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星光】華人星光大道一 用歌聲說故事





這單元是會瞬間讓星光變得很感人的單元,配合後面的影片剪輯
,所陳述的故事,讓整個歌曲比較深處的渴望浮現,因此,前導
的故事內容、影片的設計等等,變成一個先聲奪人的方式,故事
講得好,歌唱的馬馬虎虎,也會有不錯的分數,人是有感情的生
物,特別當這首歌曲對選手有某種特殊意義的時候,或許會明白
選手在詮釋時的一種掙扎,分享、一起感動,這樣的氣氛營造至
關重要。


司安迪
掌聲響起
安迪在技巧的層面上利用的還是太過繁瑣,特別是在歌詞過程中
的技巧稍多,會打斷歌曲聆聽時的感受,高音會給人一種加蓋子
的感覺,衝不上去,但尾音的部份修飾的還不錯,也只有副歌而
已,在掌聲響起來,來這字後面的延音,R&B的很舒服,這點
很值得為這小孩鼓鼓掌。


周藝培
牽手
我特別注意到藝培在這首歌曲使用到的氣音,以及比例比較高一
點的胸部共鳴,前面的氣音部份,是我認為這歌曲除了原唱的方
式外,另一個可以感動到人的版本,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樣的詮釋
,後面胸部共鳴的部份,則是藝培平常很少使用的部份,這次使
用的比例比較高了,可以聽出在共鳴轉換的運用還不是很純熟,
出現了一些不穩的狀況。


楊聲維
HOME
從這首歌曲可以聽得出楊聲維有原唱的影子,特別在過去沒聽過
的鼻音部份,已經可以捕捉到原唱的唱法以及頓點方式,撇除這
點後,聲維在聲線的部份,依舊呈現一種溫暖的感覺,而這感覺
比之前更濃烈了,至於技巧部份就如李泉老師所說,是一段漫長
的旅程,可以請教一下這部份多到不行的安迪啊!切磋切磋吧,
呵呵。


彭芷苓
恰似你的溫柔
這位的聲音已經崩潰了,但我特別注意到芷苓在本週的眼神柔軟
很多,雖然鏡頭沒有帶到幾次,這從比賽後幾次開始的問題,一
直提到要改善的部份,即便被淘汰了,還是要說,妳進步了,而
這首歌曲也是我們這家唯一一首可以從頭唱到尾巴的歌曲,那時
我們在烤肉,聽到後大家便哼了起來,這部份代我家人跟妳說聲
謝謝。


趙潔瑩
逆光
這次的聲音有種奇怪的感覺,我抓了一下潔瑩唱歌的方式與位置
,最後的整理,出現在咬字上面,我稍微描述一下潔瑩這聲音的
咬字,她在這段表演的咬字下顎要稍微往前面推一點,氣流要稍
微留在下排齒跟舌頭前方,以便產生飽和感,這位置出現在歌曲
中間的部份,而後面就比較一般我們聽到潔瑩的聲音,判斷應該
是加上去的,應該是為了營造層次感所練習的東西,效果還不錯
,確實有疊上去的感覺。


王翎蓓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
翎蓓的聲音也不一樣了,鼻音少了,胸部的共鳴上升,再來是胸
腹部的低音,最低的音有硬壓下去的感覺,會給人壓迫感,建議
要在放更鬆,讓低音更自然,但其他的部份就相當棒,而喉音跟
鼻音混合使用的聲音,我認為比單用鼻音更有壓迫感,而使用鼻
子跟胸部混合共鳴的方式,給人的感覺比較好,這聲音也很適合
她,可以朝這方向前進。


王柯淇
愛的代價
我特別喜歡他在裡頭詮釋的這句:是永遠都難忘的啊,所有真心
的癡心的話。是我認為柯淇在這比賽結束後,一百分的位置,這
歌曲三分鐘,被剪到剩下一分鐘,這段出現十秒左右的完美片刻
,維持這樣的狀態,持續表現下去,會有不錯的成績,加油!


