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星光】華人星光大道一 分組對抗考驗賽





吳盈靜 非常女
彭芷苓 我不知我愛你
音色類別:清新、感動 VS 力量、感動
盈靜還是比較喜歡她唱中文歌曲的音色,一回到台語馬上就給我
點點點的感覺,在這首歌曲本身使用氣息的問題比較明顯,胸部
跟腹部的氣息運用要用上,才有辦法把這首歌曲給推起來,但就
訓練而言,選擇演歌來練習台語是相當棒的切入方式,特別在氣
息、共鳴的運用,會因為這樣的歌曲而有增長,這階段可以透過
短暫模仿、將自己的氣息、共鳴調整好,在回頭來衝分數。會給
人想不到的成績。芷苓的部份,兩個音色一撞在一起,馬上就會
知道兩位在音色上的落差,所拿得武器並不一樣,但芷苓在表現
歌曲的態度沒有進入狀況,對歌曲的熱情沒辦法傳達到觀眾,始
終跟前面的觀察一樣,冷冷的,沒有活力,這點還輸給我認為唱
台語歌還不到位的盈靜,也會成為芷苓在比賽中的一大問題,強
烈建議改進。我是覺得在唱歌時激動的感覺要有,芷苓的唱法不
用力沒錯,但也不該因為專注聲音而把表情忘記了吧!


陳虹竹 鄭雙雙 3-7-20-1
關喆 司安迪 征服
音色類別:力量、感動、特殊、深層 VS 力量、清新、特殊
陳虹竹跟鄭雙雙這組,兩位在音色、合音上沒話說,但就是少了
種勾人的感覺,臨場的表演要做出感覺,反到不能跟著伴唱走,
脫續反而是在現場表演中的一大特點,此外,評審只能從一個角
度看,在走位的部份也要留意,實際在對歌時,走位可以稍微跟
正前方有點角度,不要平行,舞台設計圓形的,多用會給人一種
立體感,會讓視覺更豐富一點,兩位在表現上排除音色,虹竹的
表現又稍稍比雙雙好一點,這邊可以注意到雙雙在集中空氣在嘴
巴跟鼻腔中所發出的聲音,讓聲音原本會很尖銳的感覺消失,而
且變得厚實有彈性,但在動作上少了這樣的彈性,感覺很沉。虹
竹這問題也有,但問題是虹竹有脫序的感覺,所以比雙雙好。關
喆跟司安迪這改編很棒,有讓我眼睛亮起來的感覺,這時也會注
意到關喆在處理音樂的方式,其實沒有太著重歌詞的感覺(心裡
想......原來是這樣子啊!)這是關喆在歌曲設計的問題,而兩位R
&B曲風的一撞,設計的部份就會稍微多了一點,加上部份改得
有點怪怪的,是分數衝不高的原因,但這樣的改編很優異,少見
的佳作。個人覺得關喆有點幕後的感覺,就兩次有合作的狀況,
都有不錯的表現,自己上反而沒有那麼突兀,會得太多,反而不
太清楚自己特色的選手。


黃凱欣 港都夜雨
吳季儒 征服者入侵
音色類別:力量、清新、特殊 VS 清新、特殊、深層
上週才說凱欣在去鼻音的感覺很棒,這周就讓我聽到了,真是一
大享受,要說的是繼續維持這樣的感覺,然後熟練,最後進一步
跟鼻音做混合,這聲音是直接的,會感動到人的,而且不用太多
的技巧,把自己的想法表現出來,就是這聲音的運用方式,繼續
努力。季儒的部份,我跟小胖老師的角度一樣,在音色的部份,
要多運用到胸部、腹部的共鳴,讓聲音的力量不會一直集中在鼻
子,聆聽壓力會小一點,這跟季儒平常使用聲音的方式不同,要
額外花點時間練習才行。自創曲的部份,我特別喜歡在歌曲中添
加一些屬於自己文化的東西,就長期聆聽音樂的族群來說,這是
新穎的,有變化的,這歌曲算對到喜歡在音樂中尋找變化的族群
,而且描述的東西有畫面,有節奏感,有脈絡。簡單,但很有感
觸。


