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星光】華星一 我的主打歌




這集是大改造,每個人都會被Roger給整理過,出現所謂的明星
樣子,大部分的選手會很在意自己的新外表被接受的程度,普遍
在聲音上會有點弱勢,穩定還是在這集必需要有的東西,或是透
過這集重新讓人認識自己也是個可能的出發點,我這部份的評論
會先以聲音為主,然後稍微聊一下改造後的感覺,在最後,我透
過電腦上的處理器將重音給去除後做一次聆聽,看每位選手在聲
音上的變化程度。


司安迪
愛愛愛
清新 特殊
我會覺得在這集他的動作比較多一點,會影響到在聆聽時"不自
覺"而產生的不穩定,這問題只要不要看畫面就可以解決了,整
體的的穩定度,另外會注意到在愛這字上面,因為是短促音,聆
聽下會覺得不夠柔軟,少了點變化度。整體的改造很有視覺感整
個挺拔起來。聲音在去掉重音有些許影響,音色稍微突出了許多
些,會把他技巧部份的東西更突出,導致過多的感覺會出現,這
點要注意。


王舒婷

力量 清新(特殊)
整體我會覺得舒婷需要在更溫柔一點的氣音輔助,特別在每句中
間後的詮釋,會讓人覺得少了點觸碰到的感覺,但這樣的特點反
倒在尾音上面更加細緻,但聆聽的時間會集中在句子前面,後面
的重點反而不容易被注意到,但尾音很吸引人,使得歌曲會有種
分散注意力的感覺,改造上其實我會對舒婷有燙爆炸頭幻想,以
臉型來說~她很適合燙這種捲髮耶~以比例來說,Roger沒有修
飾到胸部的部份,整體會給人一種胸部很大的感覺,而去掉重音
後對舒婷也沒有很多的影響,但在尾音的細膩度會跑出來,但如
前面所說,所用的力量需要在用像氣音或是共鳴纏繞的方式做搭
配,否則歌曲很難讓人抓到聆聽重心。


姚光庭
泡泡
感動 特殊 (清新)
一如往常的質感,特別在聲音中加入比例不小的喉音,讓以往在
光光聲音裡面的俏皮感消失了,這部份相當有趣,原來光庭在改
用胸部與喉部共鳴的時候,聲音其實會讓人除了想靜靜聽外,還
會多了一點的沉澱感,比較不是她正常說話的聲音。從這角度來
聆聽時,我慢慢了解光庭想要在這首歌曲中表達的感覺,透過這
個共鳴,泡泡這首歌曲留給我很深的印象,我會覺得分數給低了
。外表上其實:沒有太多變化耶XDDD,她還是大家印象中的樣
子,只是換了很像吊帶褲的衣服,整個可愛了一點。而關掉重音
後,這聲音會變得很迷人,也相當有穿透性,但口氣的粗糙感會
上升,像是在破掉了的破字,會給人有種用空氣把兩條厚厚的嘴
唇擠開的感覺,有點......不蘇胡。


楊聲維
壞人
特殊(感動)
我看以後大改造都不要給小胖老師講評好了,想賞他一個中凸,
跟舒婷相反,聲維前面不穩,後面反而穩當,我想聲維後面的口
氣與穩定度應該是他能持續到這裡的原因之一,一般都是虎頭蛇
尾,很少又這種後勢看漲的表現。外型上,在染了頭髮以後,我
突然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他讓我想起了一段騎馬的畫面......
(咖啦咖啦咖啦咖啦咖啦咖啦咖啦啦,從心曠草原傳來噠噠的馬
蹄聲,一對情侶隨著馬蹄的聲音上上下下。爾康~爾康我太高興
了,我從來沒有那麼高興過......。我也是~我也從來沒有那麼開心
過,想不到跟你一起在草原上騎馬,竟有如此大的快樂~~~~
~~)去掉重音後的音色對聲維影響很大,特別會覺得他身子單
薄,需要加件衣服。


