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雜記】觀霧野外調查

話說禮拜日一大早便坐著禮拜日一大早便坐著SUBWAY到台大



因為時間估錯,太早到學校



害我在那裡等到七點半= =



等學長和學姐到之後



學長為了實驗室內的動物之後



便開車出發





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大鹿林道東線的生態保育區



這樣說可能大家不是很清楚



從新竹→五峰→桃山→雪霸國家公園→觀霧服務中心(整修中)在往內走,會遇到柵欄



進去之後就是我們要野調的地點



大鹿林道東線以登山客的方式來說,這條路就是要爬大霸尖山必經的路(聽說年底要開放)



在進入雪霸國家公園,得要在桃山派出所(桃山隧道後沒多久的地方)辦入山證



不過我只看到警察看了看公文之後,凍~的一聲,好~可以進去了



這是我看到辦的最快地入山證= =



桃山之後的路段不屬於政府管轄



所以路變的坑坑洞洞,很像在玩碰碰車,有時會屁股會騰空~XDDD,我坐是很有趣拉=皿=



觀霧客服中心有一段步道,很值得一走,因為展望還不錯



我不敢亂跑,但景元學長就叫我們等雅玲學姐,自己一個人衝上去了= =



我們在觀景台那裡等雅玲學姐開工作車來接我們



我就在那裡跑來跑去,那裡有很多自行車手在那裡休息,合影



半小時多~雅玲學姐來了



一行人裝完水之後便往大鹿林道營地出發





這次野調主要有幾樣事情要做



小獸捕捉族群調查、自動照相機底片及電池更換、蝙蝠樣本捕捉、鳥調



我們在營地把帳篷搭好之後



便前往第五樣區及第六樣區做巡禮,順便架設PETING FALL(聽到的)



這是捕捉鼩鼱和較小的獸類所架設的捕捉器,在我看來



這原理很像是在大視界中抓野兔的方式



另外還有另外一種捕獸器,SHERMANS



這是用來捕捉鼠類的東西



不過我只有掃到個樣子而已



和景元學長去架設PETING FALL後



回來就看到俊嘉學長在架設蝙蝠網



蝙蝠網有分兩種,一種是大家常見的霧網,不過把原本的尼龍線改成棉線



比較不會傷到動物,另外一種是就豎琴網,這網乍看之下就像是豎琴



沒有橫網的豎琴網,動物在碰到之後,會直直往下掉落到下面設好的布



在想要爬上來時,就會被透明的塑膠布給卡住



就這樣抓到蝙蝠啦!





大家可能對於蝙蝠的印象很差,但其實實際看到蝙蝠之後



真的會覺得這玩意兒真的相當可愛



(我就是依個血淋淋的例子XDD)



在進入林道的路上,俊嘉學長就放回了兩隻蝙蝠



一隻是台灣小馬蹄鼻蝠,另一隻是寬吻鼠耳蝠



超可愛的XD





由於過去這段時間開挖了這條林道



所以國家公園希望我們來調查這裡的生態變的怎樣



在這段路上可以看見很多大崩壁



由於在開挖時沒有仔細的處理這部份所帶來的問題



所以在隔天一早五點多我們去尋SHERMANS時....這路就癱掉了



這條路就被一棵大樹給擋在中央



之後要到這裡採樣,都要用走的= =



不過很近~1公里多而已



在結束採樣之後,我和景元學長硬是把這裡開了一條道路出來





.....好了~我強烈覺得沒有打字慾望了



所以我會再之後貼照片= =






1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觀霧終於開通了!



還記得國中時去過那邊,晚上燈旁邊都覆蓋了滿

滿的飛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