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去旅遊】探索和平島-上-

Sunday



頂著早上的艷陽



ㄧ家在商量一下後,決定出發到和平島吃海產



我當車長,老爸當GPS,我媽當收音機



出發前往和平島



從我家到和平島很快,一個小時多我就飆到那裡了



我是第一次去,而我爸媽則是這裡的常客



我妹去的時候剛好麗星遊輪在那裡開放參觀



總之,我總算是到了和平島



我問我爸說這裡有什麼好玩的



三個人一起回答說沒有,這裡只有海產店



我看了看海,注意到這水深很淺



所以就問了我媽說麗星遊輪是不是在這裡停靠



.......



"阿呆!麗星遊輪搞不好開不進來勒,就卡在出海口...是在基隆港啦,厚~你怎麼會想問這麼可愛的問題?"



"上次不是說到和平到看到..."



"喔~原先爸拔要帶我們去,但是經過基隆港時就被麗星遊輪吸引進去了,所以我們去看完遊輪之後才去的"



(傻眼,還好我還沒說出我的家人在和平島參觀郵輪的事...)





我家很習慣在要吃海產時先逛魚市場,雖然大家肚子都很餓



但其實我對於週遭環境很好奇,所以就在那裡跑來跑去



我先注意到正要殺兩尾紅魽的阿嬤



所以就讓我爸跟我媽去找魚,我跟我妹留下來看殺魚



阿嬤手拿著長約30公分的刀子,非常流利的處理紅魽(約50~60公分)



從肚子切開,沿著魚鰓兩側,將整個內臟連同下巴取下



之後從被其邊緣沿著刺切到脊椎,再沿著肋骨取下一半的魚肉



那片肉上在中間紅色肉比較深的地方,作中線,向外取下兩塊去皮的肉



之後對切



整個過程我都拍下來了,希望以後用的到



我妹則是讚歎這阿嬤的功力實在是不得了



看完了殺魚後,繼續往下走,注意到這尾魚-石頭魚-







在魚刺毒中,石頭魚刺傷相當嚴重,若被石頭魚的一根棘刺傷,

此棘全部的毒素可能會造成痙攣和昏迷,若同時被數根棘刺傷,

那麼後果就不堪設想了;全部的症狀可能會持續數週甚至數月才完全康復。

在澳洲東北部海域曾有數起因石頭魚刺傷而死亡的案例,

所以他們發展出一種抗石頭魚毒素的血清,效果非常良好,
但在台灣沒有這樣的血清,只能先泡熱水後依症狀來處理。




想不到這種魚類竟然也可以成為了桌上佳餚



只是我們看到的這條石頭魚



從某個角度看時很像一個人的臉,所以怕怕的避開想要食用的念頭



走著走著,發現了一條非常漂亮的魚



問了之後,店家說是青魚...又說是青磯魚...



我回家查了資料,發現兩種都不是



其實這尾魚和周杰倫有關係,他叫-青花魚-



俗稱鯖魚,所以我打錯字= =



這種魚好乖喔...所以我一直抓著玩,他也沒什麼反抗



另外也發現了一尾魚,叫-竹筴魚-


我爸看到這條魚就一直說口水快流下來了



而我則是對鯖魚好奇,所以今天中午就各抓一隻來當我們的佳餚



後來我爸又跟老闆娘買了5隻河豚,就是平常釣魚會釣的那種(現在也可以拿來煮湯了= =)



但我不喜歡她的宰殺方式,因為扒完皮,去掉內臟之後,每隻河豚還一直擺動尾巴,怪嚇人的



加上我爸親自點的魚,但我實在是不記得叫什麼名字了



好像叫倒退魚吧...



在點了三隻花赤仔(螃蟹)



便在其中一家海產店吃中餐摟



我後來想想之後才發現我其實吃過鯖魚,因為鯖魚可以做罐頭,原味有很濃的腥味



所以我們家買的是茄汁鯖魚,挖~想到這個,我口水也一直流,因為太好吃了~~



吃完了高麗菜和山蘇(他的山蘇不好吃...)



鯖魚薑絲湯出來啦!大家就開動啦!



鯖魚煮湯,肉質比較綿密,缺點應該是有小刺吧,吃起來要費點功夫



湯甜甜的,但我家人不習慣,因為他們吃重鹹的= =



而我是覺得這一尾魚煮那麼大鍋~沒味道應該很正常吧!



之後烤竹筴魚來啦,哇塞!真的是超好吃的,因為他少了很多一般在烤魚時會有的魚腥味



吃起來還有點淡淡的甜味,不用沾醬,也不用擠檸檬汁,就相當好吃了



那時我老爸在喀鯖魚,抬頭起來之後,整尾竹筴魚只剩下一小塊



可見他受歡迎的程度~



再來就是倒退魚,那時看還小小條的魚



清蒸之後顯得膨脹不少,味道平平,我比較在意的是在每次吃第一口時



都會有ㄧ種草藥香,但又馬上散去



給了這條魚不少神秘感,肉質也是鬆鬆的



要用豆腐的夾法才能吃到比較完整的魚肉



最後是三杯河豚



味道像雞,但是肉是一絲ㄧ絲,我爸一直抱怨說肉已經那麼少了



還一直卡在牙縫,吃都吃不到....



真是有夠好笑的XDDDD

1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石頭魚...我想起來了!牠們是不是有個別名

叫"石狗公"?不愧是炎黃民族...這種魚也能上

餐桌...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