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閒聊】社會為你設的未來是放屁

在我畢業前的這段日子,
其實很多人會問我說未來要做什麼,
我的夢很多,想法很多,
壓根心理是不想要工作的,

不工作,錢從哪來?

你未來要找什麼工作?
這是對許多人的一種迷思,
選對工作,
工作可以跟玩樂一樣,即便你是每天加班到很晚,
我接收各式各樣的資訊,當然了解這樣的道理,

前一陣子我舅舅問了我未來想從事哪些工作,
老實說我自己也沒啥主見,
我不侷限在某種特定的行業,
每種行業有各種有趣的體驗,
但我很斬釘截鐵的跟他說我不考公務人員,
他先是對我前一個答案相當不滿意,

為什麼讀個生科系會不知道自己要找哪些工作?

其實我很清楚我可以做哪些事情,
只是我現在被壓在一個屋簷下,但耍白癡的不想低頭,
待在這科系加一加也快十年了,
我確信台灣政府對生技產業的認知以及投注的方向錯誤,
當然,是指主軸的部分,

我反對藥物開發,醫學研究在台灣這塊島上做研究,
醫療器材跟檢測篩選系統可以不在這範疇。
為什麼?
台灣人民的個性從過去的苦幹實幹,慢慢轉成個人主義的思想模式,
甚至還帶點僥倖,這樣的性質很不適合做這方面的研究,
像這種動不動就要數百億的資助,近十年的開發,
我們台灣沒有這樣的時間、這樣的心態、這樣的資本來做這件事情。
另外,要從台灣誕生一條從頭包到尾的藥物開發生產線,
硬湊應該是有,但規模很小,不可靠,
光國光生技的流感疫苗就搞得大家七上八下,那些叫不出名字的更別說了。
這牽涉到品牌問題,也就是說,即便我們從是這方面的研究,
多數也是得靠抱人家大腿過生活,
辛苦在前端研發數年,最後真正能賺到錢的名字都不是掛我們的,
研究做心酸的。誰做?
至少我是不幹這事情的。

台灣的本質很適合做更好的生技開發,
像是農業、檢測、養殖、食品、發酵、海洋生物等等的研究。
全仗著這塊島嶼給我們的自然資源而衍生的研究,
雖然這被絕大數的民眾認為是苦命工作,沒技術不值錢。
掛藥廠工作比較有派頭這樣的思維影響,但我覺得。
但像這種比較短打一點點的生技產業很適合台灣這種搶時間搶生意的特性,
特別是歷經電子產業的洗禮後,低毛利、微利的年代開始,
這是大廠樹立名聲與技術地位的操作手段,勢必在這領域將會在未來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
反倒像保健食品,萃取物的開發,農業加工產品醋、酒,你在市面上看見的保健食品,
才是台灣真正能撈到錢的產業,在上一代吃藥很兇的年代一過後,
新世代的人對藥物的理解清楚,以食養生的概念看重,這就是產業趨勢。
但放眼望去台灣在生技產業的求職單,你就會對這未來嘆上一口氣。
生不逢時啊,得創業了。
這是我在上研究所後就做過的功課。


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不幹公務人員這件事情,
我回答的籠統,因為安逸。
但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公務員不像大家想像的一樣那樣輕鬆好混,
現在公務員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但報考人數跟錄取比率就是不給面子,搞了個0.53%。
我坦承自己不是考試的料子,對這種科舉制度的東西一點反擊能力都沒有,
但不是我不考公家單位的主因,主因來自自己對自己的抱負。

公家單位不能有抱負嗎?當總統不就是?
某某單位到頂尖不是?

很抱歉,真的不是。
我追求的是財富的自由。看不見底的深度。
我不喜歡被人用數字去看待,像是進去後平均可領三千萬這種數字。
還有這輩子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要做同一類型的工作,
人生該對自己有些起許,到外面闖闖,做幾件過去沒幹過的大事。
對,現在的我就是不願意跟現實過不去,
另外一點,我很討厭我這輩分比較偏向個人主義的思維,
考公務員,想在這上面有抱負的人已經在凋零了,
換來的是我考上了,升等升一升後,開始學著混吃等退休。
若我身處在這樣的環境,我會受不了,因為我是真的想幹事情的人。

公務員畢竟還是國家在保護,每天只要有進度,薪水就可以穩穩拿,
拿的可能比民間機構多很多,又不用擔心被炒魷魚,前途雖然沒啥激情,
但至少安穩。民間單位也不過如此。

如果是用這心態進去公家機關,
又沒有把持自己崗位上的工作,
國家要進步難如登天。
我不是個會把持自己己見的人,我善變,我投機,我同流合汙,
所以我不想要背上這樣的罪名。
我知道現在大家罵的公家機關就是像我這樣的人,
所以我選擇不考試,另找出路。


這個社會生病了,而且並得不清,
像我有點患大頭症的病人在這社會上的定位有輕有重,
至少我清楚,在這體制下能給我的未來跟屁一樣響,
所以我不妥協,勢必要培養出不靠正規工作就能有收入的辦法,
我想選擇自己能做,又可以很快樂的做的職業。
到底就是這樣的想法。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