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星光】華星二 唱將雲集 PK IV


余艷姍 VS 邱蘊儀
追追追 VS 說謊
艷姍的台語歌很詭譎,我不是很喜歡它詮釋追追追的那種殺氣,
所以我把心思都放在蘊儀了,但不是艷姍的版本不好,她好在舞台的一種魅力,
各位可以注意到她的眼神閃閃發亮,活生生是個目光掃射的靶子,
再者,它對於歌曲的段落的拍子拖到吊倒人的胃口,
這種只能在舞台上用,感在CD上這樣唱,唱片公司應該會哭哭吧。
這點蘊儀得再加兩三把氣摟。
至於蘊儀嘛......這首歌曲還是沒有表現得很穩定,
先說低音,這低音對原住民應該不是問題,
但我注意到蘊儀在唱低音的位置施力的點位仍然在上方,不好,
低音的冥想位置要在上方,方便聲音下沉,
但施力的位置剛好相反,要在下方,這樣聲音才會穩穩的出來,
其次是整個歌斷的亂七八糟,相當相當不穩定,過去都沒有這樣的現象呢。
我想情緒影響成分是很高的。


林健輝 VS 吳禹錡
癡心絕對 VS 一個人
健輝的聲音不太適合去模仿原唱,比較沒有自己的味道,
跟禹錡比起來比較不吃香,理當禹錡勝出,
禹錡在這裡的歌曲我個人覺得流暢度受到一點音準的影響,
特別是主歌前兩個字的音準還帶點強弱相近,會給人拍子上的錯亂感。
可整體氣勢是有的,十拿九穩的戰力。


鄭雙雙 VS 何大為
透氣 VS 雪下的太早
雙雙是華星一的遺珠之憾,但這屆來PK喔~~還是不穩阿~~哈哈,
可以封她為失魂姐嗎?不過聲音還是一等的誘人,
這裡就恭喜雙雙個人的創作出爐拉,
這次遇到大頭兵就大尾,理想是雙雙要先行告退拉,
但對於大為在這首歌曲的詮釋,也是怪怪的,
首先是何大為的音色在這首歌曲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我會建議大為在這歌曲的KEY先將個兩三個試試看,
透過女歌男唱的方式來表現,盡量發揮胸部以及腹部共鳴的音色,
會是個不錯的應戰方法,
個人認為大為在這歌中用鼻子的共鳴應戰是比較不吃香,
如果要深入這種帶點悲傷情感的歌曲,一定要學著用不同的共鳴來唱歌。


林鴻鳴 VS 孫盛希
海闊天空 VS 三人遊
鴻鳴好穩阿~好歌,這屆很欠缺這樣嗓子的選手呢,
這種四平八穩的感覺也是盛希嚴重缺乏的,
什麼?嚴重缺乏四平八穩的感覺?對,就是缺這點,
成為優秀歌手的必須階段之一。
盛希音色沒有用到理想的位置這是其次,
但在聽希希的歌聲中,安定的感覺是沒有的,
在舞台上,她多半時間在扮演一個很稱質的......打拍子人員。
歌曲上的選擇也多半是拍子繁雜,歌詞繁多,曲調平淡的歌曲,
好聲音是好聲音,好技巧是好技巧,但總給人一種不安的感覺,
挑些簡單的曲子,挑些拍子清楚的曲子,
眼神變的兇狠一點,別再執著於現在的音色,
反正......這音色也不是你最佳的位置。
快快衝過這關吧!


