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雜記】李玲玲老師的實驗室

今天終於到了台大生科系館裡啦



我和予農先到了吳書平老師那裡等李玲玲老師



吳書平老師那裏的冷氣超冷的,好像開不用錢的一樣



老師大概和我們介紹一下他目前在台大實驗..和老師相處的狀況?



以及要在這段時間要教我們的東西



和花了不少時間再解釋教授的PR值...



我是模糊的聽了過去,深信我回家之後一定會忘記(果然沒啥印象了...)



之後就到了李玲玲老師的實驗室摟



實驗室有很多的布娃娃,猴子阿~蝙蝠阿之類的



還有很多的照片和藥品,冷氣也相當之...COLD



整場會晤下來,一整個感覺老師跟崔媽是同一個調調



但多了一種嚴肅的感覺...(因為吳書平老師做在旁邊吧XDDD)



我和老師聊到生態工法的問題,雖然這不是我進這實驗室的重點



但我還是要提,因為我總覺得生態工法不會只是單純的物理數學



所以就問啦~



果然得到了一個比生態工法更適合我的東西-復育生態RESTORATION ECOLOGY-



(哇塞XD...現在都不用在查DR.EYE就可以拼出來了XDDD)



主要就是要研究說如何以人為的介入,來恢復原先已經被破壞的生態系統



但就這點來說,就非常得吸引人,甚至,我可以說這可能是我畢生會去追求得東西



她也將我想利用樹根來增加水土保持的方式給了更多的方向



讓我對於說梯田是否要利用外來樹種來建造有了相同的理念



那就是外來種會造成一定的生態破壞,所以必須仔細評估這件事情



可以說和老師不謀而合



所以我又提到希望能夠以生態學的角度來探討生態工程這回事



不過我又拉回來正題(因為這不是我要進這實驗室的原因)



除了RESTORATION ECOLOGY外



這三個月看次漫長的暑假,其實我有給自己一個新的目標



那就是-追蹤動物-



這點雖然沒有比上一個話題來的吸引人



但是我真的對這部份有想要深入的念頭



你要怎麼發現生物,喜歡植物的眼睛都只會看到植物



喜歡蟲的眼睛只會有蟲,可是我好像都沒有耶



在登山社爬山,有時候都會看到獸徑(就是野獸走路的地方)



或是獵徑(獵人在追蹤野獸時走的路)



如果,哪天我要在山上追蹤某種動物,我應該要怎麼作



或是要怎麼判斷這樣的生物是什麼東西



老師聽了聽之後,就介紹了兩本書(一本現在在我手上-台灣哺乳動物-



另外一本是國外書籍,主要是在描述野獸的腳印)



仔細一看,發現這本書的審訂現在就坐在我的眼前= =



並且開始介紹追蹤動物的一些方式



腳印啦,糞便啦,會是食痕,路跡大小等



說來簡單,有些我也可以猜的出來



但話說有一天我爸要我去找我頂樓的一群毛毛蟲



我看到齒痕,但就是找不到蟲



還真被我爸笑到快昏倒...生科系得竟然連隻蟲都找不到= =



所以就很像我在看荒野求生秘技裡常出現的一句



that's easy say but done



說來容易做來難,



所以,我像要再這短短的三個月,學會這很酷的技巧XD



在留了聯絡方式給老師之後,我例行性的做一些四周環境的探索



我看完了自來水博物館,買了在附近的劉家包子當中餐



在到大安森林公園時,手機響了,被學姊告知要到觀霧做野外調查



時間是四天,心想真是幸運,這麼快就又事情做了



XDDDD



所以就和家人確定之後



準備接下來得歷程吧!

2 則留言:

pearlyeh 提到...

太酷了吧 你~

phoenix 提到...

你好^^

我是吳書平老師的學生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