趙潔瑩
K歌之王
清新(特殊)
跟司安迪一樣,會給人動作太多的感覺,但也不會影響到聲音輸
出的表現,撇開畫面後,會覺得潔瑩在歌曲中投注的自信感......
不輸給顏慧萍耶@@,陶大師的想法,我判斷是前面給的東西太
多,後面副歌跟主歌落差沒有出來所導致的感覺,我會建議前面
氣音的部份要多一點,讓音色來打層次,比較快,也不會太差。
造型的部份,因為動作有點多,影一下影一下就讓我想要接上:
庇佑庇佑庇佑庇佑庇佑庇佑庇佑啊~的衝動,稍微有點老貴氣,
反跟聲音有點兜不上。去重音後差異不多,完全不用擔心因為不
同音響所表現出來的音色。


吳季儒
名偵探柯南-真相不只一個
清新 特殊 深層
第一段出來的氣音運用我很喜歡,隨著越來越多的元素加上去,
季儒的聲音開始壓不住樂團的聲音,甚至有種收起來的感覺,在
配合樂團的部份出了點狀況,冥冥中把氣氛給平衡掉了,這邊的
處理方式跟潔瑩不同,季儒的方式要用切分的方式來營造感覺,
把急促跟緊張感營造出來,樂團這邊的溝通也很重要,我想這歌
曲在只有吉他的版本,應該會相當精彩的。造型上有加分到,給
人一種俐落感,以及滿腦子的鬼靈精。而重點在去掉重音之後的
季儒,哇靠~超讚的耶!特別在後面BASS聲音都不見得時候,
整個歌曲的氣氛呼嚕嘩啦的跑出來了,呵呵~。


吳盈靜
無眠
清新 感動
整個來說,盈靜少了一種對自己聲音探索的企圖心,這首歌曲很
適合用她平常說話的聲音來詮釋,也許聽到的會跟姚光庭在這周
的表現那種很粗糙的感覺,但我覺得沒有太大問題,最重要的是
在音色中有沒有那種誠懇與穿透性,盈靜目前的聲音,只能打穿
我的肌肉而已,也或許是沒有對到她的TONE吧。這改造我挺喜
歡她剪得頭髮,會覺得她很適合留短髮的一種想像,這造型也給
人感覺她脂肪與肌肉的線條很棒,看起來很舒服。這位在去掉重
音後也會給人悄悄豎起拇指的感覺,看來這屆有許多不插電的歌
手呢!我這邊特愛他這句:照著阮歸暝攏未凍睏,後面三字
。甜吱吱的,好聽極了!




黃捷
寂寞先生
力量 感動(深層)
上週有提了,這周再提,強烈建議黃捷在高音的共鳴上不要使用
這個位置,調高到鼻腔前方,或者是到額頭,否則會跟這集副歌
一樣出現喉嚨癢、乾扁而導致的不穩定,毀了一場好的表演。這
共鳴位置不是不能用,只是要在狀況很好得時候。造型上沒什麼
話好說,黃捷眼鏡拿掉我就滿意了,更別說讓他眼睛藏都藏不起
來的頭髮給扳起來。而重音也對黃捷影響不大,沒啥問題。




王翎蓓

清新 感動(特殊)
翎蓓在主歌的部份用到了胸腔共鳴,讓我眼睛一亮,這聲音很棒
,如果主歌在唱到A2,分數就會變得很亮眼,相較小玲老師認為
比較好的副歌,雖然都在拍子上,但是在共鳴轉換上音色差異太
過明顯,變成一個頓點,我會期待她透過纏繞胸腔共鳴的方式與
鼻音一同共鳴衝上去,有這潛力在。改造得部份,就Roger的描
述,這應該就是Open匠的處理方式吧!很有意思,但就後面照片
開起來,很像張韶涵、或是愛莎,實際上看起來會有點像孫燕姿
,超級明星臉耶!去掉重音也如我所料,前面主歌沒問題,後面
副歌就相當單薄,完全是一個分層,建議從前面主歌的共鳴方式
,砍掉重練,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後面不知道會不會太狠一
點......)