王柯淇 楊聲維 黃立強 男人愛麻煩
姚光庭 王舒婷 周藝培 異國風情
音色類別:力量、清新、感動、特殊 VS 力量 清新 感動 特殊
這段特別注意柯淇的表現,完全進入在表演裡面的感覺,又很敢
秀、夠放鬆,很突出,楊聲維整個很大隻,但是表演很縮,然後
緩慢,可是很大隻,還是很明顯,最後是黃立強,很賣力在算拍
子,肢體比較僵硬一點,表情也很認真,要在放鬆,還要在享受
一點。三個代表了三種男人,讓整個表演變得很有意思。光庭在
開歌不穩,我想她個性應該很隨和,跟椅子對戲的時候~還蠻有
感覺得,哈哈,舒婷在咬字的部份讓我印象深刻,嘰哩咕嚕~但
是字字清晰,藝培聲音有吸引到我,但是在肢體不夠自然耶@@
,剛好跟小胖老師相反......,另外在電視運鏡的部份,女生這邊
很吃虧,感覺很像是一個人的表演,合作很少,真的變成組曲表
演了。互補的部份也真的太少,沒有太多火花跑出來,這點成了
勝負關鍵。


黃捷 趙潔瑩 Marry You
黎謙 王翎蓓 Poker Face
音色類別:力量、清新、感動 VS 清新、感動、特殊、深層
就如建寧老師說得,潔瑩把黃捷帶出來的感覺,粗線條粗的很可
愛,黃捷聲音的問題是他用壓喉嚨的方式來拉高音,用久了喉嚨
會癢癢的不太舒服,因而導致不穩定以及乾扁的狀況,之前表現
用的氣音要用上,維持喉嚨的彈性,不然就是要把共鳴的位置提
高到額頭,亮度也會比較好。另外一組,我非常喜歡黎謙在這表
演中的聲音,翎蓓聲音亮夠,但就是缺乏氣音與胸腔共鳴的聲音
補助,黎謙補上去之後,整個感覺變得相當柔和,主軸雖然還是
翎蓓,但是大家的聽力悄悄在注意黎謙的部份,真的是太厲害了
!以整體表現來看,我會喜歡細膩度比較高的這組,綜合本週就
聲音合作上的部份,我也喜歡這組。


黃俊融 Baby
關詩敏 Don't stop
音色類別:清新、特殊、深層 VS 特殊
這組很棒的是整體感,特別俊融掌控整個表演的架勢,這樣看是
因為大辣辣步伐,還有跟舞群互動的關係,實在很難想像可以做
到這樣的程度耶~,一般都會有所拘謹的感覺說。而聲音的穩定
度比詩敏好,可以知道俊融使用聲音的施力位置是來自身體,而
詩敏位置很接近,但還沒有到準確位置,做點小調整即可。詩敏
詮釋快歌時音色界定其實很臨界值,反應會很兩極,好得會說標
準玉女歌手,差一點的會說聲音沒有力氣,但我想這答案應該會
很樂觀啦,以控制舞台的節奏而言,俊融會在這次表演勝出。


顏慧萍 開到荼糜
劉悅 浮誇
音色類別:力量、感動、深層 VS 力量、感動、特殊
對慧萍聲音會有些排斥,但時間很短暫,換個心情之後就接收了
,但這接收後反倒挑不出什麼問題來~抓頭,算是無理頭的對到
慧萍的TONE了。至於劉悅,張力十足啊!也更情緒化了,朝著
穩定進步的方向前進,態度、聲音控制、聲音張力,已經滿分了
,對劉悅音色來說我沒什麼好挑剔的了,唯一擔心的是劉悅聲音
有點悲憤,這讓我想起最近出專輯的楊宗緯,聲音透露給人不快
樂、抑鬱的感覺。


目前是二十二位選手,進到二十強後,會轉入心得文的部份,轉
入心得文的選手,就不會出現在評論裡面了。跟各位告知一下。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