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雜記】尋找本分

噗噗~這次標題想超久...,雖然每次打的東西都會文不對題,
不過真的擠了一段時間才想到,抒發我最近看到跟遇到的事情
和一些想法。

在最近腦子有點看開了,我想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延畢,讓
整個壓力都放掉了,能夠更用平常心來看事情,開始趁著空檔
的一點點時間到郊外走一走,看一看現在台灣變成什麼樣子,
走一些自己以前想去的但沒有去的地方,當然懶惰還是懶惰,
現在還是提不起勁來面對每天要應付的課程,我想了想,這些
課給我的算不算壓力?

在掃墓節時我跟我爸拜訪了外婆家,那時候台大成績放榜,考
了個不高不低的分數,我也只有考那麼一科,我覺得那時候的
選擇在這幾天想一想之後,終於覺得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我
當時想法很單純,因為我不喜歡考試,正確來說,是不習慣利
用考試來決定一個人程度高低的作法,那就乾脆只考一科,我
努力在我喜歡的科目上,當然也選擇我想念的台大動物,不過
以很鳥的成績被刷掉了,但在當下,突然覺得很放鬆,不過解
釋不出來那種感覺就是了,只覺得我並不是很在意念不念研究
所,研究所對我而言是嚴苛的,上了之後反而我會比較困擾,
就當下而言,一直到最近都是這樣想的。

不過家人都沒這樣想啦,當然就問說:啊怎麼不多報幾間?為
什麼不考其他學校之類的問題,我當然回答的很敷衍,一方面
是我的確有野心,就算其他所考上了,我可能也會選擇不去念
還有一方面是因為我考得科目冷門,像考分生和生化這種我不
拿手的東西,只會被學校拿去當補助,而且我也不喜歡那些科
系要做的東西,最後就是家裡人就是會拿小孩讀什麼學校當作
談話間的消遣話題,偏偏跟我爸媽聊天的老闆老闆娘都讀什麼
台清交的,所以在上頭也有壓力,就我個人覺得,上頭壓力會
讓人有點喘不過氣就是了,基於這些原因,我不報其他系所,
這是對這問題的精確解答。

當然考不上還是會悶悶的,我爸在我高中考大學的時候就見識
過了,這次選用的方式是帶我去各地找大師作解惑的動作,當
然他自己也試著瞭解我們偏學術界的生態環境是如何,好讓他
能在說話上不會在多一句"我是不瞭解你們的狀況啦。"我覺得
這樣的處理方式可以學起來,我們在面對問題時還蠻正向的應
戰方式,至少,我跟我爸聊天的時候,我有機會和老爸插上幾
句話,不讓老爸專美於前,大談高校思想。

尋找解惑過程到了外婆家,和大舅大舅媽、小舅等人從吃完晚
餐一直聊到十二點多,而我在十點多被表弟拖去和他睡覺,否
則我想沒完沒了,過程頗為模糊,我很清楚我不是在對話中立
即可以破梗和找規則的人,而是偏向在後續的思考以及整理的
位置,所以我還蠻佩服能跟我聊天聊很久的朋友,哈哈,讓我
對於交際上多很多自信啊。

那次對話後在回家的時候我爸又跟我作一次疲勞轟炸,討論到
他與其他人的看法和觀感,我到覺得老爸有點像是在尋找自己
在這塊上面是誰輸誰贏,挺小孩子氣的,在那時候,突然覺得
自己好像瞭解老爸多那麼一點點,當時想這算是去掃兩天墓之
後一個不算小的收穫。

回家後兩三天吧,我msn找崔媽聊這件事情,想聽聽她的想法
,然後把他說得東西跟我爸解釋一下,不久之後老爸和插花的
人都來慫恿我延畢,要我再考一次研究所,我那時噴出兩個念
頭一個是說,哈哈~跟我之前預估的計畫一樣,早在之前就有
預算說要在多花一年的時間作點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壓根把考
研究所放在腦後,考不上延畢或是考上研究所,我都需要一整個年頭,來作自己想做的事情,大家答案剛好槍口都對準這個
,正合我意,大家想的跟我想做的都不一樣,感覺好邪惡。

而另外一點,我也知道自己要在兩個禮拜念出台大是不可能的
,像現在有一堆在補習班蹲苦窯的學生就是血淋淋的例子,一
年會把考成功的機率,從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順便在這一年,來報我在台大考場上寫專業英文時所遭受的挫
折。

  
得到家人支持之後,就是一陣子的擺爛,晚睡、蹺課樣樣來,
一度讓爸媽很生氣,以為我在混,事實上也是啦,就之前到現
在,我一直找不到我想要念研究所的原因,當然對社會有所貢
獻這願望是有的,但沒有那麼強烈,就感覺直接到職廠大展身
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畢竟我也不算軟腳蝦,而且對社會充滿
抱負,力求真善美的世界...

