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星光】華星二 歌手獻聲回味經典 積分賽II



我們繼續來談些非比賽評論上的題材,
這橋段要聊什麼東西?
從我開始忙碌後到這下周前賽事所記錄的文章,
全靠安伯這位勞苦功高、不辭辛勞的記錄影片來完成的,
當然中視的音響設備是比較不好的,少了很多傳統流行音樂所需的氣氛,
所以我們擷取到的音色理當都是在最差的狀況下取得的,
這點好在選手的聲音可以完全暴露出問題。專輯的音色絕對比這時聲音好聽。
我們不用排除在音響呈現上嗡嗡嗡的延音,
但到了我家的電視、音響後,甚至在錄製過程中,
其實還會再作一次改變,反反覆覆下,其實我們聽選手同一次表演,
會因為不同的接收道具而有不同的觀感。
我多數時間是會先看電視,再以安伯的影片來寫文章,
同個頻道、同個喇叭,便可排除掉這方面造成的偏頗,
這回來聊一下我換了耳機來聽這段比賽的想法,
跟各位分享一下這其中的變化,
牽涉到目前在線上的這些選手,
在不同的音響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
陳雪芬
雪芬在透過耳機來聽她在這周比賽時,
會注意到評審提到許多雪芬在技術上的演唱細節,
在這集聽下來,雪芬擁有的演唱技巧可能是這屆的翹楚,
因為她的音色不像其他選手一樣具有絕佳的辨識度,
但一首歌曲仍然可以找到很多感人的位置,
打比方這次唱的兩首歌曲,
在兩種喇叭下呈現截然不同的觀感,
就藝人合唱的部分,如果在喇叭下聽,
心梅占盡風頭,完全是兩個檔次的較量,
可當在耳機下聽時,雪芬鼻塞不透氣的音色會被突顯,
聲音反而不濁,呈現一種清澈感,
兩位的差距會再縮的更小些,可在上一首歌曲思念你的心肝你敢知,
呈現就相當優異了。
所以雪芬的音色被我的電腦喇叭蒙蔽太久,
但我仍堅持這樣的音色是仍需要被修正的,
不應該受限在各種規格的道具上。


林欣甫
欣甫也受到音響的不同而有嚴重的落差感,
我的音響低音比較多,高音比較少,
而我的耳機剛好相反,高音很銳利,
這樣的呈現下欣甫會比較單薄些,
更別說他又在表現上的各種修飾氣音影響,
整體上有稍微降低了呈現的水平,
所以我還是建議欣甫要去探索自己胸部共鳴這位置的音色,
然後將這位置的共鳴纏繞到整個演唱上,才算完美。
當然,在這周兩首歌曲的表現相當亮眼,
這亮眼到不是他兩首歌在技巧上有什麼重大突破,
反倒都給我一種模仿趙傳的音色,但那無所謂。
我針對他的就只一點,情感直接交流的感觸,
在和趙傳面對面的演唱中,
我首次直接感受到欣甫面對面的音色,進而起了雞皮疙瘩。
或許是因為這歌曲難唱,所幸拋去多餘的修飾,
集中力量去唱滿這歌曲的緣故。
我很感動,
這段時間的賽程終於讓我覺得他跟過去的比賽有所不同。
這點很值得拿出來一提再提。


張礎安
音色上是加分的,嗡嗡嗡的不穩定感下降,
但是凸顯了他在咬字上太過字正腔圓的性質,
加減分完後,沒啥變化,可惜了。
這周礎安遇到了小宇,這位音樂人的個性我們從這次的表演可以看出些端倪,
對小宇來說,有沒有成長,有沒有讓你學到東西,是你家的事情,
但是在我們兩個合作的過程,我會襯職的扮演好藝人合唱的腳色,
而且會給你們舞台去作完善的發揮,
問題沒有解決,但是被適時的推了一把。
這就是礎安的目前的狀況,
當然表現依舊是過去所提到的:生命力十足的小女孩。
但是缺乏在聆聽上的完整修飾,
可以多聽自己的唱歌和其他歌手的不同,
或是先模仿其他選手的唱歌方式,慢慢修正自己的表現,
但我還是很喜歡礎安的每次表現,
她總讓我想起過去一些很努力很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朋友們。


鄭心慈
心慈的音色會透過不同的音響而有變化,
在我這聽來和雪芬一樣有了加分效果,
但還是有些虛的音色,補救的結果剛好在下半段上場,
心慈在這周與梁文音的合作又再度讓我收到很有紮實的力度,
我說過,這聲音適合出專輯、更別說對不同喇叭的泛用性,
雖然在這歌曲中厚實的力度下心慈的特色會少了些,
掌握到這音色後要再更多練習,特別是單就只是用力唱這點來看,
力度不等於響度,聲音響亮的人不一定要花很多力量,這靠得是內功,
但心慈對這心法一時無法透徹了解,暫且要作一個權衡,
可我認為不管是用哪種聲音,
都能深深打動到我心坎的某個角落,
那種溫暖的感覺很久沒有這樣接觸過摟~。