陳虹竹、王舒婷、黃立強
又剪了~有口說道沒有口水,真的對那些準備很久的選手很沒禮
貌,老話,我寧可全部都剪成兩分鐘,也不要其中一位被整個剪
調,節目需要陶子姐鋪陳的單元,選手少的時候再辦。最適合的
表演人數是12~14人,在該階段的時間要拉長,就降。


吳季儒
三角鐵
一樣,聲音呈現還是很單薄,要多運用身體的力量,好的作品在
推才會受人注目,這次聲音也不適合常用,會傷到喉嚨,我想這
歌曲降一個大調,能夠表現的東西可以更多,這調聽起來比較乾
扁一點,然而以創作的角度,無疑在想法與串連上很有意思,也
確實表現出想要的東西。


劉悅
如果沒有你
會覺得劉悅不受人注目的原因,主要是在外表與歌聲中,給人種
充滿包袱的感覺,所以聽完會心情會很沉,就想法而言,很接近
楊宗緯,每次的表現都是一種飽和的感覺,慘的是沒法子被觀眾
們同情。劉悅的聲音變成要拐個彎才能接觸的感覺。


姚光庭
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回到最根本的問題,氣息的運用要很注意,就光庭的狀況,想表
現的感覺跟能使用的程度有落差,所謂心有餘而力不足,現階段
建議更注重自己在氣息上的精打細算,其他一如往常,音色呈現
的氣質,依舊吸引著我。


關喆
如果分開
想法跟小胖老師一樣,情感面在關喆那顯得有些輕描淡寫,這歌
曲其實還好,在去掉大部分的技巧後,關喆在歌曲中的感動度已
經上升不少,在可控制的條件下,關喆算在這集交出了不錯的成
績單,至於歌型,在假音的使用量太多,在唱到最後,喉嚨應該
快掛掉了,算是很難唱的歌曲。


黃捷
認錯
有一部份原因是這個故事的理由不夠充分,所以沒有說服到人的
感覺,所以整個呈現起來普通普通,講不出好在哪裡,也講不出
壞在哪裡,少了話題性,聲音上,除了回到之前內斂一點的表現
方式,在這集的聲音把過去幾集高音音色融入到聲音裡面,有種
整合的感覺出來,企圖心我聽到了,就音色而言,也是能夠駕馭
的範圍,給你鼓勵!接著~就是對故事的深入程度,想辦法營造
出話題性。


鄭雙雙
One And Only
回到Adele後,又回到當時認識她的感覺,然後就被李泉打槍,
說需要聆聽更多曲風的音樂,李泉老師這段言論很精彩,在回到
最初的聲音時,就會發現這當中許許多多變化,其來有自,這只
有長時間在評審席上仔細聆聽之後才有的答案。但這答案對雙雙
的整體評價是有損傷得,在定義聲音上會出現問題,但在這集同
時也聽到了希望,雙雙說話得聲音,迷人程度不亞於唱歌,用說
話的氣息來唱歌,可以讓聲音中剛毅的感覺消失,快快試試吧!


吳盈靜
恩情無人可比
這段表演,是我聽盈靜這屆唱台語歌曲,最有感觸的一首歌曲,
就台語歌來說,咬字很重要,口氣很重要,但在節目中太注重這
樣的東西,把台語歌曲塑造成很難表達的模樣,回到音樂最基本
的,傳達情感,產生渲染力,當這些轉音技巧,變成一種情感的
延伸時,就會變得很感動,這時才要回頭注意轉音的細膩度,讓
過度的感動得到一種收斂,把感覺留給聽眾去解釋。盈靜這段表
演說不上最好,但有把歌曲最直接的東西表現出來,比例不高,
要在加油才行。


