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星光】華星一 年代經典金曲挑戰賽





50年代前
趙潔瑩 夜上海
王翎蓓 玫瑰玫瑰我愛你
鄭雙雙 夜來香
這邊就一起講,撇開忘詞,三位的聲音都少了一種起落感,在外
面我們聽起來,其實很像是過場的表演,過了大家就忘記了,而
且少了一種個人給歌曲的氣勢,歌手,是要去駕馭這首歌曲,而
不是被歌曲給駕馭,三位都沒有做到,全都被音樂牽著鼻子走,
一些記憶的轉音啊~咬字啊~重音啊~都隨著繁雜的舞步記憶下
煙消雲散了。但還是有一些值得鼓勵跟改善的部份,潔瑩的共鳴
位置其實鼻子比較多,也是她說話的發聲位置,但是亮度跟響度
不夠,我會希望她著墨一下身體的共鳴,讓聲音的變化更充裕。
翎蓓在聲音的部份其實有進步,相較於過往只有高音的部份,胸
口的中音跟低音其實表現不錯,而且在轉換共鳴時的差異度有減
小的趨勢,整首歌曲聆聽其實障礙不多,但肯定度還在很模糊,
少了一種果斷感,這組裡面她的進步是最多的。雙雙的問題李泉
老師有點出來過,也就是有模仿Adele的個性與唱法,但雙雙其
實說話的聲音很迷人,抓住這點出發對雙雙會是個助力,但她似
乎還沒有注意到這點。


50年代
吳季儒 打噴嚏
黃  捷 山頂的黑狗兄
姚光庭 給我一個吻
這組一樣有被歌曲牽著走得問題,但只有一位黃捷,另外兩位就
有跳脫一點點所謂老歌曲節奏的框架,比較有自己的味道,季儒
的部份,一貫在吉他有優異的表現,但在聲音真的有點令人傻眼
,我的觀點要先想辦法把季儒的吉他演奏部份去掉,只聽他聲音
的部份,你會發現季儒整段的表演很平板,講難聽點,有點念經
的感覺,然後一輪又一輪又一輪,在我嘴巴張大大,表現出傻眼
的樣子(跟陶大師的表情差不多)表演結束,太少變化,黃捷主
要就是被音樂牽著鼻子走的問題,表現上有被拘束的感覺。而光
庭的表現比較中規中矩,建議多著墨在口氣的呈現,讓文字唱出
來能夠更加細膩。


60年代
王柯淇 一見你就笑
顏慧萍 今天不回家
繼續悽慘的評論下去,柯淇一樣老問題,這是一種比較老式的唱
法,我不是不能接受,但是柯淇對這樣的唱法很呆板,我要老實
講,尾音不一定只能用輕聲細語來表達,為什麼這變化不能在豐
富一點呢?每句後面上飄略走音又放輕,會給人一種輕浮的感覺
,給我一種自己很爽的感覺,慧萍這集也被音樂牽著鼻子走了,
特別自己風格有被影響到的時候,會有一種你是誰的感覺,相當
不好的感覺,力量,POWER,不能因為評審說你聲音有壓力,
就把這塊領域的探索全部割下,聽歌給人壓力不好嗎?太多就不
好,拿捏的恰到好處,會讓歌曲有起承轉合的感覺,(選手:那
我想表現輕柔中的力量,這行不行?可以啊!但那要很多經驗去
堆積,你要更注重你在每個詞句的表達,慢慢累積,就很像是在
排骨牌一樣,時間到的時候碰一下,嘩啦嘩啦的感覺也會有這種
效果,可是你要做到什麼?當你在唱歌的時候,你同時也要扮演
聆聽者,聆聽自己聲音累積到什麼樣的層次,而且要很會抓高潮
的時機,這樣會比較受到大家青睞。


