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星光】華星二 百大排行熱門金曲


KTV百大歌曲排行,這段每次比賽一定會出的題目,
但說到KTV,我雖然喜歡唱歌,但去KTV的次數卻意外的少,
比起照本宣科的固定旋律下,我常常唱歌的時間是在我騎腳踏車的時間。
自己想著旋律,不加思索的哼唱,唱不好反覆再唱,
最多惹來旁邊機車人士的奇異眼光,呵呵。
來看看久違的文章吧。事隔數月了,有點半重新開機。
好在我評斷的標準會更有基準點,壞在傷到不少讀者的心,
不好意思,本人現在到了論文趕工的時候,加上我在推動的幾個計畫一砸下來。
四個字來形容我最近的心情最為恰當。
焦頭爛耳。

好了,到底還是要管些文章中的正事,評論選手。
闊別數月,對過去把持的東西忘的差不多了,
重新開始吧。


>>>>>>>>>>>>>>>>>>>
劉沛 小情歌
從這歌中對劉沛的旋律感是有的,
GIGI老師說的沒錯,想像中的流暢感沒了,不自在感出來了,
原本是劉沛的優勢變成大缺點。


吳禹錡 猜不透
我對禹錡印象留在最後幾次表演有讓我聽到他的真誠感,
真誠感會被記憶下來,但唱什麼歌已經忘了,
這就是我對歌手講究歌曲要用身體唱,不多作技巧上的著墨之故。
在這歌中觸動到選手的故事,提起這問題就是選手的情緒掌控,
倘若不收,對歌手穩定度一定會受到影響,
穩穩唱完已經很了不起了,不能多怪,
知道這箇中道理的朋友就知道了,
開唱透字長音就知道這表現會是如何結果。

任偉 最重要的決定
這位選手在過去表現會被吸住的因素很多,就算是歌曲唱的荒腔走板,
你還是會喜歡,這就是單純對這選手的偏好,
對這位我愛的聲音中,想必他已經被愛情綁住了,有些沖昏頭而導致的結果,
心思多半不在這上面了,集中力是件大事。

陳雪芬 過火
我留在雪芬的印象是在台語歌曲,還有他大改造後回春的模樣,
在這次表現上要注意嘴巴在每個字上的工作,咬完它,
結束要記得闔嘴,讓麥克風能收音完整,
不然會覺得唱這首歌曲的人很像前排牙齒不見了,露風。

廖哲偉 末班車
我對他聲音有印象,也是我相當喜歡的音色,
但這音色用到這裡時,那就是兩個字,找死...。
像這樣音色跟聲線的選手,在選歌上要格外小心,唱的好跟壞落差會很大,
就本身他主力聲量會比較他實際發聲晚些,會讓整個格局比較亂,
另外是氣息上的調控不足,容易有沒有氣息的感覺,這問題還是有的,
基本的功夫要在好些。

何大為 無言花
這是比賽到這裡比較完整的表演,
我對在每段開始如今夜,你我等等歌詞的處理印象很深,
好不好壞不壞要看人,因為很有特色,
搭配他手一直在撫摸,這世界就是能把這些特色集中在一個人上,
這歌對他有感情了,只說大為有唱到了這歌詞中的含意,
讓整個歌能完整的呈現出來,多一點這部分會更讓人有印象。

孫盛希 愛情轉移
在脫離一陣子後,重新看希希的聲音,會覺得比過去厚上許多,變得很有魅力,
且不論對歌曲文字熟記。換氣的聲音在這時會變得明顯,要改善,
但奇怪,大家為什麼會刁鑽在歌詞熟記的問題上呢?
這歌曲跟歌詞綁的那麼緊,因該很好記啊,
歌詞也沒有很亂來的位置,順其自然應該就可以記起來了不是?

