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看電影】大智若魚 Big fish




我記得我在APPLE看預告片的時候,相當喜歡這張海報的設計風
格。他給人一種開闊的感覺,然後無拘無束,特別是在文字後面
漫出的枝枒,給人一種延伸、無窮無盡的氛圍。


但當看完預告片之後,只有一個接著一個問號的冒出來,那年也
只距離我四到五年的時間,那時候的我,不怎麼喜歡這樣的預告
片,我是不是喜歡魔幻片,那是很就以前的事情摟,如果我對我
那時候的想法,我會說,我不喜歡這種粗糙特效的影片。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最近看的原因,這意味著我在思想上有所成
長嗎?倒也不見得,我最近退化很多了,特別是想像力這一塊,
在接觸到這部片子後,有一種想像力突然增進的感覺,我接觸的
東西似乎跟變形金剛中碰到方塊的家具一樣有了多采多姿的生命
力,所以我要跟各位分享這一部有意思的影片。


各位朋友在觀賞的過程,應該會有一大段時間腦袋中滿著問號,
特別是在每個切換畫面時,到底誰是主角?哪段故事才是整部影
片的核心,你會開始慌張,甚至會跟我一樣,想去網路上尋找一
點什麼。各位放心,我跟各位拍胸脯保證,在你看完之後,一定
會相當的感動,平常的你追求實際過了頭,奇怪,人生的幽默感
怎麼會在這裡跑了出來,我在發現這點時,已經被主角的老爸給
搞哭得唏哩嘩啦,有時候老一輩的話不是那麼容易懂,即便是好
幾年的智慧,你跟長輩年紀的距離永遠就是差那麼個幾年。


我很喜歡在文章、或者是口吻中透漏一種若有似無的感覺,其實
在影片中的故事也有這樣的意味,但是重複的表達,每次表述再
加油添醋,讓這平淡無奇的故事充滿著傳奇般的色彩,大家都愛
很傳奇的故事,像是賈伯斯的印度禪修,比爾蓋茲不念哈佛大學
,王永慶小時候的賣米故事,讓我們對這人物倍加尊敬,但很多
時候,故事都有些加油添醋,但大家還是會以口傳耳,一個一個
,連綿不絕地傳遞下去,但當我們了解真的故事時,又有什麼樣
的感覺?


主角在後面的影片帶我們去尋找這樣的答案,發生事情的當事者
,都知道這些故事背後的真相,在得到了真相後,好像有點:什
麼啊,怎麼只有短短的一句話,說完的那個時間,整個影片好像
從彩色變成灰色一樣的了無生機,難道大家都喜歡聽人在台上說
一些自己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嗎?其實我在之前也是如此的迷惑,
不唬你,我的父親也常說一些沒三沒四的故事,舉個我有印象的
例子好了。


我記得我第一次去買西裝的時候,大概是我爸媽對我相當驕傲的
一天,一家人就這樣衝去某X百貨的西裝專櫃,開始接受我最討
厭的試穿流程,大概經過兩個小時,進入了殺價的流程,專櫃的
價格果真不是蓋的,加一加行頭快上萬元,我們家很勤儉,熱水
爐壞掉就拔舊的熱水爐裡可以用的零件換上,電磁爐壞掉就去買
電路板來換,在我被要求換這些零件的時候,腦袋永遠都會有個
疑問:為什麼不換個新的啊?


扯遠了,就在我爸媽在殺價中,我聽到一段很有意思的對話:

小姐,你這襯衫會不會太貴了,上千塊耶!

好的材料啊!你看你兒子穿起來多帥啊!

哼!你當我沒買過名牌喔,你知道我現在穿的襯衫嗎?

一隻獨角獸的牌子我怎麼會不知道,這一件都要上千塊啊。

什麼上千塊,我這一件只有五百塊而已。

你是當我不會看名牌喔!上千塊跑不掉。

跟你說五百塊你不信,你問我太太啊!他出錢的。

想也知道你們倆合起來整我,不整就不是ㄤ阿莫。

就這樣你來我往的好幾次,這套西裝終於以四位數字成交了。回
車上後我媽就聊起五百元這件事情,我也好奇了,所以就問了這
件衣服怎麼會只有賣五百元。

啊就真的五百元啊,我幹嘛騙你。我還買三件哩。

爸爸這樣不好啦,會打壞行情。

什麼打壞行情,多幾條線就要一千多塊,我不能接受。

真的是五百元嗎?我問。

那是在基隆一個地方買的啦,那地方一段時間就會把海關扣押的
東西給拿出來賣,什麼都很便宜,你爸這襯衫三件一千五百元。
所以,五百元一件名牌襯衫這件事情是真的。頓時覺得那四位數
的西裝可以再腰斬一半以上的價位......。


在這之後到我看完這部影片前,其實我不太敢說這樣的話術,對
我來說,描述一些很不實際的東西很困難,特別是我對過去的記
憶、發生的事情細節一向都不是很清楚,更別說要在說什麼我之
前因為登山時都會帶奇怪的小本子上山做筆記,但是那筆記本常
常過地形的時候掉到地上,之後伴隨著很慘烈的叫聲,從此我在
登山社有個奇怪的外號叫做本本吧。〈咦~印象我就是這樣介紹
我這個綽號的。〉啊優~反正就是在讓這故事更加有意思之類的
東西啦。


或許在之後我會考慮在這生活中尋找這樣說話的樂趣,好的分享
者,應該要有很棒的故事,但很棒的故事就跟找個完美的伴侶一
樣的可遇不可求,所以折衷為我們人生平凡無奇的故事中加點樂
趣,讓自己生命更加有意思,儘管他是真的或是假的,當這些故
事百分之零點幾的畫面的出現時,突然間,這世界又多了個有意
思的好股市,歐不,是好故事。


跟各位分享摟,特別是喜歡實事求是的朋友們。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