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星光】華星二 王牌製作人親自指導



這次是王牌製作人親自指點,
原本想說晚點再趕這篇文章,但看到李佳薇開唱,
所幸就繼續拼下去,能寫多少算多少,
原本想說要在PK賽結束之後來個總整理,
但這單元很吸引我,針對製作人這塊的思維到底如何?
在我花很多時間構築每位選手的特質下,
到底在他們的眼中還缺少哪些元素。

另外十強這種紀念性的關卡,
就應該有紀念性的文章,追進度的我其實寫這塊比較手癢,
這屆的好手很多,很多東西可以寫,
很多角度可以去分析,我不打算將後續被淘汰的名次作排除評論。
看我怎麼寫吧,只要我時間夠。


>>>>>>>>>>>>>>>>>>
吳禹錡
改變
這歌曲對禹錡來說,還是很難,
小玲老師要注入給禹錡的成分,我認為是一個深為女性的溫柔,
柔軟,細膩,這也剛好是禹錡很缺乏的部分,
過去禹錡的表現都是直來直往的,硬式的搖滾選手,
隨著比賽過程中,每當去接觸到比較抒情的歌曲時,
總會帶點失常和眼淚,然後再隔天又把裝甲全部穿上,
不想去跟人分享自己發生的事情,
在我的觀察是如此的,所以小玲老師給她這功課不錯,
但難度很高,等於是改變一個人過去的習慣,
我倒覺得起先訓練她把聲音的線條以及彈性修飾到一個層次是可以進行的方向,
就我的觀察,如果她能夠多注重自己音色的線條,
穩定性再增加,會是個很棒很棒的歌手,
畢竟她的音色很紮實,有一定的底子。


黃佳忻
下沙
不穩,很不穩,選歌上非常的不好,
歌是好聽,但對佳忻來說很難唱,不管是前面的抒情,或是後面的搖滾,
表現都是不好的,但我們還是要著墨一下鴻明老師給的功課,
狂野跟放的開,我想只的不應該是在肢體抑或是表現方法,
反倒是在佳忻的音色中。我聽佳忻的表現中多半已忘記她人長什麼樣子了,
會全心全力的傾聽她的歌聲,
小瑕疵會有,但無傷大雅,我認為不是重點,
重點在佳忻的聲音顆粒成分太重,對拉長音的音樂很難應付,
一樣是一份過度重的功課,我個人會建議從延長歌詞中文字的彈性長度為主,
把佳忻比較顆粒的東西作研磨的處理,
從她熟悉的音樂中再做淬鍊為上策。


孫盛希
離開我
小胖老師這歌選的很棒,
把希希中高音域的部分以及過去比較中音域的歌曲作個聯結,
但在方向上,可以再多加一個重點,就是要把歌唱實,
讓歌曲以比較飽滿的方式來呈現,而不是比較輕的方式演唱,
這歌曲已經有一點感覺,可以更好,
總觀盛希在這舞台上面的種種表現,
缺的是唱實的聲音,還有對自己音色的完整認知。
有了這兩點,我想他在應付歌曲上會更加得心應手,
或者說沒有問題了。
再觀察希希的過程中,
希希唱歌投注在歌曲的角度以及表達方式是透過第三人稱的方法居多,
啥?第三人稱?

我簡單定義一下我在這裡講的東西。
我們唱歌會投注一個角色,說一個故事,但這說故事可以分成幾種類型,
歌曲的形式也是如此,它本身也扮演一個人稱,讓組合乘上一個次方,
而歌曲投注的對象也是一個人稱,又讓組合乘上一個次方。
雖然扮演的腳色一樣,但至少可以列出總共81種的組合,大標題如下。
用第幾人稱的音色,用第幾人稱的投注對象,
以第幾人稱的歌曲架構。歌曲以第幾人稱的投注對象。
自己的音色屬於第幾人稱在我的判定上,會覺得是一種先天的限制,
即便你在情感上相當精準的描述了某段位置,
但還是會有些許的格格不入,造成你對歌曲很熟,但聽起來就是怪怪的感覺。
額外再加上自己本身的音域,技術,進而出現了很適合,選歌很棒等等的感想出來,
希希的聲音我會歸類在第三人稱,投注的對象在第三、第二人稱有不錯的技術,
就離開我這首歌曲的形式,屬於他對他主歌,我對你副歌型態,
主歌而言是三三三三架構,對希希來說是很合適的歌曲,怎麼唱都是七八十分,
但副歌盛希必須轉變成了三三一二型態,
第三人稱音色、第一人稱投注對象、第一人稱的歌曲架構,第二人稱投注對象。
你就可以注意到希希再轉換第一人稱投注對象上面所欠缺的問題,
但整體還是很棒,所以這裡會扣到一些分數,因為他唱第一人稱時的表現比較差,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希望盛希要加強聲音唱實的原因。


張礎安
如果沒有你
就課題而言,安安老師應該是要讓礎安變成比較有個性些的歌手,
我的觀點其實會停留在她聲音的表現上,
她還是沒有從我這裡取得到該有的元素,
但特別要讚賞礎安在這次主歌有部分達到我想像中的一個里程碑,
也就是安定性。
安定感這件事情是礎安應該要,必須要,一定要完成的一個功課,
我對礎安的即興演出其實興趣比較少,
前面文章有說過礎安有很大的元素在她本身的生命力,
她用生命力去支撐在歌曲中的情感不足,聲音的不安定性,
根本的問題並沒有清楚的被解決掉。
至於小胖老師那兒的問題,我在當下聽就知道有兩位以上的評審是有異議的,
好不好要看人,像我很欣賞這種阿莎力的表演,但對評審來說有些矯情,
但對常常出現在這節目的常駐歌曲來說,
改歌有絕對的新鮮感,所以我支持的。