一直到我參加教會一次讀書會時,詩清哥給了一個資料,提出
所謂將遠程計畫作時間的細部切割,來瞭解自己在當下要作什
麼事情,我也在之前的網誌內容有提過,想知道在講什麼的,
可以點這裡,寫小說是我一個夢想延伸的可能,說上天賦我是
沒有,但我相信,當我可以很輕易的用十多頁的篇幅來寫一個
小小地動作,相信我有一天也可以成為文壇的佼佼者,所以就
開始規劃我的寫作計畫表,這段時間開始變得很踏實,每天接
近一千字的產量,一直到今天已經悄悄的跨過兩萬一千字的大
關。

在看見這些稿子的誕生,才瞭解到構築夢想需要很多實踐的空
間,箇中的樂趣在於看著數量的增多,以及踏實的感覺
,但是
對於未來也更加模糊,老生常談的話題,我人生到底可以作哪
些事情?能對社會有哪些貢獻,我大可以放下身上的一切,開
始自私的追逐自己的夢想,但是過程中就是很不踏實,大四畢
業的時刻,很多廠商開始一個一個詢問就業的需求,什麼就業
博覽會啊、企業徵才等等的東西開始一個一個出來,有時我常
覺得,在看這些文宣時,才會讓人有不安的感覺,懷疑自己是
不是和老爸他們說得一樣,選錯科系之類的,不過這很快就隨
著我將他丟入垃圾桶而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向來不順從社會的
步伐前進,喜歡和社會唱反調,選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人生,在
別人看來是很有主見,但相信每個人做起來都得披荊斬棘,包
括我在內,在我眼裡,被視為珍寶的時刻和階段,在家人眼裡
都是狗屁垃圾,浪費時間的舉動,當然我是釋懷了,每個人在
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我只能說我要在繼續努力下去
直到他開花結果才行。

很清楚自己不會尋常規走時,對於未來的模糊感更加明顯,我
試著在外面走啊走,試著跑步散散心,是著在各種場合走走停
停,問問其他人的想法,這時候才發現原來社會這麼的小,只
容許我想變成什麼,而不是我要變成什麼,對於一個對這社會
懵懵懂懂的人來說,什麼事情都是只有想的份,根本不敢要求
什麼。
  

這段時間我爸以前的老闆因為跌倒所以在家裡休息,在我爸一
天下去探望時,得知那位老闆是某某上市公司的顧問,就我對
那位老闆的認識,在過去他是在彰化當立委的,也見過他一次
面,他的眼神有如如來佛祖的眼型,沉穩中有著內斂,帶著半
框式的眼鏡,臉型長方,有著李登輝的厚實下巴,說話緩慢但
帶有哲理,抑揚頓挫清晰,就很像在聽阿美族唱古調一樣,當
時會面最有印象的話,就是他跟我聊起他們家的餅乾,也是唯
一和我聊得東西,他說我可以多拿兩塊,然後說這在日本也有
賣,叫做每日元氣,接著他唸了每日元氣的日文,這句我終身
難忘,"賣哩雞ㄋ歐演氣!"在當下我可是相當振奮啊~,在之
後到大學修了一門中國佛教史,才又聽到陳宗元老師在學期末
用這樣的語氣說了:絕不輕言放棄,就是火影忍者裡漩渦鳴人
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不過功力差一大節,因為我沒有記得很
清楚,呵呵。

那位楊公公和老爸聊多久我不知道,因為我在台北,他們在彰
化,在我爸回來之後,他跟我分享他和楊公公聊得東西,我爸
問我說:你覺得當我說我要退休了,你會怎麼樣?我之前就有
想過這問題,所以就很直接的說,可以啊,你跟媽媽應該退休
到外面走走了。之後我爸就跟我說他跟楊公公問這問題的時候
,楊公公跟他說了:你不應該退休,上天賦予這樣的才氣與能
力給你,是希望你能夠在社會有更多的貢獻,你如果退休了,
那就是辜負了上天給你的起許,所以,你不能夠退休,你要繼
續做下去,而且要做到你不能做為止!

你知道我爸在分享這句話的時侯,那種自豪的感覺,比說要退
休時還要來的驕傲,雖然他半開玩笑的說,這句話講難聽一點
就是要我做到老死為止,不過我知道他很快樂,當然以前我有
嚐過這種滋味,但是這次的感覺比過去更加強烈。

"當自己在做的事情,以及預算未來想做的事情,能被一個有才
氣的、自己所認可的人肯定時,那種心滿意足的充實感,才是
真正完成夢想的時候!