曾志豪 VS 張礎安
思念會驚 VS 黑色幽默
也是星光幫的老朋友,這歌詮釋的細,乍聽之下沒啥麼起落點,
但著實給我心上打了記回馬槍,在流利的台語中溜出不經意的感情,
從無所謂的哼唱中帶出時時刻刻的溫暖,這小子長大了,好歌。
現在來聊聊礎安的問題,進階版的層次。
目前礎安的音色應該會被極端兩極化的角度來看,
為什麼?這是個困擾我一點點時間要解釋這樣的交互關係,
泛聽礎安系列的音樂,我想多數會覺得礎安表現好的原因,
其實來自她能夠相當直接的將她對音樂的熱情與生命力展現給觀眾,
以及她將比較美式的唱腔注入到國語歌壇中,
在星光比賽中,這樣的人不是少數,每屆都會有一兩個這樣子的人選,
五班有個劉明湘,六班有個杜華謹,七班的Erika,華星一賽程中被淘汰的很多選手,
到現在華星目前看見的AB...C二缺一人組,
洋腔唱華文歌,對我而言就像是岳父看女婿,越看越順眼。
這樣的人才讓華文歌曲有了許多新的風貌,老歌新唱,老酒換新裝,
古典音樂不古典,別添風采。礎安在我心理扮演的就是這樣的角色,
但別於其他選手的地方在於,
她真的很認真。如同她的音樂一樣,大辣辣的呈現出來,
聽見她在中文歌曲相當標準的咬字,咬到我這台灣人都望塵莫及,
她很要求每個細節上的盡心盡力,聽的出巧思,聽的出心情,
這樣的女孩就是惹人愛,雖然她的東西絕大多數會斷掉許多情感上的連續,
但她用了自己的認真精神支撐了這個層面上的問題,
就一個選秀節目而言,這樣的角色是不可多得的,比的並非歌喉,而是精神。
可講究氣氛、感覺的就不是這樣的想法了,如果從音樂的角度來切入,
就會發現我在前面提到的問題,切的零零落落的音樂感觸,
還有聲音大小擲地有聲的粗糙感,這會讓人覺得唱這歌曲的像是個不懂規矩的小孩子,
沒大沒小,連個聲音的起承轉合都不看一下場合,要大聲就大聲,隨便你喊。
對一個舞台來說,她知道了認真的重要性,但他在處事上少了點圓滑。
我個人是不喜歡那種圓滑的感覺,舞台需要沒大沒小的氣氛來緩和呆版的跑龍套賽程,
我也知道在她真有機會出專輯時這毛病一定會被找麻煩,
我很希望未來的小孩能像礎安一樣,她沒什麼心機城府,
生氣就鬧、悲傷就哭。在我們被社會規則打壓欺負到退休的時候,
就會覺得身旁有個像這樣的朋友是件很幸福、很珍貴的事情。
此時回頭看到華星現在還在舞台上的選手,就會格外的溫暖。


黎謙 VS 黃佳忻
我的歌聲裡 VS Last Order
這兩位在特色上勢均力敵,各自有缺陷,但都能被彌補,
久違的黎謙在聲音中多了些許的力量點綴,
主歌這應該有剪掉很多,但最後幾句還是沒啥節拍架構,
不錯,剪片師去蕪存菁了,剩下的部分,
唱的我酥酥麻麻軟軟鬆鬆輕輕飄飄柔柔嫩嫩綿綿密密絲絲扣扣,
絕對是高分的表現,現在要看是佳忻穩不穩的住,
在佳忻開歌之後,確定這也是首好歌,我把上面的形容疊詞直接複製下來,
酥酥麻麻軟軟鬆鬆輕輕飄飄柔柔嫩嫩綿綿密密絲絲扣扣。
可我看見佳忻的心情是很忐忑不安的,不自在,
投注的感情有一部分是跟這歌曲沒關係的,
回憶這首歌曲,我很喜歡把它當成故事來講,
事實上副歌就是個故事,怎麼唱都要有些說相聲的正經搞笑心態,
佳忻很適合這樣的風格,所以聽完副歌會有遺憾,是她低分的原因,
她選到了適合她又好聽的好歌,但自己的壓力讓這歌曲唱不好。


梁一貞 VS 陳雪芬
Beautiful Love VS 愛你無條件
一貞這歌唱的很有自信,大體就跟這戰開場的艷姍相同,
但歌絕對唱的比艷姍好,我對她俐落的細節處理相當敬佩,
像是出道數十年的老歌手一樣,這種歌曲,小CASE,信手拈來,
對雪芬而言,問題又被重新拉回到基本盤面上,
特色。
雪芬唱台語歌除了技巧上的熟練外,沒了,
但是這樣的音色在這屆中是有特色的,因為其他人都有特色,
雪芬的沒有特色也成為一種特色,
層面上真的是如此,加上這一路觀察,
她彷彿是一個卡在傳統觀念的一個悶騷女,悶騷。
讓我彷彿看見一個在封建年代留下來的東西,
思想不能提,決定不能行,意思不能有,受苦不能言,
我覺得雪芬唱國語歌比唱台語歌好,唱外文歌比唱中文歌好,
若只針對其中一樣,我們很難從其他面向看見雪芬,
天曉得雪芬喝醉酒時會作出哪些驚天舉動,
19歲的女孩子到底被壓抑多少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在裡頭,
扯遠了,但我要說的是,我認為雪芬的特色在台語歌上面會被侷限,
聲音開不了,情緒又必須一直收,雖說這也是特色啦......,
但能換換方式嗎。


