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星光】華人星光大道一 生死激鬥一對一PK賽(上)



本週......沒有新鮮的Youtube可以看,所以就動用了筆記本,回到
古早時代吧!本週是一對一PK賽,跟過去一樣,掛羊頭賣狗肉
,實質上呢,還是要藉由上場來評音色,在開播的海選階段還是
以音色為重,特色是吸引觀眾的賣點,就很像評審一同電小胖一
樣,一次還好,兩次勉強,但很容易膩的我講白了!我已經膩了
,別再酸小胖老師了。廣告也酸,節目也酸,很累耶,梗也別這
樣亂用嘛。


本週的評論我會把我在上次節目紀錄下來的聲音類型給附註上去
數字就好,如果想看他是被歸類在哪種類型的話,爬一下文章吧
新聲資格決定賽(上)新聲資格決定賽 (下)。在這裡也聲
明喔!數字沒有任何貶低的意味,我也看過有選手只靠一招走遍
天下無敵手的選手,這樣的選手反倒值得我們去欣賞,這是進步
、努力贏人的典範!


二十多人,人數還是很多,為了怕拖到文章節奏,仍以短評為主
,(其實是只有靠筆記本上的東西做紀錄而已,筆記資料其實不
多,加上二十多人可能會出現的失意症。((歐~~youtube你
快回來吧!)



1余文秀:很明顯選錯歌了!聲音有點漏風,推測是因為帶牙套
的關係,但跟上週的表現一比,今天比較不緊張,但聲音還是很
收,(會不會是擔心帶牙套唱歌時會把口水甩出來啊?),會輸
我有點意外,評審可能評斷在經驗上還是輸一截吧。

1喬于珊:同樣是選錯歌曲了,(小玲老師一針見血啊!)我之
前在初選的影片就有注意他的樂團風格,因為這會影響唱法,在
舞台自HIGH很重要啦,但是用不適合這風格的聲線唱歌,要有
與眾不同的唱法,否則超級危險。



1李曦:這位一直都不被小胖老師看好的選手,本週表現稍微進
步了,私下覺得這聲音也可以留住~結果提前畢業了,很可惜!
此乃肺腑之言。相較於上一組,這組的氣足很多很多說。

2陳虹竹:該打屁屁的反而是這位,就歌曲的進入度來說,第一
次聽到這聲音時會覺得聲音充滿磁性,節奏感不錯,難不成我的
耳朵已經聽出在歌曲背後的價值了嗎???撇開這問題,這首歌
曲給我很慢的感覺,應該是刻意的,但如果要做的徹底,可以在
更慢一點,我自己可以擬個滿妖豔的版本。



1張馨云:就聲音屬性來說,馨云在我耳朵裡面是比明露不吸引
我一點,在第一次登場時我點到被歌曲搞砸,細講就是沒把法貫
徹整首歌曲的意境,本週有進步了,但也很可惜破了音,突然好
像氣球一樣消了似的,有點可惜。我本人是期待他聲音的開放度
十足,很像不把心事藏起來的氣質。

3陳明露:這位聲音很低沉啊!沉到從電視機裡面傳出來,只聽
到嗡嗡嗡的低頻共鳴,這段明露贏得是經驗跟特色,可以的話,
在主聲音的位置要在明顯一點,這樣在電視機前面會比較吃香。



2張思穎:她唱了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曲,我的看法跟評審一樣,
以她現有的聲音力道在我耳朵裡面應該只有發揮到四成,判斷應
該還在適應舞台中,加油加油。

2姚光庭:小雞排妹本週表現有讓我亮眼到了,比賽比到現在終
於讓我醒了,聽得出個性,雖然這個性跟拉拉很像,但判斷得出
聲音的甜美的個性比較多一點,不錯不錯!



2黃劍文:整體特色沒有像在初賽時強烈,除了平穩的嗓子外沒
有取得其他有意思的訊息,相較於葉仁傑突然跳起來的表現,噗
啦一下就被比下去了,但有意思的是只差一分,劍文這戰應該會
贏的說。小小可惜。

1葉仁傑:這位點這首歌曲原本以為會聽到他慘烈的殺雞,咦!
想不到他處理的出乎我的意料,也因為把他看衰,讓我整段聽完
要幫他拍拍手,跟本屆選手水平來比還有帶加強,但對上黃劍文
,這招出的好!出的棒極了!