黎謙
外面的世界
慢慢覺得黎謙在台下也是很會說故事的人,而歌曲中也一直在塑
造成這個樣子,我雖然很期待黎謙突然用力時的感動,但對於這
樣的表現我也老是在暗自讚美,我突然想起陶子姐在當時新聲賽
時說了,比賽第二名的~都是很有特色的選手,這話現在慢慢能
體會了,黎謙在這集的聲音也不一樣了,氣音減少了,聲音變得
很單純,很像一個剛走出戶外的小孩子,充滿著好奇心,四處探
索的感覺。


顏慧萍
忽然之間
聽完鼻子都酸了,特別在開歌一句:忽然之間。之後,就讓我開
始有的感覺,一直到副歌以前的整段主歌,我看見一個眼眶淚水
打轉很久,嘴唇顫抖很久,卻一直維持著高水平表現的女孩子,
努力在舞台上表現自己,我不太敢看歌詞,看了後,也許家裡人
會以為我是被逼來烤肉的,唱的很棒,特別是那種看得到摸不到
的感覺。確實打中了我的心裡。


黃俊融
我期待
又是一段很酸的畫面,有感覺製作單位想集中火力在這幾段表演
上面衝起來,開歌第一字,是俊融開賽來的最低音,主歌像是走
在崩潰與鎮定的一條鋼索上,但也不給人緊張的感覺,隨著音樂
慢慢豐富了,也漸漸穩定下來,這樣的畫面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
觸,每個都忍~~~,每個鼻子都在酸,人生啊~~。有時很難
想像這樣的歌曲可以唱到大家痛哭流涕。


關詩敏
I will always love you
這首歌曲成為每屆必點的歌曲了,好在唱這首歌曲的選手,都有
兩把刷子,不會膩,而出來的感動也都有所不同,出來的生命力
也都不同,一直被翻新、翻新翻新,在詩敏的聲音中,除了一種
思念外,還有單純到不行的愛,真羨慕這種滿滿都是愛的家庭,
真想踹小胖老師說的訓練有素。


黃凱欣
桂花巷
我對陶子姐這句話也是感觸很深,有些人就很像小丑,在歡樂的
背後總是有許多悲哀的事情,然後他想辦法製造歡樂,想辦法製
造更多的目光,因為少了這些目光時,就會發現自己心在淌血,
特別在這歌曲中的安排,開始凱欣撐住了,隨著歌詞的默誦,慢
慢把持不住,出現走音的狀況,這時後面的伴奏突然聲音一大,
搖滾的力量注入了,替代原本該大叫大哭的感覺,補滿了凱欣想
做的事情。這種設計感真的太棒了。


淘汰:周藝培、彭芷苓、陳虹竹、黃立強


本週又有剪片子了,只能說我要求的東西跟製作單位所期望的不
太一樣,策略上面出現了落差,我當然明白製作單位的想法,但
這策略不好的地方在於每位選手都是花很多時間來準備的,至少
要給選手一個公平的條件,有意思的是每次剪片的時候都會不小
心剪到分數不低的選手,所謂出賽前後分數較低,就有機會被喀
嚓,能說什麼呢?當我們這些兩小時坐滿的觀眾是阿呆呀~。


這階段淘汰的選手會出現心如刀割的感覺了,每個都很有資質,
但進步的速度比較慢,所以被淘汰掉,加上又被節目剪掉,怎麼
淘汰的原因都不清楚,留下許多不明不白的冤情。


我注意到這集普遍選手聲音出現變化了,應該是有上了一些音樂
課程了,新迸出的音色目前聆聽都相當棒,普遍都還是在預估的
範圍慢慢前進與摸索。


我對這周許多選手的故事其實感同身受,這些人生上的遺憾,就
任何人的影響是很深的,音樂、電影是很好的抒發管道,在這些
故事被了解後,慢慢會對選手後續個性的發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個性沒有好、也沒有壞,在客觀的角度來看這些選手,他們都
很堅強的在這社會上立足,也努力讓自己人生不留白,或是想透
過比賽傳達某些東西,這些都是好得,當生命因為這樣而有被救
贖,被釋放時,比賽的目的已經不重要了,看淡勝負,也許對某
些選手來說,是高分的關鍵。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