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星光】華人星光大道一 劉家昌金曲之夜(下)





這周延續上週,所以~我們繼續看下一位選手吧!


陳虹竹
五月的花
唱的部份還是稍稍緊張,但我就是很喜歡虹竹這種很直接的唱法
,沒有太多的拐彎抹角,雖不穩定,但持續以這樣的聲音練習,
持續上台的經驗累積,實力會變得很嚇人。而評審偏向在這歌的
設計感,簡單說,除了顧好自己的表現外,也要注意跟樂隊演奏
的契合度,一般在沒有任何要求下,樂隊編曲都會以CD的編排
方式彈奏,所以選歌時,還是要預設自己可以表現到什麼程度,
構思一下之後,跟樂隊溝通,讓表演達到理想境界。


王翎蓓
秋詩篇篇
這段我倒是很喜歡陶子姐那四字的轉音。翎蓓這首歌曲,強烈建
議在低音位置的訓練,目前的位置是在胸部,其實可以再往下探
,手掌改輕放腹部,從第一句開歌就要,效果會比只用鼻音好,
接著要勇敢唱出來,不要太小心翼翼的表現,深度就會出來了,
小調的音樂考驗對文字的著墨,共鳴以及氣息的使用會比唱流行
歌難,少了一味,感覺就不會深刻了。


鄭雙雙
唸你
起先以為是混的,後來是一半爵士一半八殺,後面明顯完整度高
些,但我本身對前面的部份比較期待,雙雙聲音中帶有巾幗的剛
烈,特別在發聲時啟動共鳴的閾值是高的,使唱爵士時少了柔軟
,小有吃虧,但聲音風情萬種,爵士她能唱成什麼樣子,我略有
影子,只是在聲音的控制上,要在加把勁才行。


葉仁傑
小雨打在我的身上
聲音是肯定的,那就是改編,輕鬆感有出來,但與樂隊有點差距
,但是我很喜歡這個版本,像是開唱的小雨打在我的身上。特別
喜歡他在:當青山綠水無恙,泥土依然芬芳。兩句的詮釋,我反
倒不太喜歡原唱比較重的感覺。老話,眼神在登場時要肯定,歌
曲就不會給人馬虎,歌曲不馬虎,才會被認定是好的改版。怎麼
知道,螢幕關了一聽就知道了,會發現有時候選手的表現,是自
己在嚇自己。


戴瑀慧
街燈下
這聽完後,會注意瑀慧本身的詮釋起伏很少,有些歌詞拖了太長
的尾音,我想瑀慧在設計上應該是要把感覺集中在最後的:街燈
也忘記了我。像這首六八拍的歌曲啊,施力要用在拍子上~像這
樣的歌曲,很難省,一直是這樣的啊,這些拍子,一定有他的原
因啊!!!不是樂隊才要注意,選手也要,請選手們花點時間體
驗一下簡單的樂理吧!


王柯淇
雲河
這是第二次聽到這樣子的表現,請留意麥克風的遠近、左右的運
用,使用時同時要留意聲音輕重,像這樣的表現方式,會給人一
種忽遠忽近的感覺,我自己聽起來,很不舒服,麥克風是可以快
速營造可能專業歌手要花數年練就的功夫,但這聲音有差就是有
差。


黃凱欣
可愛的女孩
這是好的表演呀!在今天特別注意他幾個位置的聲音,胸腔、腹
腔共鳴的位置,這聲音好,有人會跟我一樣,吸引的位置不是在
他明亮的頭部共鳴,而是在在他頭部跟胸部與腹部轉音時的聲音
嗎??鼻音是賣點啦,但有沒有鼻音比較少一點的表演??當你
選用胸部跟腹部共鳴時,有沒有想過會很不一樣?


吳季儒
庭院深深
搶了點拍子!這聲音可以練氣音!也許透過氣音的修飾,季儒可
以發現聲音上可以用的其他東西,特別在用身體力量的部份,當
你很努力的在表現各式各樣的聲音時,不管高音、低音、中音、
海豚音,在腹部會覺得很緊,就是沒用到身體的力量,當你透過
腹部的用力去擠壓某個位置的力量時,能夠用的氣、技巧、以及
音色,都會少很多很多,但每個人習慣不一樣,像我說話用力的
位置是在喉嚨跟鼻子,留意的時候才會改用身體。老師都會說啊
~打哈欠,就是用身體力量的最佳表現!


關喆
梅蘭梅蘭我愛你
這位就是標準劉家昌大師說的自我滿足派,不好聽嗎?改不好嗎
?不會,但就少了種扣人心弦的感動,那種堆積感沒有出現,情
緒沒有滿出來的機會,累積了三分之一,換唱法了~效果不好,
倒掉再來,反反覆覆下,歌曲結束了,所以要收。除了在編曲上
的實力外,歌唱堆積的真工夫也要露兩手吧!


關詩敏
千言萬語
這段花絮好有意思啊!哈哈,我在這次表演中特別注意詩敏的嘴
唇,她塗了種閃亮亮的口紅,讓我注意到了,他的口氣很好,好
到爆炸,好到頂呱呱。這首歌曲有點超出她能力一點點,高音部
份掌握不太住,轉音不穩了點,但觀眾還是愛啊!光口氣的部份
,像是出來比中國小姐似的,殺垮一堆選手了。


黎謙

哇嗚~標準的練歌步驟:找詞,挖故事,得到感動,完整詮釋。
我聽到第一段後面:有誰能知道我,心理像霧般的朦朧。鼻子都
酸了,酸到我心身處了,寫得真好,寫得真美。特別在開歌第一
字,不小心慢了那麼一點,就是慢了那麼一點,我在意了,所以
我墜入了,因為我墜入了,所以我感動了,看那慢的拍子,慢得
多麼詩情畫意,彷彿在看見景色前,得先揭開窗扉似的,加上他
四平八穩,處變不驚,一唱,就把觀眾全都hold住了。


黃捷
小丑
好一首Ending song,這首歌曲選的真好,就聲音來說還是畏縮的
,但是在後面卻又衝出來,呼應歌曲中背後的辛酸與台上的歡樂
,而這聲音拉扯中產生的不完美,彷彿小丑含著淚在台上嬉鬧一
般,不但在影片中諷刺,在黃捷表現中也來個暗槍,對應到整首
歌曲之中,讓整首歌曲生命的力量出現了。


淘汰:詹志偉、陸偉鴻、葉仁傑、戴瑀慧


這周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體會選手們在詮釋時一些很細膩的感覺,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楊宗緯新專輯的緣故,但這不是拖那麼久
沒寫得原因,真正原因是因為李佳薇的煎熬,這歌曲跟我好像有
點共鳴,收音機一播,我就會另在那好久,然後在我腦海裡一直
放一直放一直放一直放,收不起來,然後晚上開始失眠,睡不著
,滾來滾去,她給我很多影像跟畫面,做到的,做不到的,反反
覆覆,到最後受不了了,耳塞塞上,看來這首歌曲要像蕭敬騰的
善男信女一樣,要冰封好一陣子了。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