谷薇 孫盛希 許艾文 賴淞鳳
這四位的音色在換了設備後會降了些低音,
但還好,聲音還是很棒,所以都沒問題,
所以我們聊聊這周的表現。


谷薇
谷薇在這裡要聊的是最近谷薇的尋訪恩師之旅,
很多時候,找到的老師要知道他所講述的內容哪邊適合使用,
並非所有的資訊全部照單全收,太認真反倒是壞事,
這裡要更有智慧的去做選擇,
谷薇在遇到建寧老師後出現一個死亡交叉點,
讓我以為谷薇完蛋了,在這種緊要關頭出現這種要命的問題,
還沾沾自喜的認為找到了合適自己的方法,
好在,本周又遇到恩師,真正的恩師。
也是本屆她遇到後台最硬品質也最好的恩師蕭煌奇。
未來真有發專輯一定要去拜碼頭一下,
在第一首歌曲,又落了拍子(成了慣例了...),
自己大概也知道大勢已去了,很自責失常的表現,
但在後面師傅出來了,兩三句就將整個情勢作了轉換,
這感覺實在太妙了,容我打完進度後回馬來補上這段故事。


孫盛希
在我補上網友給的資訊後,天殺的,她在非比賽的表現相當好啊!
就跟這周吳禹錡的表現一樣,
但都在這舞台上卻遲遲沒有這樣的訊號彈出來。
這條件出在自信。
不過,我這裡針對藍又時指導大小聲的問題來作深入。
直說。如果盛希使用身體的力量,
那就沒有問題,我們細聽者兩位女聲,
音質很像,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的分出來,
盛希的共鳴在鼻子,施力的位置在胸部下方一點,
藍又時的共鳴全身都有驅動,施力位置在肚子附近,
又時的唱法就是我在這舞台上希望選手們達到的目標,
我們看後面這兩位選手,艾文跟淞鳳,或是前面礎安,
都有這樣的特性喔,只是礎安在咬字上會給人混淆,
但整體而言,整個發聲器都相當完整,運用也相當自然,
盛希雖說在過去表現上就很棒了,
假設克服,在華星的表現應該會跟過去一樣,
但還可以更好,修飾施力位置後,
將共鳴位置作個延展,能讓希希東西南北都吃得很開。
這是我整合資訊後的結論。


許艾文
艾文是本屆的第八名,
在這舞台最後一刻仍舊有好作品的選手,
這次的合唱的也堪稱艾文手指頭數得出來的佳作,
事實上,比賽中期後的作品,撇除失誤的問題,
幾乎每首歌曲都是上上之選,
因為就在當時,艾文的能力以及技術,都已經是我認定的顛峰時間,
所以就評審的分析,我認為,確實該給希希一個繼續下去的機會,
希希有更好的想像空間,但艾文已經該去準備發專輯了。
檔次不同,應該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對吧。
我對艾文的歌聲有絕佳印象,是建立在他跟蘊儀合作的那首badboy,
很驚訝吧,竟然這麼早,
我在她身上看到兩個特點,第一,她真的有兩把刷子,
第二,跟她旁邊的選手會因為她而有所進步,也就是她很無私。
我很喜歡這樣子的角色,雖然這樣的角色多半是絕對吃虧的,
特別在這屆高手雲集的狀況下,分享可能是一種禁忌。
但艾文還是做了,我想從中受益的選手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
這次跟家家的合作,又是兩個檔次的較量,聽好,是較量,
家家愛唱歌,三不五時要合個音,聽完後都是家家占風頭,
但許艾文這段的表現很精彩,有細聽過艾文的聲音就會注意到,
艾文在這次的表現聲音是很紮實的,跟過去的呈現方式不同,
就跟心慈的狀況很像,但心慈散打的聲音比實打聲音好,
艾文我覺得剛好相反,她適合實打,太適合了,
先祝艾文能有發專輯的機會。


賴淞鳳
講講我跟她在這舞台上的歷程吧。
頂著A冠(Astro冠軍)的光環來到這裡比賽是很辛苦的,
當然有個先例,顏慧萍,在這舞台上拿到第五名,
我對這種趕場的選手有些反感,
她應該要沉澱一些時間後再來,可能會比較好些。
但淞鳳的態度以及進步實在讓人佩服,
我相信開賽的淞鳳十個有八個認定他是油、匠氣十足的選手,
但到了她跟郁可唯合作的傷不起後,眼前的大路突然通暢,
我為她寫的文章硬是幫我的部落格灌了不少人氣,
可惜我後面時間不多,沒延續這股氣勢,
在那刻起有幾集轉換過程,之後就愛上了淞鳳的聲音,
甚至到她楚楚可憐,可愛可憐的模樣,
她也才二十三歲,對一個男生來說,why not的感覺是會出現的,
一直到積分賽她跟葉璦菱的合作,
越來越愛的情緒想必再每位曾經排斥他的朋友們有深刻的體認,
有時我認為,我愛的淞鳳,是她對歌唱的直性子,
但現在想想,厚實的嗓音還是重點啦,
除非她願意把時間分享給我,我在另外考慮考慮。XDDD
先這樣吧!


第八名:許艾文



>>>>>>>>>>>>>>>>>>
本周的吳禹錡應該是MVP,這給評審評分,少說也要二十五以上,
我絕對不偏心,賞她六分都值得,
聽她唱兩句就知道你在舞台上吃到多少評審老師的苦頭,
就我說的,主持跟上台唱歌是兩碼子事,參加比賽跟上台唱歌也是兩碼子事,
當這些在意越多,無形中失去了很多可以發揮很好的機會,
但偏偏在當下都無法參透這道理,包括我在內。
總之,這屆的十強當真優秀,每位有每位的特色,
每位有每位值得討論的優點,值得支持的原因。
我覺得製作單位可以好好思考這樣的課題,
在排除人才問題下,如何讓每屆的品質都能像現在這樣優異。
平平都是海選,為什麼這屆有這麼多故事可以講,
思索思索,然後不要猶豫的複製他吧!


【】有時文章思路太長~如烏龜慢行時~你就會看到這神秘的線條~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