陳雪芬
紅線
天殺的他在跟子鴻老師練習的聲音超級好聽,
今兒咬字完整許多了,嘴巴大多數有閉上,
是本集原本目的的最大受惠者,
子鴻老師提到的問題,針針見血,雖然他陳述的很平淡,
像是共鳴轉位的問題,前面提到咬字的問題,
但這些都還沒有到滿分,我覺得這音色可以調整到她跟子鴻老師對練那時的音色,
夠了,我覺得,我擔心她許久的音色問題就會有解答,
這方面課題也會迎刃而解。


許艾文
夜夜夜夜
印象艾文是我這裡最早通過所有唱歌關卡上的選手,
在當時我就沒辦法再給任何意見給艾文,
全取決於他在當天對歌曲的熟悉度,臨場感克服緊張的種種狀況,
一直到現在擔心的,是這樣的極限對評審而言能夠維持多久,
能不能找出她在各種類型的歌曲中最具有力量的位置,
然後多去嘗試唱不同類別的歌曲,維持一定的新鮮感,
再不然,換個語言,唱唱台語歌曲之類的,
讓整個比賽生涯中能誕生幾首經典的曲目。


賴淞鳳

淞鳳啊~~~快出專輯吧~~XDDD,
我在過去有提過,
一個歌手,
若能有天去碰觸到那種歌曲唱一唱眼淚就一直掉的歌曲,
是件很不容易,也是很珍貴很珍貴的事情。
但在今天還是在淞鳳上面有些小建議,
尾音修飾上的細膩感不見得局限在小聲的音量中,
把尾音的大小聲拆成五個等份,甚至十個等份,
在轉換上時會更加迷人。


林欣甫
懸崖
我覺得這次指導後,欣甫捲舌音會變成我挑剔的因素之一,
之前就對欣甫的聲音沒啥好感,
前兩次的表演雖都有不錯的突破,
今天整個又縮了回去,只在副歌有點小激情,
我知道欣甫有問題,這裡我就來找他麻煩一下,
所以下面題目我要下:我對欣甫沒好感的原因。
我說過咬字不是問題,
我在意咬字問題絕對比場上的評審要小很多很多,
加上我對表演的型態都很能接受,你表現的好,我認為好,
你表演了奇怪的東西,我也能接受的說好,
但對一個音樂舞台的表演者而言,我特別注重在音色上面的呈現,
(欣甫哪有音色的問題?筆者你該看耳鼻喉科了...
(欣甫哪有什麼技巧上的問題,明明就你偏心...
如果我說,
欣甫在歌唱的聲音跟他私底下的音色是有嚴重的落差性呢?
細聽欣甫在舞台上的聲音,絕大多數共鳴時間都在頭部跟喉部,
但私底下聽他說話的聲音時,你會發現他聲音多了一個胸部的共鳴音色,
比較亮、比較清晰。
為什麼要在舞台上把這樣的音色藏起來呢?
如果說開啟了這樣的音色,進而擊碎你在情感上的隔閡時,
可能會讓更多觀眾注意到你,會不會有這樣的動機想要試試看?
因為這樣的音色,你可能會戰勝上周PK掉你的潘裕文,
可以挑戰更多豐富的歌路,會不會想試試看?
我一直覺得欣甫音色中藏有東西,是我對欣甫無法認同的緣故。


谷薇
藍天
建寧老師切入角度很對,我也會給谷薇有這方面的功課,
但老實說我對建寧老師提供的意見也有點難進入狀況,
念歌詞跟唱歌很難作直接的轉換,
我的方法會是去看MV,用MV的故事來說話,
追逐明星看MV,或追逐歌詞看MV,亦或是想看故事而看MV,
得到的結果其實會不一樣,MV會給你一個繼承的範本,
懂了,理解了,歌詞自然就會有感覺,有想像,
所以這首歌曲其實我是覺得沒那麼好的,
在受到限制下,過去比較技巧性質的元素又出現,
讓她對自己的表現還是會有點退卻,這是很眉眉角角的東西,
導至原本很直接的表達上會顯的綁手綁腳,反倒是之前谷薇自己修正的版本比較好,
好在哪裡?好在她願意勇敢的嘗試,選擇避開太多原本很侷限的東西,
無意間閃掉了很多技巧性質的東西。
這位才真的是要用完全放空方式來訓練的選手,
當她忘記了所有東西時,那種自在的感覺才會回到她身上來。


鄭心慈
我又想起你
真正的高材生在這裡,鄭心慈,
其實他掌握了絕大多數歌手應該要具備的東西,
又身處在周遭的元素,大而化之,
雖然她只有14歲,可能不懂你跟她描述的名詞,
但懂你想要告訴她背後的意義,
這樣的意義又是以大而化之的方式套用到了她歌唱上,
這歌拍子亂了些,唱起來很不穩,
但她就是可以抓到裡面最關鍵的元素前進,
讓歌曲亂七八糟下,依舊把台下的觀眾安的服服貼貼。
相當不容易的表現。


第十名:黃佳忻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