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星光】華星二 不插電演唱 藝文團體合作 積分賽III



好,我終於趕上本周進度了,
終於能陪各位同步欣賞華人星光大道的冠軍戰,
沒意外也是我第一次完成整個賽季評論的紀錄,自己也相當感動呢。
這次要接續我在上周討論的課題,選手的聲音。
上周我們接收到的是從不同來源的接收聲音,
我提到播放的道具會影響到選手音色的好壞價值,
在當中最被受到影響的選手首當雪芬,其次是欣甫。
但在本周所扮演的,是選手與樂器之間的搭配默契,
不插電演唱以及藝文團體合作,
前面的問題我們可能換個喇叭音響,就能延續選手帶給我們的美好滋味。
但在這裡,我們必須清楚的了解到選手的音量與樂團之間的緊密配合,
一般來說,樂團的表現有一個音量的穩定性,
所以在沒有接收到麥克風時,會有個基礎音量,
而選手能不能壓過這個基礎音量,考驗到本身的歌唱底子,
到第二關卡,藝文團體合作,這難度會跟藝文團體有關,
小玲老師在這周有句話說得太精準了,
選手的聲音,跟藝文團體的音樂能不能穩合是關鍵,
過往在這段表演的死穴,聽好,是死穴,
來自比較中型配置的國樂團,國樂團的音樂溫柔的部分很少,
多數樂器都扮演很尖銳的位置,在比賽中,
其實會跟選手搶生意,搶風采,這屆抽到死籤的陳雪芬,
就是我們第一個要討論的對象。好~開始吧!


>>>>>>>>>>>>>>>
陳雪芬
雪芬從我這裡開始寫評論,很少對她的音色有好的讚賞,
在音色上雪芬跟其他選手完全沒得比較,她有個是很內化的技術,
相當紮實的唱功,
在前面的文章也提到雪芬要嘗試換共鳴(雪芬共鳴很多時後在鼻子後方。)
在今天的表現,還要請雪芬考慮換一下施力位置,
可憐的雪芬在我這裡可能會被重新大改造,而不是拼總冠軍的角色,
上周的文章有提到雪芬的音色其實會被比較注重高音的音響表現出來,
細膩、不矯情、絲絲入扣的情感大觀園,
這點在家後這首歌曲沒有很清楚的被表現,
原因在雪芬的音量實在壓不過阿咪老師的鋼琴聲,
下半場被國樂團一鬧,雪芬又要被掛上一個音量不足的莫須有罪名,
我清楚不是雪芬的問題,真要跟國樂配合,
你也不好意思叫他們選一個出來獨奏,其他在旁邊擺美腿,怎好意思。
跟國樂團合作,氣要唱足,施力位置也要正確,
才有辦法跟國樂團一較高下,這戰暴露了雪芬從頭到尾的許多缺點。


鄭心慈
這段表演有三個轉折,因為節目有三段,
剛好心慈應對的方式都不同,可以說是本主題最佳的示範版本,
第一戰不插電演唱的曲目雨天,這聲音一樣壓不過鋼琴聲,
很多主歌其實都沒辦法聽得很仔細,會讓你很想叫阿咪把所有力度全部下降兩階,
好在後面心慈副歌打了一個層次,讓評審有東西可以講話,
我很喜歡小玲老師這段講評,我前面也提過,
這小朋友總會在很多時後給我很多溫暖,這溫暖,唱片業很需要,
當然我的需要跟唱片業的需要不一定是相同,
但唱片業就是沒有這塊的聲音。
第二戰唱了首遇見,講說長笛給心慈很安全的感覺,
但在這段我只聽到多數的長笛聲,她取代了阿咪老師的位置,
繼續擾亂心慈的表現,但這次沒機會像上面的曲目一樣,
將層次打出來,聲音雖然好聽,但沒辦法聽仔細,
一直到最後一段你敢不敢才又扳回一城,
我前面文章也提過心慈唱實的音色其實比較不好聽,
但泛用性佳,比較適合出唱片,或是後續的演出,
當中要做一個權衡,這段就是相當權衡的表演,
因為心慈知道不這樣搞絕對會被樂團搞砸,
聲音厚了點,但總算可以壓過樂團,讓她能在夾縫中取得不錯的位置。
是一個好的策略以及平衡調整。


林欣甫
欣甫在這三段表演遇到和心慈一樣的問題,
可是欣甫的音色在中音是洪亮,清晰的,比起心慈要有優勢。
在開戰的懷珠一樣被搞得亂七八糟,
樂團可能很久沒有露面了,拼命想表現自己,
拍子間硬是要加點音樂,整段寧靜感蕩然無存,
但我很能體會那種感受,就跟在外頭被鏡頭掃到就要說:媽我上鏡頭了~的感覺很像。
我們多久沒在華星的節目上看到阿咪了?
今天的節目也只掃到阿咪幾次,這行業多辛苦~你看看。
在第二、第三段與極擊鼓合作,欣甫聰明的轉換成比較有力量的唱法,
加上舞蹈後,讓整表演的可看性增加,分數瞬間拉出差距,
就唱而言,欣甫已經完成我在前面提到的最後關卡,
這位一路被我看衰的選手,被趙傳一激發後,
突破了情感不能直達人心的障礙,
但是,在施力、共鳴上的控制仍要繼續努力修練才行,
像這樣尾巴才殺出來的感覺,實在讓人捏好幾把冷汗,
好在評審賞臉,不計較音量的問題。


