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星光】華星二 震撼來襲 PK I


PK賽第一場,可我對這屆的選手很有信心,
打從開始比就一直在講,這屆選手實力很平均,
平均到頭疼,平均到讓大家猜不出個所以然,平均到每集都有好歌曲可以收,
但也指出,這時候敢再來挑戰的選手,兩把刷子是一定有的,
高手只會跟高手過招,只有高手才會吸引高手來,這是不變的道理,
想想一戰成名,那就是前途無量的專輯候選人,
而我們能見證下個傳奇的誕生,
廢話不說了,開打吧!


>>>>>>>>>>>>>>>>>>>
陳佩賢 VS 孫盛希
趁早 VS 雙棲動物
印象中有位也是穿著這顏色的制服來參戰的踢館者,那個學校是唱歌學校嗎?
在這戰中無意外盛希會勝出,原因很簡單,
舞台經驗。
倘若給這小朋友在舞台上學著收放,一段時間後也許有跟希希打平的機會,
因為佩賢穩,聲音有輕重,是標準的中流砥柱,但練練後也只有打平而已。
我說。就只有打平的機會,
就音色資質而言,盛希在現況也只發揮個五成吧,
但我想他要能發揮到完整也是要打問號的,至少我的觀察是如此。


賴奕仁 VS 邱蘊儀
寂寞寂寞就好 VS
奕仁的聲音太特殊了,沒有變聲的音色,
單看他熟男的外表,短短的播完還真不習慣,沒問題也是蘊儀完勝,
這場贏在新鮮感建立的時間,
我當然可以接受這樣聲音的出現,但不見得會是在第一次懂嗎,
第一印象很重要,雖說奕仁的聲音已經唱女聲了,
但在我們耳朵裡面一點癢都沒有搔到,
我把問題暫時丟在選歌,
但奕仁最低的音都可能都很高,坦白說能選的歌不多。
蘊儀的部分沒大問題,剪接第一個副歌還真嚇到我....,
好在後面穩定,沒出亂子。


徐麗東 VS 許艾文
站在高崗上 VS 原諒我
這位麗東外觀有兩個特色,
一個是相當標緻的牙齒,第二個是像黑貓一樣的眼睛,
更恐怖的是他眨眼皮的次數少到驚人,整段除了拉高音外,幾乎眼睛都睜的雪亮,
聲音上很有爆發力,但律動感沒有跟上,動作要更豐富,
每條肌肉都要有音樂細胞才行,預料艾文樂勝,
男歌女唱,風格不同,也很貼切。


山東 VS 劉沛
You Love Me VS 找自己
這位女孩子的眼睛很特別,這歌還真有夠難唱,在聽旋律時就有預感,
哲佩的音樂有部分這種很瞬間日記的感覺,唱不唱的好還真要看人,
個人我一張哲佩的數位專輯風格也是如此,
我自己是唱不出那種東西啦,所以是種欣賞。
在聽完劉沛的表現後,分數絕對會給山東,
穩。
而且好聽,不輸給原唱,歌曲也夠品味,
劉沛不是不好,一方面膩了,近期也不穩定,
音色變化也到了瓶頸,是該嘗試換風格的時候了,
不然會被掛上到極限、潛力已盡的標籤,
不知道他有沒有興趣來挑戰伍佰的歌曲,牽掛~煞到你~楓葉等等。


季欣霈 VS 張礎安
自然醒 VS HIGH歌
欣霈有兩個主要音色,
在氣夠,力氣夠,就會啟動第二段的音色,
中間的轉換沒有很明確,這點決定礎安絕對獲勝的決定關鍵,
就音色而言,欣霈是有潛力的,但要靠訓練控制兩個音色的變化。
相較礎安這歌單開出就先給出震驚感,
實質表現又優於過去表現,
音準失常控制在一個範圍,不穩的狀況下降很多。
加上別於原唱,以實質力量的音色,
實質作到HIGH的氣氛,自成一家。


