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雜記】我要生四個!!!

今天在mos看到一篇令人振奮人心的專題,在前面幾篇大概描
述說台灣在今年生育率1%,討論全世界第一低的生育率帶給
台灣未來會造成的問題,首當其衝的是婦產科,說是過去每個
月八九十個小嬰兒誕生,如今每月三個不到,醫生跑去兼差當
檢屍員,每個月可以簽下三百多張死亡證明,月收入八九十萬
,高於過去接生賺的錢。再來是由現在社會統計的報告,說是
每年小學生少六千位,導致小學人數招不滿,必須要縮減,裁
老師,新的小學無法成立等等問題,在十六年之後這問題就會
跑到大學,使得整個教育體系正式進入枯荒年代,教授要去幫
學生抬行李,"請"學生來大學上課,諸如此類的問題,各位可
以稍稍聯想一下。

我看完這篇報導之後,稍稍做了點呼吸,當然這問題不是第一
天知道,只說未來問題真是接踵而至阿~讓你喘都喘不完,現
在簽一個"ㄟ顆發"就鬧的天昏地暗,昨天才看完吳敦義的專訪
,終於願意點點頭說:終於來了一個對媒體訪談有經驗的人才
,只是有點老了...,我一直支持馬英九的,支持的點在於他處
理事情是有經過頭腦的,而不是直接的,講難聽是沒魄力,常
被當成是軟蝦子,我看他當台北市長開始到現在,我只能說,
他個性就和他老婆說得一樣,不擅長表達,也不擅長包裝自己
,在我眼裡,這是優點。

扯遠了,回到正題吧!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接著就來了這篇
文章,讓我信心大增啊!也很佩服這雜誌在排版是有看內容的
,不是說剛看完社會殺人案件之後,緊接著打起某家美食廣告
的產品;這篇文章大意在說如何讓大家生多一點小孩子,講這
樣有點籠統,所以標題下了:造成生育率下降的原因。


一般社會對於養小孩養不下去的主要有兩點,一個是沒錢,大
學畢業工作兩萬多,研究所了不起三萬多,出社會之後有經驗
的員工會升為主管階級,薪水到五六萬了不起,隨你帶的員工
數量慢慢往上提昇,最高就看看郭台銘吧,身價一千四百多億
,集團年收入要拼三兆,好幾個員工好幾百輩子的孔方兄。你
生育年齡大概是25~35歲的我們,正處於最多四五萬的層級,
所以,

你!敢生孩子嗎?


我提供一下他們統計的一些數據,一般認為養一個小孩要接近
一千萬的預算,我們換算成為員工薪水吧!一個員工一個月薪
水兩萬五(比較好算一點)一年就是三十萬,我們用一千萬除
,所以是.....

三十三年不吃不喝,你才養得起一個小孩!


另外一個不生的原因就是時間不夠,領雙薪的家庭一天工作八
小時,有時候不小心加個班,因為mr.郭說要拼經濟,一天工作
可能超出十小時,就算我是某某高階經理,月薪十萬,但我每
天在家時間可能只有八小時,因為是我的睡覺時間,各位可以
想一下,哪來美國時間陪小孩子??


有人已經克服的這些問題,接下來會遇到哪些問題勒?讓我們
舉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最近的單元來引用一下,新單元好聽講是
幫單身男女辦個見面會,讓女生認識一下台灣已經小有成就的
黃金單身漢,在我眼裡,這樣的活動...有點像是在開男生玩笑
,女生可能也有,只是我都看到男生被整...。

隨著女性意識的抬頭,現在女生不願太依靠男人,男人是附屬
品,是要來取悅女性的,讓我不爽就離婚,讓我不高興我就分
手,加上現在戀愛手冊或是求愛教戰手冊太多,所以男性要取
得女生信任是要很有功夫的,不然大多如蜻蜓點水,很少會丟
真感情下去,天涯何處無芳草,汝也不是等閒輩,抬高彼此身
價,寧可我甩人,也不被人當牆頭草,當然這些是我的觀點。

總之,現在的結婚年齡,是陶子在"我愛故我在"這本書提到的

三十歲。

   
跟我想處一段時間的朋友,一定會拿我的口頭禪開玩笑:

我要生四個!!

我就是愛小孩,我就是愛被煩,我就是愛往大家認為最苦的方
向前進,在台灣,也有人月薪五萬,老婆當全職媽咪,在25~
35歲~生了四個小孩,家裡一樣快快樂樂的,看不出有啥米吃
苦不吃苦啊?照片上全家照那種開心的表情,騙不了任何人的
他們很快樂

想有家庭的人們,已經和過去的觀念有了差異,多了很多選擇
的人們,會追逐自己的理想境界,有些人一畢業就會往國外衝
,有些人一畢業就會到職場打滾,家庭在這年代,變成了一種
目標,而不像過去是一種義務,現在要成立家庭,真的是要靠
理想和實際需求。

我在跟我爸聊天,他都會說要生四個...你還不行,要在多多加
油,然後就開始計算我從小到大的"投資費用"我當然不否認說
養四個要很拼,在這篇文章就有提到大多數人對於養小孩產生
的"投資產品"想法,我想法很簡單啊,住我家隔壁的爸爸媽媽
,挖~生六個耶~他們現在也都退休啦~小孩子國外唸書的國
外唸書,做生意的做生意,當老師的當老師,賺的錢跟一般上
班族差不多,為什麼成就差這麼多??同樣的錢為什麼可以養
六個,比起賺錢,我們更要知道如何精準的利用一分一毫一毛
來運用錢。

在我隔壁的婆婆伯伯,在全盛時期,每天兩個早上四點起床,
開車殺去基隆魚市場,買好幾條大魚,殺回家來煮早餐,吃完
之後領帶一打,包包一提,出門上班,一日復一日。在他們口
中說出來的,在場下的我們的反應,是對當時的自己感到驕傲
,在現在回想時,怎麼會這樣做,兩個夫妻就這樣一搭一唱的
互虧?

相信這問題一定有方法解決,為了完成夢想,為了增產報國,
我一想到在十多年後的小孩子,老師都會親自到家裡來接送,
不自覺得就偷偷笑了....

  

2 則留言:

500 提到...

我要生_個!!!



話說...文章中計算養小孩要"不吃不喝33年"那一段算的不太合理

500 提到...

"生育年齡大概是25~35歲的我們,正處於最多四五萬的層級..."

下一段卻用你所說的最低薪資來計算



再下一段你提到"領雙薪的家庭..."

那你算的33年是不是不該只有一個解答

=================================

"你!敢生孩子嗎?"

"三十三年不吃不喝,你才養得起一個小孩!"

其實我只是看到激烈的言辭卻算的很粗略..想嗆人而已 ((((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