黃凱欣
深海
力量 清新 特殊(感動)
前面還好,一直到:我把你藏了又藏這邊開始,給人一種蹦掐掐
蹦掐掐的感覺,特別在ㄘ、ㄔ這兩個字,會給人一種漏風的感覺
,透漏一種調兒啷鐺的氣氛,從咬字下手可以,也要醫對地方,
這時候就可以聽聽楊宗緯的專輯,沈澱一段時間吧!至於這改造
已經完全朝向孩子王的方向前進了,聽這首歌曲,只能看凱欣的
上半身了,而重音對凱欣影響也不大,期待他蛻變的一天啦!胸
腹腔共鳴,清楚的咬字,以及對故事的深入了解。


王柯淇
迷迭香
力量 感動(特殊)
評審有不同的看法是好事情,我個人會傾向李泉老師與陶老師的
看法,之前有提到柯淇麥克風的問題會造成距離感,這問題調整
好之後,又有提到柯淇在句子的詮釋上大小聲音落差太大,這些
都是柯淇歌曲聆聽上會有阻礙的部份,需要格外注意。這一改了
後,有種陳冠希的感覺出來,暫且不論好壞,柯淇自己爽就夠了
,而去掉重音後,柯淇的音色影響也不大,這部份過關,周董的
歌曲要過關不容易啊,看似容易,唱起來還真要兩把刷子才行。


黃俊融
陽光宅男
特殊(清新)
有舞群感覺真的有差,乾脆以後就公開,比如說上週分數超過二
十分,下集就可以選擇有舞群伴舞,這點子......應該不錯吧!順
便激勵選手,做一點良性競爭吧!就聲音而言,俊融聲音這周其
實很沉重,原因不太清楚,另外在ㄔ這字的捲舌音,不太標準,
我跟李泉老師一樣,很喜歡這套服裝,可愛但又氣派。而重音也
對融融沒有影響,過關!


劉悅
I Feel Good
力量 感動 特殊 深層
確實的把改造完的心情唱出來了,在了解她的個性後,我可以很
了解她對這次改造的滿意度超乎自己的預期,但也跟小玲老師說
的一樣,這是條漫長的路,在音樂上表現,我還是覺得劉悅在拍
子上太精準有點苦惱,在舞台上拘謹太多,不是一件很好得事情
,劉悅除了要控制在聲音力道上的收放外,現在還要在一個框架
的拍子裡面,做一點脫序的表演,三分力道、兩分沉穩、四分感
動、一分脫序,對劉悅來說,這些比例的拿捏顯得格外重要,但
最簡單的方法,回到最初的音樂的觀點,在聆聽時,思考為什麼
會用這表現方式,要提昇功力,就從這裡的開始。理所當然,這
樣的聲音對重音消除的影響不大,是可以預期的。


鄭雙雙
Mercy
力量 感動 特殊 深層
這段小胖中肯,雙雙這一改,女人味更多了,特別在眼神上,過
去的剛烈又更少了,但是在音質上,確實,並沒有更柔軟的感覺
出現,或許我跟小胖期待的東西不同,我不要什麼爵士、藍調或
是其他的風格,當雙雙聲音從剛烈變柔了,變溫暖了,才是真正
變高分的關鍵(筆者私心大改造之轉換音色篇:凡聲音帶磁性、
略帶個性者,歌唱需忠於平日談吐,不刻意,便不顯剛烈、或帶
匠氣。)改造上對到筆者喜歡連身小洋裝的嗜好,這段表演,熱
血......。重音對雙雙也沒有問題,這集歌唱選手技巧水平真的很
好。