劉明湘 VS 許艾文
解脫 VS 最後一次
明湘快快發專輯吧~~不然EP也可以,
唱片製作公司就不能乾脆些嗎@@
不過說真的,我腦袋還真沒想過明湘合適的專輯歌曲,
會不會就是這點才讓她在演藝界上無法扶搖直上的緣故?
至於艾文,這表現算中規中矩,
像這歌要拿高分要出怪招,換另外一種型態來作詮釋會是不錯的方法,
我知道小胖老師不太喜歡改歌喔~
但阿妹這段歌詞很適合表現現在的情勢。


快樂不快樂 無關 風格不風格
你的機車不機車 載我瀏覽世界景色
獨特不獨特 無關 資格不資格
我的原則不原則 只要抱著你就夠了



李佩玲 VS 谷薇
別在傷口灑鹽 VS 眼色
非常CD等級的演唱,沒啥好說的,
被誰遇到都會被K,
谷薇的部分也如GIGI老師所講述的,
舞台效果加分,但說谷薇這集的表現,
我認為是有點小小退步,
這退步的原因在於谷薇的演唱又讓我想起之前跟谷薇沒法子連結的那段時間,
這問題都了一大圈其實並沒有完整的被改善,
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我覺得谷薇、以及還沒登場的欣甫,
共通的課題都是自己的掌握能力太好,
讓大家跟自己的心沒辦法很直接的連貫起來,
隨著歌曲搖擺,在加油吧!


蔡憶雯 VS 鄭心慈
她說 VS 天天想你
憶雯這次的音色比較差,厚度不見了,整個比較乾扁一點,
當然我不清楚各位對她最完美的音色是建構在什麼時候,
但我個人除了她這時候的音色,還很喜歡她有厚度的那種感覺,
上周是不穩定,但有厚度,這周是穩定了,但沒了厚度。
差不多。
至於心慈嘛,我認為今天也小小的退步,
上上周的表現是最佳音色獎,上周是最佳劇本獎,
如果用上上周的音色來這周應戰,分數是絕對獲勝的。
在我認為,心慈最需要的是優質、穩定、不空虛音色,
這才會讓她後續的表演會讓觀眾留下印象。
實實在在的感覺對心慈而言是最後一道關卡。


林芯儀 VS 賴淞鳳
你是愛我的 VS 今晚你想念的人是不是我
好聽,芯儀這歌當真超水準,特別是這開歌,
穩,超專業不拖泥帶水的阿莎力,這點我就要加五分上去,
但張宇老師說到一個重點,芯儀不是那種聲音會留在觀眾心中的選手,
比起這點,淞鳳不但全勝,我還硬是要再貼五分上去,
這屆我前面提過三位我心目中理想的發片歌手,
首選一定是賴淞鳳,接著是一直在撞牆壁的黃佳忻,
以及最近一直在打拍子的孫盛希,
若要加入這段時間的評比,會再多一個鄭心慈。
各位也許會覺得奇怪,
為什麼裡頭的名單沒有筆者愛的張礎安,許艾文哩?
抑或是其他表現不俗的選手,這而我先賣個關子,
整體的感想我獨立到PK賽結束後以一篇文章來寫。
總之在這戰淞鳳雖有小抖,但我心已經投給賴淞鳳了。
我不喜歡完美,小點失誤才會顯得人性。


邱皓翔 VS 林欣甫
真實 VS 洋蔥
我又再一次聽到才是愛情真實的"額額額"樣子這個轉音,
很久沒聽到選手這樣唱了,聽到的當下真的是~
真的是相當相當感動,XDDD雖然有忘詞,但還是很優質的表現,
但今天真的該讚賞的,是欣甫,
我想就算忘詞,皓翔還是25分以上的水準,
但欣甫不同了,至少在我心裡想的分數很低的,
原因要請各位爬文章了,
但在這周的表現硬是給大家一個定心丸,
少了兩分在哪裡出了問題,我心中也是少了那麼兩分,
先是在副歌位置一,看到我的千心千意(這邊歌詞忘記口氣了~
再來是堆疊的情緒,倒數第二句你會鼻酸你會流淚這邊,
反覆聽幾次後,你會想要再你會鼻酸的你上改個音,
或者來個自由拍,讓整首歌曲盪氣迴腸,又別於楊宗瑋的深情,
情感上的延續也能完美,這是我扣到欣甫的兩分。
對於欣甫最後兩字常用氣音的方式來演唱,也會扣到分數,
問題是後面副歌十足的狠勁把這分數硬是補回,而且加了不少分數,
對於控制這門哲學課程,欣甫又更靠進了警戒線,
雖說我對他情感的揣測上還是很陌生,
但當我從一個旁觀者,或是只想從這歌曲或的某些心理上的解脫時,
這樣的條件已經相當足夠了,相當棒的表現。


淘汰:邱蘊儀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