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看展覽】人體展


這是昨天去看士林科教館看得展覽,裡面不能照相錄影,所以就
放一下比較官方的介紹影片,這是我第二次參觀人體展摟~第一
次是在高中的時候,人多到很無言的程度,相較於那次,這次展
覽因為學弟妹利用團購網取得的優待票,以差一半的價格就能欣
賞這次的展覽,扣掉交通費用四十八元,今天算賺到了!


這次展覽跟上次比較起來,大體數量少一點點,但最重要的差別
應該是這次的大體在外圈都蓋上一層壓克力版,稍稍給人一種距
離感,我想這大體捐贈很不容易,如果沒有加蓋的話,一趟下來
應該會有一定的損失吧!你知道,人是好奇的生物嘛!


我覺得各層階段看人體展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悟,像我在高中看得
時候,會著重在整個器官構造等等的形貌,但是到研究所後,除
了再過去大學所學得知識套用上來,對這些構造產生的原因較過
去清楚外,同時對於上帝創造這樣的構造感到相當震驚,得到的
是另外一種的感動。


比起恐懼度而言,本次的大體比較沒有那麼可怕,高中當時看標
本的處理方式相當多元,各種表示方式都有,另外有許多比較畸
形的大體,像是一些特殊疾病等等,相當聳動,但今年的展覽就
比較有氣質一點,也許也是在參觀時人少的原因吧!(這絕對是
有影響的。)


我在看完後其實有出現幾個問題,首先是在大體捐贈的部份,理
論上我不太會在意這樣的問題,想說這是在從事醫學的研究,但
在當下突然有種被人偷窺自己隱私的感覺,而且是在皮膚底下的
那種,自己看不到,感覺有點不舒服~真的很佩服這些捐贈者的
勇氣以及奉獻,在抽去脂肪後,每個人都展現出相當完美得一面
,這讓我想起在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裡面的橋斷。(概述就是一
個變態姊姊,發現他丈夫在碰到特殊劇毒後皮膚會跟肌肉分離,
進而發現肌肉的美麗,最後也把自己變成這樣子的恐怖故事。)
真佩服伊藤潤二當時的想像力!


總之這問題現在問我時,我會猶豫很久就是了。我在查這部份的
資料時,有注意到我們的鄰居有在販賣合法大體的新聞,這很恐
怖,真正恐怖的還是在人自己創造出來的心靈,日本人就很善用
這點,所以我對日本的恐怖片一點招架能力都沒有。(誰叫我心
靈感染能力很強呢~嘻嘻!)


另一個問題是這塑化的大體實際的重量會是多少?這是展覽其實
有很多的動作都偏向在騰空的狀態,像是跳高啊~翻柵欄等等,
在呈現上的支點都很小,而且不是很穩的感覺,所以就呈現出一
種很臨場、彷彿隨時會砸下來的感覺。這就讓我好奇了,這大體
在變成樹脂之後到底重量是多少,以正常人體的重量來看,那樣
的支點根本支撐不了啊。


最後一個問題,在這次展覽中其實有出現很多偉人的經典名言,
藉以強調大家生命的重要性在哪裡,但是這些語言很複雜,非我
熟知的主流語系,搞笑的是這些語言只有少數幾位有翻譯在旁邊
,其他都是以原文呈現,糗了,我不知道他想講什麼,反倒讓我
更覺得偉人真的很偉大。(在我小時候認為,一個偉大的人說話
通常都是我們不容易聽懂得,就很像星雲大師一樣。)


我在看完後還是跟過去一樣的想法,就是設計這樣子的大體保存
技術真的是人類的福音,他讓我們瞭解到自己可能一輩子都看不
到的部份,會更了解自己一點點,但也只有那麼一點,我們非大
體專業的人士,就我比較接觸這塊的生命科學領域來看這樣的展
覽時,頂多也只能說說這些肌肉可能的反應。然後開始補上一對
肌肉纖維啊~骨元細胞等等的資訊。醫學系的對這展覽應該也是
習以為常吧!因為他們常常在接觸,每個領域看這展覽應該都有
不一樣的解釋,我覺得在這次的大體展,有嘗試達到這樣的境界
,不太像高中時那樣,有一種菜市場的感覺,這點是值得鼓勵並
且推崇的。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