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閒聊】少了過程不完美

話說到今天下午的普生實驗考試,考起來悶悶的,寫起來沒想
像中順暢,自己懶啊~昨天晚上還在看蘇乞兒,想說那片子雖
然過程很單純,走純武打路線,有趣的是耍帥作武神的周杰倫
,還蠻屌的,充滿"杰"味的武神。

接近半電腦動畫的武打動作,把既定醉拳的印象給打得七葷八
素,有些神話了,所以就了一點時間查一下醉拳的來由,注意
到說其實醉拳真正會的人可能已經寥寥無幾,大多都是依照電
影需求所研發的拳術,可以講說是袁和平創出來的"電影拳"

蘇乞兒電影指導就由袁和平,以八爺對於醉拳的印象,將這功
夫發源者蘇燦悟道的過程做了神化的動作,不難看出他對於這
套拳法寄予無敵的厚望。就過去在周星馳和李連杰、成龍這幾
位明星加持下,醉拳一出,大多天下無敵。

為了打出神化醉拳的感覺,不但派出武神,讓這套拳給人感覺
是神人傳授,主角蘇燦更是不時擺了擺姿勢,讓人一愣一愣的
,看起來像是他本身也有在頓悟的狀況,對於實際存於中國歷
史上的蘇燦,更加飄渺虛無,我倒是很意外,想不到這位醉拳
的宗師竟然在歷史上的紀錄如此稀少。

看資料時還真讓我傻眼,畢竟蘇燦在歷史上也有留下一個廣東
十虎,硬給他找下去,找到了兩篇相關資料:

醉拳蘇乞兒    
歷史人物--蘇乞兒

看起來"比較像是可能的資料"的文章,當然還有一個版本,就
是星爺的武狀元蘇乞兒,這三者的資料其實都還蠻有可能性的
反倒是蘇乞兒電影讓人覺得假假的,像是對手的五毒神拳....


缺少正史的歷史,在資料的蒐集上顯得相當困難,我想到我考
試的過程也像是在尋找所謂的"正史",當然課本就在眼前,不
過有趣的是,好像也很少課本會針對一個項目作完整性的介紹
,大多都是一個主題一個主題的慢慢帶過去,我們必須從每本
課本中尋找這些蛛絲馬跡,然後把他拼湊起來,然後變成自己
的正史。

有過一次經驗,是當時在做動物生理學報告,就原本是要從動
物生理學這本課本找答案,但是有學長姐發現,在蓋統生理學
上,題目和他課文內容幾乎一樣,當時候在寫就有點搞笑,因
為我們認為的問題,是在另外一本課本上的課文。

該說是換個角度,還是說換一個方向,不論結果怎樣,真相只
應該有一個,念生科搞到最後就像是在念歷史,只不過生科是
忠於發現,歷史重於尋根,當老師在台上上課時,也不會跟你
說這資料在其他課本上其實有完整的答案。

尋找、蒐集、整理,對於每個唸書的人都是重要的,不論你念
任何東西都一樣。

資料蒐集不完整,就很像找蘇燦的歷史一樣,有很多種版本,
多種版本不打緊,像是在考試的話,你還一口氣要念三個版本
,我覺得是多餘的,但每次在整理就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像
這次的循環系統就念得亂七八糟,寫起來也念得亂七八糟,有
沒有認真念,自己在看過答案之後都會很清楚。

所以我們該為這樣的結果作什麼樣的註解勒?

你應該供應學生完整的答案,讓學生變成只會背誦的機器;還
是留下一半一半的資料,讓學生去搜尋,找尋多個版本去作比
對之後,整理出最有可能的答案呢?   

當然現階段的我們一定寄望有"完整產物"的出現,這是為什麼
補習班會如此盛行的原因,如果你花個七八萬,就可以擁有世
界,誰不會這樣做??因為你不用GOOGLE找半天,比半天,
然後找出一個不是那麼正確的答案。

只是我覺得...少了過程~事情就不完美。

我在這幾天在思考我家人要我考研究所的原因,還有念研究所
的價值,在今天吃中餐時想到的,也是我之前沒想過得:

一個階段的訓練,會獲得一個階段的容量!

我想這是每個長輩想要解釋卻摸不出所以然的答案吧,當你研
究所考不上,他就會跟你說,啊~是因為你準備時間不夠,或
是沒把心定下來,沒事還在玩facebook....,我想彼此是想找
台階下吧。

如果有人說...

你知道嗎?每個階段的訓練,會使你獲得那個階段的新容量!
如果,你想要到更高的挑戰,你就要先有更大的容量去接受,
才能讓你的才能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如果你是這樣子的人,你
如果也認為你是,那我強烈建議你,值得為你自己在努力一次


 不知道聽到時感想是如何?   

3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所謂的"整合性知識",現在越來越不流行了,所以我要...



大推!

鵝 提到...

理解,融會貫通,應用在人生經驗裡。

很多事,簡單歸納就是這幾個步驟吧....

但是本人往往都在理解這一關就倒了(跪地),所以現在依然這樣懵懵懂懂

的準備畢業啊...(抖)

鵝 提到...

插個話,武狀元裡面的武神那一口國與真是讓我囧了好大一下子(囧)

總覺得,周先生還要在"演"這方面多多練習(尤其是口條!!口跳啊啊啊

啊!!!!!!)

畢竟,是要演角色,不是讓角色演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