70年代
司安迪 月亮代表我的心
吳盈靜 燕兒在林梢
黎謙 被遺忘的時光
劉悅 閃亮的日子
安迪再度回到過度炫技的階段,陶老師說得沒錯,對我來說,這
各種音樂風格的呈現,還是有某種情感上的需求,著重於文字中
想要表達的重點,跟套上去音樂風格所給的改編位置,在拿捏上
確實要下不少功夫。盈靜這部份小玲老師也說得有理,特別在內
化的功力上面,普遍的選手很難在比賽中能做的完美,與其聽多
個版本抓對錯,不如回頭挖故事背景,或是看類似情感的電影,
帶入故事,然後找尋歌詞的特色,會比較容易下手。我還是覺得
盈靜中文歌的音色比台語歌曲好,兩者就是有個差異,來自音色
穿透性的問題,感覺台語歌下太多技巧,中文歌比較樸素一點,
自己本來的特質反而跑了出來,但大多欣賞她的台語歌詮釋。黎
謙的部份,是我上述幾個方式的正在修行者,可以看出黎謙在聲
音中一直在摸索一個下重藥的時機,但似乎都沒拿捏的十分穩妥
,但看他也沒太在意,比到現在還是不肯把力量給送出來,在評
審想聽又聽不著的猶豫心態下,放下心來學習,對自己的道路有
著一定的堅持。這值得學習。而本週的進步亮點在這裡,劉悅,
我在這邊聽到了劉悅心牆剝落的痕跡,厚重的聲音開始出現一種
誠懇的穿透力,刻意的彈性慢慢有自然的步調,而設計的框架也
慢慢沒有很滿的演示完,留有一點遺憾給聽眾遐想,歌曲的生命
力因應而生。

80年代
王舒婷 心的方向
黃俊融 紅蜻蜓
黃凱欣 向前走  
關詩敏 夢醒時分
我大概了解舒婷想要呈現這首歌曲的一種感覺,但這會牽涉到老
歌就有旋律的一種記憶性質,不是不好,但跟評審與聽眾期待的
有落差,但拋開這個想法來聽,我覺得舒婷的詮釋還不錯,至少
她的俐落度跟律動感有出來,比照前面加伴舞的選手突出多了。
融融的紅蜻蜓開大絕招了,把大部分的聲音技巧全部收起來,以
大人的角度來看,這歌曲簡直在唸課本,但小朋友就是有小朋友
的特質,收越多整體的氣氛就越好,我這邊紀錄一句,最後一輪
副歌的:我們都已經長大。這句的設計感相當棒,有給出這首歌
曲新鮮的感覺,跟以往會把這歌曲當畢業歌的想法剔除的感覺。
凱欣這周是進步第二多的選手,首先是在聲音中多了一種故事性
,凱欣變穩重了,他變成是再說故事的角色,確實把在賽前想要
描述的東西給唱出來了,如果不是後面太花俏的影片干擾,這分
數會更高,聲音的故事性出來對凱欣的表演是很重要的,也許是
這次撞牆期後一個新的武器,繼續加油!對凱欣的感覺其實我有
我的看法,我覺得凱欣只是想讓大家開心跟放鬆,其實自己是很
心裡是很正經八百的,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的看法是一樣的?關
詩敏的部份,感覺得比較急促,判斷應該是自己想要詮釋的方式
需要比較多的表現空間,所以一直在追拍子,而歌曲中也少掉比
較多回味的地方。


淘汰:司安迪


這周有看到幾位選手出現了不一樣的表現,其實相當開心,雖然
本週出現舞蹈加入到表演中所產生的不穩定感,以及對於陌生歌
曲適應不良的問題,但遠程點的看都會幫到選手一點忙,但嚴格
一點,實在很難用很公平的標準來看比賽,你不能說前面有舞群
的選手唱的差,因為他們要多記舞步,也不能說後面一個的唱的
好,因為他們有舞群的時候也可能有類似的狀況,不管如何,當
作是個有趣的體驗,舞群都正妹啊!爽的哩!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