李佩玲 VS 黃佳忻
征服 VS 我們都寂寞
馬來西亞的音色都有很多對社會的歷練,在聲音出來還真有嚇到我,
但可以聽出是小孩子唱的,但是很穩太穩了,整個表情、姿勢儼然巨星架式,
但可以再多一點自己的特色,這特色的掌握要重些,不然會沒有印象,
這點我覺得是佳忻持平的關鍵,
在PK選手唱完,先預算會是平手,認為是場實質PK的較量,
但在聽了佳忻唱後,卻實在副歌有些地方如GIGI說的,
超過了,
有斷掉歌曲情緒的現象,啊紮~還能說啥,
但我想分數也不至於到18分,
這毛病被GIGI挑的眾評審心有戚戚吧。


武明 VS 吳禹錡
聽說愛情回來過 VS 哭不出來
武明這純粹靠音色以及歌曲架構作改變的唱法,別有一番風味,
但感動度不足,非常不足,很空虛啊,
單就這點,訓練多時的禹錡,搭載最近對情感宣洩上有個方向,
但我愛感情的詮釋,又是個不同調同水平的PK賽,
在聽完禹錡的表現也是穩穩,雖沒有特別,私心是在禹錡上會多一分的,不用到PK賽,
我可以體會小胖老師的心情啦,愛才惜才,當下我也是會給武明機會的,
純粹想看他還有什麼東西要拿出來。


何偉誠 VS 賴淞鳳
王妃 VS 分生
聲音很適合這歌曲,但不穩,
再者不怎麼生動活潑,少了點律動感,雖說是比較硬點的搖滾,
但原唱處理到很有趣,但優勢就是誠懇度比淞鳳好一點,
理當持平看待,淞鳳小勝。
淞鳳這邊的音色似乎在面對對手有種興奮的感覺,
聲音上穩定度有些下降,但是力道、感動度比偉誠高,
技術上的較量獲勝。


黃裔媁 VS 谷薇
天頂的月娘 VS 我是一隻小小鳥
天頂的月娘他不是關卡,也不是障礙,
但對時下年輕人會有些缺乏想像力,
過去人看待事情的角度,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撰文而成詩,補調而成曲。
理由與動機反而在我們了解他們那個年代背景後會有深刻的印象,
我覺得比現在的歌曲要容易許多,但這位選手表現普通,
高音的部份轉換如小玲老師所說乾扁瑕疵,哪是谷薇一較長短的對象?
搞笑的谷薇也跟淞鳳一樣,遇到敵人便殺去亂砍,反到亂陣腳,
副歌硬是搶了個拍,
小女孩一慌,硬是把後面幾個字急忙東拉西扯的補完了拍子,
好在整段高潮迭起,不負眾人所望的一勝。


James VS 何大為
忘了我是誰 VS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
即興的部分相當有意思的是他喜歡在亂七八糟的重新調動拍子後,
用穩定的吉他伴奏來挑逗觀眾的味蕾,讓整首歌忘記它原來的模樣,
他改的部分很多地方我們聽不習慣,但是回到穩定的節奏上時,
碰,碰,碰~
好,再來一次,再試一次的心情又出現了,就這樣反反覆覆的把歌曲唱完,
想必整的大為死去活來吧,怎麼想都是James樂勝,
而大為也如預期,對大為來說,這樣的表現已經相當優秀了,
非戰之罪,
非戰之罪。


韋雄 VS 林欣甫
如果沒有你 VS 出賣
韋雄這一唱,著著實實給欣甫另一個面向的缺失,
過去提到的問題全是韋雄的武器,貼切的音色,面對面的無距離感,
技巧上可能比欣甫差些,但在過去印象而言,欣甫要贏是相當困難的,
雖說評審尚未意識到欣甫的重大破綻。
我就壓韋雄獲勝,純粹想給欣甫一個雷劈,一道閃電,
誰知欣甫這次聲音轟出來了,將前面一道牆壁轟出一道裂痕,
讓我對欣甫的表現突然有一道曙光,
天啊~平手。
一輪PK清唱,
欣甫的弱點情感一道牆依舊厚實,憑藉技巧一把抓的欣甫鎩羽而歸,
鬼了,在歌曲的掌握上,理當是欣甫要獲勝的啊,
我給欣甫的警訊已經浮現了。