2陳采婕:我很喜歡建寧老師評他唱的很入世,就判斷應該是她
的口袋歌曲,以本段的比賽來看,我覺得盈靜比較老練,但以個
人的進步水平來看,采婕以有把歌曲唱到人心裡面的能力,但盈
靜還沒有,這點在這次比賽是采婕勝出。

2吳盈靜:跟評采婕的部份感想一樣,這邊再補一點東西,盈靜
目前的聲音就很像我在聽黃乙玲的感覺一樣,不是我的菜,但這
是目前,星光路還很長,過程一定會有改變,是我希望等到的,
盈靜唱功算本屆的資優生,但是優異的唱功要配合自身特有的味
道才能撞出讓人發麻的快感,每個人功課不同,我會希望盈靜在
這部份努力。



3張喆稀:喆稀聲音跟外表一樣特別,我很確定在這屆比賽結束
之後我仍會記住的聲音中,喆稀就在我的名單中,但他有很多地
方要努力,這聲音是如次的有潛力,如此的深刻,如果在這比賽
的路上止步,我會很惋惜這把聲音,你要加油!

1楊聲維:這位印象中是在第一次上場時唱的很有日本咬字風味
的那位選手吧!本週咬字問題沒問題了,我也不太在意有沒有那
口痰,鴻明老師指點的很對!聲維的指導,需要給他一次破音的
機會。



4劉知非:這兩位應該是本週理當的第一個亮點,我聽了知非這
周的聲音,感覺他這周有點縮,確實有點跟評審說得一樣,但我
這裡有不同的解釋,知非的英雄不像是那種長得很健美的那種,
而是像(我的完美男人)中言鐵男那種個性的英雄,為什麼呢?
因為她已經唱出來了,相當內斂的選手,但敘述的功力卻又如此
不平凡。

3關詩敏:比起劉知非,詩敏的聲音會比較合我的意,兩個相比
,知非像是在天上一閃一閃的星星,詩敏像是在陸地上飛來飛去
的螢火蟲,而我就是喜歡螢火蟲帶點精靈性質的神秘感與自由性
,不太喜歡指引迷路的安定力量,兩把聲音都很有魅力,但現階
段的我會偏向詩敏表達出來的感覺。



1林長金:唉~這位大哥又選了一首會把自己埋葬的歌曲了,切
記,除非功力、聲音中的個性已經達到一個層級,不然別選跟自
己音色太近的歌曲,如果是選歌上的失誤而畢業,會有遺憾。

2司安迪:跟評審說的一樣,我也覺得安迪是用R&B的方式來詮
釋,只要唱的好,有何不可??這時就要搬出上周林夕的對話:

我覺得他...有歧視的,有歧視的成分,覺得...男生....必然演繹所
有不同情懷的歌曲,都有一種.....男子漢的味道....的話,....那....我
們.....就....不需要.....追求創新了....。
(我好愛林夕老師說話時的頓點啊!頓的妙啊~可惜現在要回味
的時間比我打文章還慢......)

但就安迪現在的功力......又要搬出小胖老師的話了:

加油,好嗎!(比出加油的握拳手式)



2蘇婉珍:本週又失去一次聽到好聲音的機會,就我個人的判斷
,這位應該是受到校園比賽所產生的壓力而有影響,想想來比華
星的舍我、金旋獎選手都順利過關,但自己是被救回去的,這壓
力不小,在這周的表現,壓力更重了,所以整首歌曲不穩定度上
升很多,加上聲音辨識度低,很可惜。

2詹志偉:這位排灣族爬山頭只要三十多分鐘啊!!是有越過屁
股山(紗帽山)過啦,但這沒法比較,一樣,雖然唱悲歌。但是
聲音就是有種很沙灘的感覺,然後他唱完之後我就接著唱了:

走了一步,眼淚掉下來,再會吧我的心上人。

志偉的詮釋是標準的林班歌風範!



1黃俊融:沒法比較的二人組登場了!但兩位很有默契,的確,
以取悅觀眾為目的,兩人就能以合作關係過關,更何況兩位手拿
的武器也不一樣,評審在聽完後就會馬上出現下列問題:他們是
大人跟小孩的對決,本來就很難評了,還給我唱音樂劇跟喊高音
,真頭痛。建寧老師評的不錯,就現階段的唱功而言,小小鳥已
經贏過今天上場比賽的好幾位選手了,這階段就如倒吃甘蔗般,
越吃越甜。

2范人傑:這位感謝李泉老師救回來的聲音,在這周也把一點水
準搬上台了,但我跟李泉老師的觀點不同,選出獨特音色、唱功
一流的選手固然重要,但我更著重於從裡到外,身上每個細胞在
聽到音樂時就會開始扭動的音樂人,能隨音樂而歡樂哭泣,在詮
釋時會給人一種特別的感動,講到這裡,在我聽到仁傑...不對,
是人傑(本屆有兩個人(仁)傑,人傑、仁傑,傻傻分不清楚。
人傑、仁傑,我打字都糊塗。)他用音樂劇的方式來詮釋這首歌
曲,我挺緊張這菜色不知道有沒有合到評審胃口,不清楚來由的
會以為他想到什麼笑話突然忍不住說,其實不只微笑喔!包括在
歌曲中一些激烈情感的部份,都能以比較誇張的方式來表達,以
增強語氣與詞意的結合,是音樂劇很常使用的方式。



