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看電影】上帝的傑作 Something The Lord Made


會看這部影片有一大部份原因是在PPS上面的評價不錯,因為名
字取的不怎麼吸引人,我也沒有去接觸這方面的簡介,宣傳也沒
有讓我有注意的感覺,純屬巧合,反正我就把所有的成見全部拋
下來看這部影片,為什麼大家會覺得這部影片好在哪裡。


這部影片取自真實的故事,描述一對研究血管疾病的教授與助理
之間的關係,然後加進許多劇情片會有的因素,友情、親情、感
情,社會關係壓力等等,慢慢架構整個影片的思路,我回頭看介
紹,或者是說如果我來寫介紹,應該不太容易動筆吧!呵呵,就
我來說,這影片的精神其實相當樸實,本身我從事研究工作,會
知道這片子其實有大部分精力集中在這位維維安博士上面。


既然是真實故事,就要挖一點真實故事的背景給各位,從維基百
科可以找到這位維維安博士的資料,在那個年代,心臟的手術還
不是很頻繁的手術,影片也會提到,他與他的指導教授巴拉克
針對當時頭痛的疾病藍嬰綜合症,提出一個前所未聞的治療方式
,我對這症狀概觀的了解,主要是由於血液供應全身的氧氣量不
足,缺氧的血液顏色會偏藍,也就是我們看見靜脈的顏色,成因
有很多,先天性的就如瓣膜有缺損,充氧缺氧血液混在一起,或
是心室間的隔膜癒合不全,也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或是本身血液
攜帶氧氣含量本身很低,也可能有這問題,特徵就是整個人看起
來藍藍的,因為這症狀致死率很高,所以沒有成人的案例,因而
作藍嬰綜合症。


各位去網站上查資料還會查到另外一種也叫做藍寶寶症,這症狀
跟藍嬰綜合症不同,這要從英文上來看比較清楚,藍嬰綜合症的
英文是(blue baby syndrome)而藍寶寶症則是(Blue Iris),
正式的名稱Waardenburg syndromeIris在醫學上的用詞是我們
人眼睛的虹膜,也就是造成我們眼睛顏色不同的位置,這是因為
染色體異常所造成的疾病,出生的小寶寶眼睛顏色會異常的湛藍
(也有例外),屬於一種顯性的遺傳疾病,罹患這樣疾病的寶寶
,會有五成的機率會出現聽覺障礙,但對視力與正常行為都沒有
影響,這也跟我們要討論的東西很明顯不一樣了。




好~了解這方面的背景知識後,我們回頭來聊這部影片,我們幹
這行業的,常會遇到的問題,像是藥品汙染、實驗沒結果的抓問
題過程,以及如何做出一個說服人的結果,就一般對研究領域工
作所想像得會有些出入,這是一個異常艱辛、痛苦、無助、沉重
的煎熬與精神壓力。這行業也如科技業一樣,偶爾就是會出現一
個奇才,很像女神卡卡一歌曲一樣,出生就是要來幹這行業的人
,套一句料理鼠王的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偉大的廚師,但偉
大的廚師可能來自任何地方。如果用這樣帶點忌妒的方式來看這
影片,我會覺得這是很有意思的方式,如果你只是想知道他如何
救病患的話。




影片中的維維安,是一位手很靈巧的木工,存了數年的錢想去念
大學,卻因為銀行倒債而一切歸零,因而到巴拉克博士的實驗室
打雜,偶然的機遇下,被巴拉克發現他有研讀醫學叢書的嗜好,
因而訓練他做為實驗助理,維維安在當時是黑人白人不平等的年
代,做這行業雖然很高階,但卻一直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所以常
常會跟巴拉克鬧脾氣,又因為維維安的實驗技術與細膩度實在異
於常人,因而三番兩次的請他回來做實驗,真正的好人才難找,
這情節就誕生了。




維維安因為沒有錢念大學,所以一直無法再研究中取得一個正當
的執照,真的有能力卻又沒有執照,與沒有能力卻有執照形成一
個有趣的分界線,當我們回頭看我在之前寫的影片;心靈點滴
時,各位或許會注意到,很多人依從著直覺與本意去執行他們的
任務,但不會去在意有沒有證照這件事情,也是我一直很在意的
事情,我畫AUTOCAD已經快要十年了,卻因為沒有去考證
照,所以無法有工作,因為沒有什麼證照,就無法做什麼樣的工
作,我覺得這樣的劃分時在是過度,那以後我也可以說,你沒有
考取性行為的證照,所以你們夫妻不能從事性行為?這種事情你
們能接受嗎?




這部分其實大家都明瞭,如果是種保障,我沒話說,但現在很過
度了,變成一種從中牟取高利潤的新行業,就跟補習班一樣,這
樣考出證照又有何意義?現在的觀念已經跟當初有分歧了,所以
我相信實力,但各位看維維安這樣,心理想想後,或許有很多人
會說,我還是花點時間考個執照好了,順應環境優先,拿一輩子
跟制度開玩笑,這事情不能幹的。




就跟各位分享到這裡啦。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