黃佳忻 人質
熱門選歌,而且在這還被唱紅一次,
但當我看見佳忻的眼神時,我知道這歌對他沒問題,
在他眼神中告訴我了,
你放心,不用緊張,我已經在這裡頭,
不用為了外面給的東西打亂你跟我之間透過歌曲溝通的機會和時間,
因為這樣而愛上了他的音色,
好歌,
好選手。

邱蘊儀 維多利亞的秘密
好歌,排除舞蹈部分的進步,
整段歌曲我挑他在每句歌詞中尾巴兩個字會卡卡的,
可能是換氣問題,或是突然腦袋卡彈,
其他都沒問題,特別是在這首歌曲中的慵懶特色,
拿捏得當,實為突破。

谷薇 會呼吸的痛
谷薇說對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越簡單的歌曲越難唱,
難的原因,是你只能從小縫隙中塞進你可以,也是僅有的東西到歌中,
一直到最後都是如此,
在這歌中谷薇在有些旋律上會影響到歌曲在整體聆聽的感受,
特別是在自己營造的部分,會稍稍打斷歌曲中累積的感覺,
可以試著濃縮,將整個爆發點集中在幾個位置,
不要用打散彈槍的方法,
說也奇怪,過去我對谷薇的印象是很差的呢。

張礎安 愛你
快樂的感覺也是相當重要的元素,
特別是在參賽節目中慢慢都用有情緒的歌曲來迎戰,
唱悲歌容易,大家多半都在很辛苦的環境下成長,
但要唱到讓人放鬆,快樂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你可以唱三天三夜這種HIGH歌曲,但你唱完後會有空虛,這種不是快樂喔。
我們應該對這方向要有讚美,
雖然說她歌曲不穩定感很重,
但我很喜歡啊,不管是礎安的版本或是原唱版本,
都能將這個感覺傳遞出來。
好歌曲能傳唱,能跟著唱,
礎安在這點,不論自身特質,或是後天努力,方向都是正確的。

許艾文 曲終人散
夾帶男歌女唱的優勢,從中體會到男人體會不出的女人痛,
寫這詞的是十一郎,是女人,
從這樣的觀感在進入歌曲,外帶陶子姐在前面樸陳的故事,
我們多少可以從艾文的聲音感受到當時十一郎在婚禮現場時的感受,
好歌。

林欣甫 心裡有針
說欣甫是我在這屆中最排斥的聲音一點也不為過,
即便用幾個禮拜來淡忘,不愛的感覺還是不愛,
在我眼前不是欣甫,而是欣甫聲音給我建立的一道牆,一個障礙,
欣甫,哪天你能在舞台上唱到掉出眼淚,那道牆也許會倒塌也說不定,
當然,就歌曲詮釋而言是沒問題的。

賴淞鳳 錯的人
我對淞鳳的聲音建構到他已經作完情感與技術上的轉換關鍵,
若要我在這幾位選手中挑出出唱片的選手,淞鳳絕對會在前三名,
她聲音有著女人的痛苦與堅強,柔情中的細膩又有別於厚實的嗓子。
我相信許多作詞作曲人對這聲音的掌握與拿捏會相當容易,
很多歌曲可能在她的詮釋下會有新的面相,
好歌,
好的詮釋,
好的音色。

鄭心慈 我最親愛的
我很喜歡這歌曲的原因是阿妹在唱這首歌曲時會不斷提到愛這個大道理,
但當我們越去在意時,我們越陷入這樣的圈子,
說不愛是假的,因為你正在想我,所以你提到了我,過去我應該有提過,
心慈在這方面的歷練是夠的,甚至多過許多比他年歲多的人,
所以你在聽她唱歌,也許回頭想想,鼻子就酸了,
但你說不出為什麼,
這是他聲音中帶出悲天憫人的慈悲感。


淘汰選手:任偉


>>>>>>>>>>>>>>>>>>>

額外提件事。最近拜讀當年明月的大作,明朝那些事兒。
心中感觸良多,對文字,對歷史,有了自以為的審視,
人說以史為鏡,可知興替。但這話到我人稍長後才有所體會。
在我心中的歷史,或是課本文章,本就多了幾分不解。
若讀不懂歷史,如何知興替?不懂這些文字,如何了解科學的奧妙?
我說,影響小孩子讀書風氣有很多因素,
老師不好,課本太爛,吸引不到小孩子的老師和課本,
那位小孩子勢必埋沒在他不能理解的社會中,
書念不好的,你可以怪這兩件事,
但你怪完了,你仍要找方法,
一個能讓你理解這社會道理的簡單管道,
而這管道只屬於你自己。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