1張璟鈺:這位被小胖救回,又被小胖送走的女孩子,讓我學到
一點,璟鈺的聲音特色在於他轉假音後的位置,小胖老師說得哭
腔,應該也是這個位置才對,但是璟鈺用的很多,不,是太多了
!讓我們初次聆聽時會有厭惡感,也就是鴻明老師說得超過,這
特色不好察覺,要不是小胖老師救回來,我可能還沒法注意這點
!另外~璟鈺創作就應該要唱,敢唱就代表你準備好了,要得是
人去注意,小胖老師把你踢掉了,哪來的機會在發表啊!璟鈺的
態度正確,是小胖老師在不對的時間潑冷水。璟鈺的創作用璟鈺
自己的聲音沒把法掌握,就初賽跟這次的來短評的話,但是聯想
性很夠,不落俗套。

2王舒婷:囧,我話越扯越多了,應該要收斂一點,其實本週有
兩位選手的聲音回憶時花了我一點時間,一位是黃劍文、另一位
在這裡,可能是因為我這段打哈欠吧!哈哈(怎麼可能啊!我哪
麼愛星光大道!)好~印象回來了,舒婷聲音雖然有特色,但是
唱的太正式,變化太少,在人數很多的狀況下,要讓觀眾有印象
,就是你選一種表現方式,不論你是要怪,要好,要細膩等等等
隨便你選一個,然後在你聲音能掌握的狀況下,把他發展到最特
別,特別在自己聲音特色輸人的時候,更要這樣凸顯自己。別讓
我在下次又在筆記本上面寫很古板、沒有自己的風格等等等的短
評了>///<。



2黃捷:這兩位從學校打到電視上的死對頭,在這裡一唱之後,
我有兩個心得:第一,注意小玲老師的評論,這兩把聲音已經讓
小玲老師必需要從技巧面、以及音樂完整度來去比較這兩人了,
代表黃捷在聲音以及詮釋上跟黎謙很近很近,在第一次登門演唱
時(就我印象是第一個。)是個有蕭式唱腔的選手,今天在聽到
這樣的表現也算我能想像及推導的範圍內,只說可惜第一次登台
是第一位了。第二,黃捷在開賽說在輸一次的話,起先讓我有點
傻眼,一般選手不大會說這種話,但聽完後對這句話的解讀變成
,你就剩這一次可以贏我的感覺。

4黎謙:硬要我講這兩位在聲音特色上的差異,硬要我咬文嚼字
的細細分辨這兩把聲音,我會說,黃捷的聲音微微亮些,細膩度
比較低一點點,但有自己的個性在裡頭,而黎謙聲音比較沉穩,
細膩度高。我想觀眾以登場時間切入的話,應該會跟我一樣把黎
謙的聲音定義好,就本屆比賽而言,黃捷很可能會變成陪襯品,
這是先入為主的概念,兩位勝負的關鍵可能在於個人特色強化後
造成的差異所產生的辨識度吧。


好!我評完了!我想給剪片的單位一點建議,小胖雖然會被節目
消遣,但不是一直被消遣,他也是評審,也曾為大家帶來很多經
典的好歌曲,品味不同代表他對音樂有不同的堅持與看法,對星
光來說不是壞事,能聽出好歌中不足的地方,這是評審要做的工
作,很辛苦!我了解這些評審偶爾會偷點懶,被陶子抓到然後酸
一兩句,我接受一兩句,但是這一兩句被剪接成預告放好幾次實
際上很不妥!我了解你們的用義,但這樣不好!請更正!如果希
望能在電視首播時能有更高的效果的話,更應該忍著,直到播出
那刻。


現在這階段是認識人名後要與聲音接上的階段,有許多選手的聲
音已經撒黑路完成了,但是有些沒有,沒有的選手要加把勁,快
快尋找自己聲音哪個地方會吸引人才行,至於聲音中有辨識度的
選手,有些唱功挺悽慘的也要趁現在磨練,這不像師徒賽制,雜
魚很難活的!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張喆稀像是要出櫃的樣子

Daniel Hsu 提到...

我倒覺得他有一種很野性的味道在,聲音還不穩定,所以還沒辦法跟外型連接再一起,但我很看好他的表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