孫盛希
盛希在這三段表演的感覺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
第一首空白格表現得相當自然,
讓我突然覺得玩樂團的主唱是不是身旁要有把樂器才有辦法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這環境下的盛希實在不是省油的燈,立即把前面的舊帳一口氣算清,
可到了第二段這首有你的快樂,瞬間又掉到谷底,
問題一樣,再跟樂團合作上出現音量壓不過樂團的問題,
雖然這首歌曲很適合盛希唱,但沒有發揮到該有的水準,可惜,
可到了後面看見什麼吃什麼這段,又順間來個拍板上躍的橋段,
最大突破......把麥克風拔起來,舞台上走兩圈,
分數還27分,你叫上半身只剩比基尼的賴淞鳳情何以堪,
但是,但是,唱得真的比賴淞鳳好,
這段GIGI老師形容得很貼切,在我眼裡,同樣也看見一位明星的誕生,
但不只聲音了,就連肢體動作都令人著迷,
雖然她只動了幾下,但大家都HIGH了,當真奇妙的化學效應。
但整體還是在過去的表演比較完美,
我們只剩下最後兩次的表演能看見盛希在這舞台上的蛻變了,
也不算蛻變,算是找回自己吧。


張礎安
礎安這次的表現完全出人意料,第一首愛很簡單給人完全不同的氣質,
這女孩子發現自己的問題了?在這時候有如此的改變實在讓人擔心,
但評審賞臉,確實,我也覺得這樣的改變是礎安從女孩子變成女生的表現,
但這歌不好唱,整段我們還是跟過去一樣可以抓到礎安很多掉漆的地方,
但在這樣關鍵的時刻能有這樣的改變,真的很佩服這女孩子的勇氣。
在這段後的選手,我們可以擺脫掉在這文章中的主題,
礎安、淞鳳、谷薇三位都是共鳴與施力位置完成度相當高的選手,
可以注意到不論在不插電的表現中都還能輕鬆的展現自己的音色,
當然,搭配礎安的團體不演奏,我們也聽不出另外一面的差距,
但就我對這樣培訓的選手的經驗是完全不必擔心這問題的,
不然拼死拼活寫這些東西有啥意義。
雖然礎安表現已經相當好了,但還是在最後關頭被GIGI點出另外一個大問題,
中文歌曲,拍子比較慢?這啥會。
若我真要挑礎安毛病,我其實會挑的是音準,
雖說前前後後說了那麼多礎安的變化,但穩定感還是沒有在她離開前找到歸宿,
這變化就如同她說的,還要再繼續努力才行。
很謝謝礎安在這星光舞台上發光發熱,
我會覺得這舞台少了這樣的人,其他選手會有混水摸魚的感覺。
當然純屬感覺啦,我知道大家都很喜歡,也想在這舞台上表現好低。
恭喜,也謝謝本屆第七名,張礎安。


賴淞鳳
淞鳳的表現在不插電的演唱中有點亂陣腳,
就我的感覺是有些炫技,把一首本來就不簡單的歌曲處理的很無感,
小胖老師說得不錯,雖說這屆小胖已經從黑臉角色變成了丑角,
恕我直言在陶子姊罰錢罰到最後還是每集都會出現,
人氣王十萬元會不會就是製作單位從小胖老師身上領的啊?
但是,他清醒的時候還是相當專業的,
陶子姊和這些評審間的互動,算是經營這節目之間的彼此考核吧。
有被人管才會進步,對吧!
當我們看見評審很認真時,我們也會跟著認真起來,
這節目才會比較像歌唱比賽對吧!
下半段的淞鳳開場很棒,但是跟樂隊沒合上,兩邊迷路了一段才回來,
但我很不喜歡那個面罩,在我心中那面罩至少扣一分,
你知道我很努力再觀察選手們的表情跟眼神嗎!
可是在第二段又不同了,真情人這歌唱的真好,
非常適合淞鳳的音色,雖然兩首歌曲淞鳳在中高音的表現並沒有之前豐富,
有點打悶鼓,可是整體的聲音線條相當的好,
在真情人這歌中可說到達了一個極致,
我之前文章有建議淞鳳再處理尾音大小時,最好把自己大小聲給切割成五~十個等份,
目的就在於這訓練能讓淞鳳精準的刻劃每次尾音的音量處理,
不會給人有情感斷裂的感覺,相當精彩的表演。


谷薇
谷薇在被蕭煌奇老師引回正路後,繼續再創過去的高峰,
不插電這首花雨夜被唱成拍子有些趕的歌曲,有些急躁,失去原本該有的東西,
但在情感上卻是難得很連貫的,剛好跟過去容易因為技巧而被打斷的表現相反,
而在中間副歌硬是把高音轉成聲樂唱法,轉的有點硬,
是我覺得破壞這首歌情緒最重的地方,可是在谷薇的聲音中出現了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狀況就跟礎安一樣,掉漆的技術,無限的生命力。
下面這首卡門,馬上又把歌唱底子搬回檯面上,
過去谷薇建立的形象,跟這歌曲其實出同鼻子氣,
就好像當年陳珂冰唱這首歌曲一樣,
像不像三分樣,但還是在高音區硬轉唱法而有點卡,但這問題比花雨夜小,
重點還是在拍子,天啊,這拍子已經夠單純了還是可以唱到走鋼索般緊張兮兮,
到了最後一段谷薇又變了裝,淞鳳的好變,可谷薇這怎麼變的我還真摸不著頭緒,
難不成在舞台上的衣服都是用魔鬼氈黏著,一拉就分開嗎?
也太刺激了吧。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谷薇第二段的表演,穿得好看,
唱的不賴(拍子不算),跳得也不錯,
這樣看谷薇的數學應該不是很好。


第七名:張礎安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和你一樣被賴淞鳳這把聲音與歌唱態度殺到了。>///<

Daniel Hsu 提到...

哈哈,一起支持賴淞鳳吧XDDD,但把追她的機會讓給我。:P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