   
我在之前聽到蜥蜴說他想做的事情,是可以附加一點自己的理
想在裡頭的,他才願意,我當時理解他在說什麼,但我個人到
現在還是很現實,想改變世界和賺錢賺多少是兩碼子事情,而
且我看最近的雜誌也有個心得,就是富可敵國。我最近玩遊戲
時也體會到這點,你!是要一個每天都會捐一塊錢的人,還是
要十天給你一千塊的人?我們在這裡節能減碳節個要死,只要
X塑一聲令下,關閉所有石化產業工廠,就可以完成我們每年
要節能減碳的總量,當然我有點鬼扯,找了頗鳥的例子,但事
實確實如此。

台大校長當時候在對畢業生說話時提到的處事的態度將決定你
未來的高度,看似現今常聽到勵志叢書的垃圾常用語,歷經人
生這樣風吹日曬與淋之後,在這時站得上檯面的,就是這些話
我覺得我體會不到台大校長說的意境,我比較下層,從下面看
上面的角度來描述這句話,一樣可以得到雷同的解釋方向:

"一個階段的訓練,會獲得一個階段的容量"  

這句話的出現可以看這裡,當然我也期待有一天有個沒看過這
篇文章的人跟我說這句話,不過我有點急躁,實踐和被肯定不
應該是連續的發生,而是應該齊頭並進。

我在這段時間看了三部頗具意義的動畫,分別是熊的傳說,天
外奇蹟、馴龍高手,我想到當時在打影評時沒有對於我深思的
部份多加著墨,大多針對於我看完當下時的感動來描寫,不過
我想影片都是會帶給人在某個層面上有所進步,或是提醒,來
增加一部電影的價值,三部電影其實有個共通點,主角其實都
是在尋找自己在這世界中所扮演的地位,一個透過變成熊,一
個透過一場冒險,一個是透過改變傳統的方式,但是闡述的東
西其實都是一樣的,在同時,他也提供了很多面相給你作參考
,你在完成你人生的旅途中,你可以透過別人的角度來看自己
,你也可以來場轟轟烈烈的冒險,來豐富你精彩的人生,你更
可以透過另外一個方式,來改變社會的傳統,所謂改變世界嘛
!當然這樣的課題應該也會出現在各種電影上。

每個人都希望在這世界找到自己立足的位置,我回頭瞧了每個
時期的我寫得東西時,都會注意到說在推敲事情的方式可能會
有所不同,但都會導向相同的理論,對於生命,對於社會認同
對於感情等等,當我們嘗試在這樣框架下做事情,創造歷史的
時候,都希望自己能有所作為,能有別人之才,非常人之處,
當然大部分時間會想著要賺大錢、要中樂透等,但在自以為跳
脫這樣的框架時,又被一個相同的東西給包覆住,我爸最近就
面臨到這樣的疑問,他開始會不明白自己從小時候一直努力到
現在,別人到底是怎麼看他的?所謂五十知天命,咱們儒家孔
子講得時間點真的是恰到好處,就很像你在靠近一隻動物,那
隻動物知道你在慢慢靠近,但不會理他,但靠太近時就會緊張
,會開始有防禦的動作出現。如果是狗,那就有兩種狀況,一
種是像各位家裡養得寵物,從此過著吃飽喝足的快樂日子,另
一種就是在街頭吃剩菜剩飯的流浪狗,結果截然不同...

我想到這裡,突然就覺得在心境上寬闊許多,也許我想的,或
前人想的沒錯,在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要克服的問題,對於人
生在未來的一種懵懵懂懂,你可以考慮逃避,也可以用正視的
方式面對,對於接踵而來的挑戰,除了要一一撐過外,更要保
持著不輕言放棄的信心,勇敢接受挑戰,完成自己階段性的任
務,應該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本分,每個人遇到的狀況都不一
樣,所以我們不應該拿這個人遭遇過得和這個人作比較,相同
的成就在不同人身上,發生的方式以及過程都不相同,然而比
較卻是瞭解自己的最快方式,像是考試,你賺得薪水,你幫助
多少人等等,依照自己給自己多大的容器,在濺出的水花也會
不同反響,當在為每件事情尋找他根本價值的同時,對於過去
認為的蠢事也就慢慢出現了契機,事情端看一個人怎麼想,一
旦想通了,看見的世界又會比過去更加寬廣一點,這相信也是
製造成就感的方式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