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星光】星光6 歷屆踢館魔王戰 感想

好久沒有發星光文了,這篇發文剛好落在pk賽剛結束,準備進
入積分淘汰賽,據說是新遊戲規則,一邊算積分一邊淘汰,假
設一不小心沒唱好,本屆奪冠聲最高的胡夏和杜杜都可能被刷
下來,不過我想節目單位可能還是會保留前五強,作為後續節
目的時間維持,所以這是換湯不換藥的作法。

會想寫這篇的原因還有就是olivia有應邀前來參加pk魔王秀,另
外我也很喜歡黃偉晉在近期的表現,他被淘汰了,頗可惜說。
但就像很多人說得,不踢他也不知道該踢誰,這樣的效應要感
謝當時星光六的師徒賽制,每位選手都是觀眾的一塊肉,割了
可惜啊!


要透過心去唱歌土司邊
 
目前留下來的都算強棒了,胡夏和杜華瑾不說,原先期待的土
司邊竟然也熬到這時刻,在多位網友的集氣加持,一路砍到這
裡,創下了星光史上最多次失敗但晉級十強的選手,同時也正
在脫離殭屍身體的符咒,開始用身體的力量唱歌,感覺上他和
黃偉晉有機會角逐本屆的人氣王說,在繼續看摟,現階段問題
仍卡在他對自己沒有什麼自信,不敢拿全部的力量來砍人,唱
歌雖然讓人感覺已經在撕哄,但是在心與聲音之間仍有間隔,
用身體力量唱歌會把這部份給張開,但邊邊仍舊不好掌握,未
來這樣的課題會更加嚴重,除了需要放開心胸外,情感的歷練
也要在增加,才能開啟他很難碰到的部份,此外,在尾音的修
飾上要開始細膩,將身上充沛的氣息用在修飾技巧上,讓歌曲
扣人的點不再著重於設限的點上,能更加耐人尋味。


富饒曲風搭配的美聲團體

而到在三帥的部份,過去很不看好阿卡貝拉的團隊參加歌唱比
賽,在上週的nobody奇招出擊,讓我為之一震,不過後續就差
不多了,就他們自己說得,能夠在台上找到自己喜歡在舞台上
表演的感覺,比勝負重要,似乎透漏他們不在乎勝負,到了另
外一個境界,純粹為了好玩的話,少了一點在舞台競爭的味道
態度上是ok的,但少了企圖心的表演不長久,所以他們需要在
多作修煉,持續嘗試和學習才行,默契與彼此間搭配,互補缺
陷同時要營造驚奇氣氛,將曲子推向更高階層的表演。


歌唱技巧將駕馭繼有能力的張堂主

相較於上面幾位,張士堂、蘇芷芸、黃郁善就有點讓人少了點
強烈的印象,就聲音的印象排名,先是蘇芷芸,再來是郁善,
最後是張士堂,而外型上,則剛好相反,就我對於張士堂的表
現來說,他比較適合作Live的表演,聲音上因為過去被挑說表
演性質太高,而歌唱技巧比較忽略,我這裡感覺是應該把這樣
的能力要作整合的時候,在這段時間的磨練,相信技巧上進步
不少,可以駕馭他過人的演藝歌路,相信這樣可以有令人耳目
一新的感動。


走向極致鬼魅藝術歌路的郁善

而郁善的聲音雖然很好,但是選歌上一直是很嚴重的問題,就
對六班的表現,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有讓人有印象的歌曲,但郁
善在這方面給人印象不是那麼高,挑得歌曲雖然難,但是進不
去聽眾的心裡,那這樣好聲音難保,就他最近幾次的表現,會
建議他往康禎庭的方向前進,嘗試在技巧的精技化演進,成為
藝妓型的歌手,善用自己多變且音域廣闊的特性,加以深造、
整合,以技壓群雄,克敵制勝。


力求曲風張力呈現音色的芷芸

蘇芷芸的聲音在中音及高音間的變化令人印象深刻,但目前表
現上會被評說在聲音的表情上要在加強,就我的觀點,可以嘗
試姜選歌的張力度加強,稍稍超過自己音域一點點的歌曲,可
以去除掉在表現細膩情感變化時的困擾,這比較膚淺一點,但
就方面技術而言,dudu已經是在六班數一數二級的人物,為了
區別這兩位的差異性,芷芸可以透過不同歌路來呈現這樣的情
感,另外也要像邊邊一樣加強肢體與聲音的律動性,使得整個
演唱的張力在更加迷人。

       
終極魔王單元在五班的時候就已經有跡象了,是隨著一個一個
高強的pk選手出現,累積之後的產物,單就參賽的選手而言,
這樣的心境變化從早期的全勝,到後期的力撐,以及到現在的
雖敗猶榮,我想在這之後,pk選手的單元會開始有些門檻,發
片的選手就被歸類為震撼教育,而pk選手則是以素人歌手為準
的不知名市井小民,同時提供給想要提昇知名度的歌手,以及
想要一戰成名的平民一個管道,星光大道的選手在來來回回的
交戰之後,可以知道自己和在線歌手的差異性外,也可以從不
同人身上學會不同的技巧,正面來說是這樣,當然也有比較負
面的,畢竟產生的壓力非同小可,隨著像蕭敬騰、倪安東、小
胖的角色出現,在聲音出來時的打擊感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

在這段時間讓人跌破眼鏡的黃偉晉,在這系列戰中展現了過人
的抗壓力,在一次一次的表現中展現讓人驚訝的成績,在他參
賽時被認為的雜魚,到現在成為人人稱讚的標準成長型選手,
他聲音傳來一種很溫和平順,處變不驚的誠懇以及感動,讓我
想到olivia當時上場唱歌時給我的感動,這樣的聲音特質在星光
幫是少有的,像這樣的選手在適當地訓練之後,能成為和olivia
的歌手,也是會令人相當期待的,講說是在比賽中被淘汰,但
事實上並沒有讓他在整個歌唱生涯中有太多負面的評價,比起
小胖,我倒是比較期待他發片。


魔王pk系列中,我特別注意到幾個好聲音,首先是陸萱,感覺
他有一股很強烈的爆發能量,但是在比賽中展現不多,就提前
陣亡了,算是蠻可惜的。
另外一位我很欣賞的選手是kimberley,這位魔王的聲音穿透性
很強,不過聲音仍帶稚氣,就很像在五班新加坡來踢館的小魔
王一樣,但少了他的油膩感,這點值得嘉獎。
再來是林芯儀,挖賽~他唱歌越來越好聽了,我沒有看星光三
的賽程,但是在他最近曝光的表現來看,一次比一次還讓我驚
豔,嚇死人的選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