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整理】穿越時間的推論~

最近看了時空線索,我終於了解愛因斯坦的相對思想,

對於過去和未來的定義是相對的,

由於我們接收到的東西靠光來傳遞,但光也會有傳遞的時間,

站在地球的我們,會看見在四秒前的太陽光,會看見在好幾光年外的星星,

光走一年的時間稱為光年,接收訊息的時間相對慢了一年,

愛因斯坦的時空就這樣成立了!





也就是說,當我們在這地球完成這件事情,

但因為光的傳遞速度,限制了在傳遞距離間接收到資訊的快慢,

比如我現在在打電腦,但可能在光傳遞距離達四個小時的地區,正看到我在修水管,

對他們來說,是接收我的過去,而我這裡造成了相對的未來,

因為他們得到的是四小時的我在修水龍頭,但並不知道我在四小時後是在打電腦,

但我已經在打電腦了,這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





在了解這件事情之後,我回頭去思考之前看過幾部跟時空有關的電影,

最後得到一個推論,

愛因斯坦說過只要發現比光還要快得東西,就有機會穿越時空,

這個時空無法成為未來式,也就是我們沒辦法去知道我們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其實就是未來的進行式,

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另一個星球接收到訊息時間的長短來觀察地球,

又就是要先做到將光的訊息攔截,時間可以因人而定,

像是我們要知道在一年前的我們在做什麼,就把攔截光的時間設成一光年,

那我們就能知道一年前的我們在做什麼事情。





但因為光是一直在前進的,要作到攔截這個訊息,我們就必須要有超越光的速度,

才有這樣的機會看到過去,所以這又延伸了另外一個理論,

就是將這樣的距離做折疊,假設一條頭為A尾為B的馬路,

我們就把這條路的AB直接併起來,

我們就可以不用走馬路,直接可以從A到B,

回推到我們的問題,就是直接捨去光走得時間,

在設定好我要看到一光年的我們,我們就在那個點與我們現在這個點做連結,

在星際爭霸戰中,這樣的技術叫做曲速,

利用這樣的方式,我們就可以看見過去的我們。





了解上面兩樣東西後,我又在做一個思考,

像是救世主呀,或是時空線索,都會利用類似時光機器,回到過去,

有沒有這樣的可能,我思考之後發現有兩種狀況,

但全都建立在一件事上,就是光傳遞出去的資訊是否具有獨立性,

起先這樣的推論建立在相對上,

也就是說這是一件事情,因為接收距離時間不同造成的時間差,

但本質上都是一件事情,就很像瞎子摸象一樣,因為摸到的東西不一樣,

而有不同的結果,這構成了第一個理論,

那就是我們沒辦法將現在的我們送回過去的推論。





但如果這訊息是獨立性的,就有這樣的可能性,

首先我們在觀察過去一年的我們可以藉由訊息的傳遞去改變過去,

聽起來很妙,繼續下去...,為什麼呢?

因為光傳遞的訊息是獨立的,也就是說在我們切進去的片段是一個單獨的事件,

因為是單獨的所以說每隔一個時間,就會產生那個時間的我們,

那個時間的地球,那時間的銀河系,

既然是那時間的東西,我們就有這樣的可能性可以到那個時間的世界裡面,

這樣的推論又可以在分為兩派,一個是時空的連續性,一個是時空的不連續性,

第一個推論成立,那我們就可以透過修改過去來影響未來,

另一個推論成立,我們就是在創造另外一件事情,一樣可以影響未來,

但是影響的不是我們存在的未來,而是去影響在那時候的未來,

原本一件事情會變成兩件事情。





所以說回到過去這件事情,最後會導向三個結果:



第一、我們可以看見過去,但我們沒辦法藉由修改過去來改造未來。

第二、我們可以看見過去,也可以修改過去來影響未來。

第三、我們可以看見過去,也可以修改過去,但不能影響我們這個未來。





我想大家應該會比較希望能選第二項吧!

但我在想,如果說真的有的話,應該現在有些樂透都會被特定人口給A走吧!

光想到這裡我就已經把第二點砍掉了,

既然無法成立第二項,那麼這部份的思考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我在想我可以看見過去...那又怎樣??

那麼我如果改了過去後,不能爽到現在的我...那又怎樣??

所以就沒有任何意義了...除非啦..



我是研究大滅絕的科學家,或是考古學家,或是歷史學家...

我才會回頭思考這問題摟~

但還蠻高興自己可以想到這些東西~呵呵~

這八成是看完電影後一個小小地收穫吧:P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