顏慧萍
傻孩子
力量 感動 深層(清新)
慧萍在副歌上需要更多更內斂的感覺,我一連聽了很多次之後,
得到這樣的感覺,可以搭配氣音,還有透過胸部共鳴纏繞上去,
讓聲音多一些內斂的感覺,此外在表現上不要太制式化,用力的
地方就用力,輕就輕,雖然是大眾常規,但可以在思考歌曲情感
後,嘗試做一點不一樣的詮釋,例如在:要我承擔這四字,第一
輪可以用力,但是到第二輪時,可以思考用力過頭的一種無力感
,虛的氣音可以呈現......打完後發現評審也在講這件事......,那不
多提了,在改造上,我太習慣看慧萍穿洋裝了,現在穿褲子,感
覺慧萍屁股好翹喔@@,剪這頭我喜歡,越來越期待她又穿裙子
時的模樣~~飄飄飄~~然後加點旋轉~~,慧萍在聲音在去掉
重音後有點單薄,會感覺力量有點不夠,這點還是要從聲音施力
的位置下手,加油啦!


黎謙
秋意濃
清新 感動 特殊 深層
就評審的描述~應該是嫌黎謙都沒有施力吧,我也在等啊~等他
哪天開始使用這樣的力量來唱歌,在他還沒決定以前,只能苦苦
等待了,而就這首歌曲而言,把無處說離愁、欲言又止的感覺詮
釋得很有感覺,但黎謙的表情太冷靜了,沒辦法從表情上面得到
相同的回應,動作!要明顯!加油!外型上,我是很喜歡頭髮變
少的黎謙,就過去的印象,黎謙其實頂上很厚重,剪薄了變得舒
服多了。而重音問題對黎謙也沒有影響。黎謙啊黎謙~你什麼時
候才會展現你聲音的霸氣呢?


關詩敏
夜夜夜夜
清新 特殊 深層
滿分的問題,讓我有些猶豫,聽完之後,其實我對她最完美的印
象還是停留在我愛她,怎麼說?在細聽其實聲音在傳遞上還不是
那麼穩定,很像一顆剛被敲開、透出一點的寶石光芒的感覺,比
賽過了一半還是這狀況時,稍稍打一個小問號,也許大家喜歡這
個TONE吧~對於聲音挑一點的我,會希望詩敏在傳達上能更直
接,總覺得在她聲音裡面充滿很多不同的情感,然後被滿滿的愛
給包在一起,很像在打水飄時漸起的水紋,詩敏的聲音就很像一
片很銳利的玻璃片,射出時割傷了手指,帶了點血液,每次接觸
到河面,就會把紅色的液體放入水裡,每次一點,每次一點,直
到紅色的液體被洗滌完了,那片玻璃還在水上跳躍,在七八個水
紋相互交錯後,突然一個角度射到水裡面,然後無消無息,詩敏
帶給我的感覺有別於其他人,但深度稍嫌不足,搔不到癢處~這
點讓我挺頭痛的~,少了點經驗吧,我想。改造上我看見洋裝我
就心安了啦!詩敏剪了瀏海頭後,整個給我很希臘式少女的感覺
,要點時間適應。重音對詩敏也沒有影響。整體看,三十分是高
了點。


淘汰:楊聲維


我在這段時間回顧過去星光奮戰好段時間的一些影片,突然覺得
過去在評論選手在這時候看,變得很有態度,特別是一些個人風
格特別重的選手,一路這樣被評審罵翻,但也一路這樣堅持下來
的,特別有感覺,每個都是很棒的聲音,在那段被混淆時間,呈
現各式各樣的感覺,在當下因為熟悉,因為習慣,挑毛病速度很
準確,一路這樣挑挑挑,現在似乎更PRO了,選秀節目培養了許
多愛聽音樂的耳朵,他變的飢渴、變的不滿足,在每個這階段產
生時,陸續錄下每次表演所謂的精華,累積累積,加一加,也是
好幾個小時的片段,每段都有段暫在當時被認為是完美的片段,
感動的很多秒的累積,這挺像我們人生,不是嗎?


每位在舞台上奮戰的選手們~真的要保持在參賽前的那種期許,
從開始到離開,不要忘記那份感動,奮戰半年,一個霎那、短短
幾秒鐘,就可以讓人注意到你特別之處,從心出發!加油!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