邱皓翔 VS 廖哲偉
讓每個人都心碎 VS 聖誕結
心碎弟上次合作賽那個丘到不行的個性已經給我們打底了,
是說哲偉的狀況也太慘,根本就是失魂哥,今而看是要下台一鞠躬了,
皓翔練歌的問題其實很好解決,
不要用麥克風就可以了,
聲音本來就是對美麗感觸的一種純粹的讚嘆,好聽不好聽自己會知道,
當你把麥克風當成是擴音器時,你就會去練大小聲,
當你把麥克風當成是武器時,你就不會練這玩意兒,
這場絕對皓翔獲勝,獲勝在於他無與倫比的自信以及穩定的表現。
而哲偉的敗筆還得在列上一條:
不了解自己的音色特質所造成的選歌失誤。


楊成祥 VS 陳雪芬
也許明天 VS 博杯
這首歌在這舞台上已經是第四次登台了,他唱的最有自信,唱的最穩,但不是最好聽,
我還是覺得礎安的版本比較懷念些,直視覺的潑辣感比較合這首歌曲的胃口,
但表現穩健的雪芬一直沒有很明顯的突破點,這或許是一個障礙,
畢竟在特色上成祥是比雪芬多的。
這一PK後成祥就像個獲得男人的小三,而雪芬則是被人拋在腦後得人妻,
哭到撲簌簌淚點兒拋,
這也不能怪雪芬,綜觀博杯這首歌曲在我聽到的各家版本中,
江蕙在初登場裡開唱所詮釋的版本堪稱絕響,收入在該演唱會同名專輯DVD中。



敬拜博杯這種心情我能體會,但我唱不出來,這是其一,
但在過去對博杯這歌印象直到她演唱會後才真正確立,
好在哪?
好在前奏的安靜感,沒有撞鐘,哪個平常百姓會再燒香拜拜博杯時撞鐘?這是原因其二,
隨著一縷輕煙的感動導入江蕙的音色,一個婦人在神壇前的模樣被清清楚楚刻劃到清晰可見,堪稱這首歌史無前例的神蹟啊!此乃其三。
所以,原唱也只有那次完美詮釋這歌,身為小輩的我們只能盡力,
瞧雪芬哭的稀哩嘩啦,心都軟一半摟。


亦帆 VS 鄭心慈
彩虹 VS 彩虹
這有意無意的同歌曲對抗,在開場淚崩了一輕唱,天啊~是原唱呀,
心想,這製作單位真狠耶,
心慈觀念正確,只能力搏,容我花點時間來描述這邊的刀光劍影。
亦帆先搬起聲音力量以及磅礡的氣勢,這對心慈而言無疑是致命傷,
是以對手之短克對手之長,瞬間將心慈對半砍殺,
在初階舞台上的對抗,聲音大的勝出,聲音小的只有挨打,
但這裡是星光舞台,所以我們要看的是音量之外選手們到底給我們什麼東西,
在受挨打的心慈理了理情緒,用了硬對出力量的選手弱點著手,
一般聲音小的,會先以層次感處理,再者得在口氣上大作文章,
心慈在這裡的鋪陳清楚可見,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小女孩把戲全上場,
硬是在這旋律中湊出點不一樣,
可說這層次處理亦帆也不是省油的燈,這一哭二鬧我也會,是到第三個層次上吊嘛,我沒那本事,讓妳了,但也只傷我三分,我實拿七分,不好意思,樂勝。
可這時心慈有把住了另外一項密器,若比詮釋細節,靠力量的唱法要細膩可不容易,
本著對自己音色特性孤注一擲,留意亦帆沒注意的細節,
補強,整理,修飾,
雖然落個東露個西,但我想應該挺得住。
兩女這樣一爭,僅差一分。
亦帆在音色上的勻稱均和,可謂八面玲瓏,失細節卻得大體,
照料聽眾適當得體,不慍不火,小忍而不亂大謀,可謂大器。
實為心慈該留意之處。


淘汰選手:廖哲偉


>>>>>>>>>>>>>>>>
經過此戰後,各位因該對這些選手感到相當驚豔吧!表現如過去所說,
水準之上的水平,這戰對手只贏在初次登場的驚艷,實質沒有佔到多少好處。
要戰勝的,是現在心中的魔,是自己誕生的妖孽。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