果我不幸血流大地,

希望你不要難過,也不要忘記我,請時時為我禱告!」「我會的!我發誓一生一世深愛著你!」

李婉婉也表明自己的心意。

不幸的是,西班牙人船堅炮利,很快就粉碎了菲律賓志士的美夢!

拉剛家林也為國捐驅了!李婉婉悲痛不已,每天以淚洗面,身體因此一天不如一天,

最後終於香消玉殞。朋友把她安葬以後,沒想到墓地竟長出一朵從沒見過,

清香動人的白色花朵,那就是茉莉花。這個故事一直流傳在民間,

茉莉花也因此根深蒂固地活在菲人心中!1943年二月一日,駐菲的總督莫非,幾經考慮後,

公佈選定茉莉花為菲律賓之花。當菲人獨立自治後,

這個千島之國仍然把象徵純潔和永恆愛情的茉莉花定為國花。



小時候暑假在鄉下,和阿嬤在田尾那賞花看星星月亮,爺爺則是在田裡忙著收割



搭上最近周董的稻香呈現的田園風格,誕生了這樣的歌曲



紀錄了我在小時候的回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