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雜記】讀書會心得

原本是那天要打得~不過卡了一些事情~所以一直到今天~



我覺得這次讀書會有得到一點東西~



尤其是詩清哥後來發的那份文章~



感覺很受用...



五年要作什麼,



然後逐一的往回推到現在,



慢慢把每個階段的任務完成,



這樣就可以在這段時間內完成我們想完成的任務,



算是過去沒多去著墨的部份,





在今天又被我老爸講說職場有多恐怖~



這次拿了計算機開始打上我們一天生活24小時,



平均上班的時間是12小時,如果加班順利的話,



那我們勉強有12小時可以用,



這個12小時,包括了我們的通勤時間,睡眠時間,處理雜物的時間,以及吃飯的時間,



加一家扣一扣,會發現我們人再進入職場之後,並沒有多少時間來處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剛好和五年目標的規則有著相似的計算方式,



所以在這時特別有感觸,





我爸有提到最近要在埃及展覽,我們在埃及的代理商要求我們在三月終生出六台機器送往埃及的展覽會場。



就過往我們公司的生產經驗來說,六台是超出我們負荷的,



不過因為是六台,在戀財的狀況下,評估幾分鐘之後,我爸簽下了這份合約,



他提到說在簽完之後當下就開始聯絡所有加工廠商,



開始進行零件製備以及調運材料的程序,



一般我們機器完成的時間是接近一個月,這是一台機器所需要的生產時間,



套一句那時候和蜥蜴哥合作大生盃說過的話:



『緊急的時刻有緊急的作法!』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句真的是印象深刻,大概也會收入成為我肯定的經典名句之一,



雖然是這樣講,不過每天經過工廠生產線的時候,還是沒有看到什麼成品出來,



聽我爸今天這樣一講,還蠻緊張的說@@



當然~相信在零件陸陸續續來之後,速度會在快上很多,



畢竟沒有東西~人都待在哪裡也不知道作什麼,



那不如先叫員工去掃地或清點零件來的實在點,這是充分利用員工的方式。



能不能生的出來~我也還在觀看,不過看老爸說得胸有成竹,應該是沒有太多問題。





會提到這故事的原因也是因為我爸充分了利用五年計畫的一個很實際,而且又立即的案例,



對於我們來說,五年、一年、三年仍是個較長的日子,



透過將計畫的分配,推出我們"現在"應該作什麼事?甚至是我們一定要準備什麼事,



才能讓計畫成功的實現,完美的達成,而不是個望穿秋水"夢想"



點出了實際執行的重要。





會想要寫書,是基於我喜歡與實際、能力作結合之後的答案,



我確定我想要做的研究沒辦法在我有生之年完成,也不會養我一輩子的飯碗,



我必須要透過旁敲側擊的方式來執行我的想法,



灌輸我想要這個社會重新認識生態美以及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在這個概念形成之後,這段時間的想法也就漸漸多了,



整個大綱,架構,以及初步的劇情描述已經產生,



一年,一年內一定要讓這本書的稿子全部完成,



這是我的一個願望,也是踏出我理念的第一步。





有些事情一定要有所堅持,這段時間我在幾本雜誌的觀察下,



得到的一個想法,這個尋根的過程已經要化為現實,



是不是值得去做的問題,我的想法很簡單,



咱們apple的執行長賈布斯說了一句很實在的話,也相當中肯,



『人一生沒辦法做很多事情,所以每件事情都要做到完美!』



是阿~我也要秉持這樣的想法,向王永慶生前說得『吃必要的苦!』



為我想要做的事情盡一點力,讓他在我最需要得時候能夠開花結果。



當然在職廠大混大半輩子的老爸永遠都會在後面放槍,



說他走訪大街小巷,打聽所認識的親朋好友,



一致砲口指向我讀生科本來就是個錯誤,不是美麗的錯誤喔!而是很蠢的錯誤。



回想再前一陣子還在跟我說我做的夢有多大,就能有多大成就說,



馬上就給自己打了個嘴巴~,但我也不再把這事情拿來做比較,



老爸做不完的事情,"交給我來完成吧!"





大四的生科論壇在聽過前面幾場的人談過之後,



後面那些研究人員的學術報告已經沒啥想去聽了,



你可以看見一個很明顯的分水嶺:在火線上以及不在火線上的差異。



當然我肯定兩邊製造出來的價值,所處環境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想法,



就好像在上週結束的大生盃,讓我看到了比賽外的事情,



所謂『勝、負』,關鍵在於,



曾做過什麼?應該有什麼?可以得到什麼?



此時、此地、此刻,心裡在上面三個問題的答案。





這時回想到現在在做的,就會覺得敷衍太多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