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星光】華人星光大道一 生死激鬥一對一PK賽(下)




本週這段節目,同樣延續上週的PK賽,總共踢了十二位選手,
慘烈阿!廢話不多說~慢了一天~整個腦袋僅有的靈感也在不斷
流逝。一樣~我把我在之前統計的聲音特質類別加總後打在選手
旁邊~各位可以參照之前寫得兩篇文章:華人星光大道新聲資格
決定賽 (上)華人星光大道新聲資格決定賽 (下)尋找選手
的聲音到底被我歸類在哪個區塊。


2沈煒謙:個人覺得他的版本除了緊張以及原詞曲要賦予這首歌曲
靈魂的部份外,表現的算可缺可點,算沒對到評審胃口吧!當然
評審說得也沒錯,特別林夕對這歌曲所以說出的東西,所謂若有
似無的表情以及口氣,唱出實有影響的心裡,確實難度很高。

3陸偉鴻:這位黑色幽默也算不錯,但在後面總會跑出些有點怪怪
的抖音,也怪~上次錄影只有露臉一段時間嘛!這集賽算是上場
的經驗,大家都有類似的狀況,做觀眾的我們就稍微忍耐一下吧
!力道上有一點有距離感,但看得出來是喊得聲嘶力竭啦。


1沈品彤:很確定是在他的尾音部份處理不好,我想當事人應該很
清楚吧,歌曲的表現上亮點也不多,穩定度跟氣勢上都輸了一點
,只贏在音色上比較飽滿,這階段被淘汰有點可惜。

3顏慧萍:以他過去比賽經驗來看,品彤應該不是對手,而這首歌
曲也被他詮釋的很有個人特色,個人覺得他在處理大小聲的部份
落差有點大,所以聽起來高高低低的狀況太明顯,會有點不太舒
服。


1黃立強:這位明明就很像要很女生的男生,唱了這首歌曲,前面
主歌氣氛有營造出來,但到副歌後就很悽慘,給人種很趕的感覺
,氣足夠,但是太注重比例,反而在情感上少了很多修飾,很可
惜的一首歌曲。

4劉定宏:這位也出現破音的慘況,而且選到一首不太適合的歌曲
,我個人如果是跟定宏一樣的音色,會考慮把這首歌曲改編,不
用唱到澎湃洶湧,但可以表現出自己的個人特色,我想這應該是
評審比較想要聽到的部份,很可惜,在新聲賽表現很突出的選手



2戴瑀慧:這位細膩的聲音終於被鴻明老師聽到了,這塊被注重到
,瑀慧應該可以在這舞台上奮戰好些日子,但這首歌曲唱的很兒
歌,像是在尾音的修飾上完全避開,選擇直接斷掉,好在音色不
賴,不然又要被挨批了。

1趙潔瑩:潔瑩理論上算高段班級的選手,在這首歌曲中唱法其實
也可以接受,我比較在意他在聲音中透漏的輕巧感會被評審給解
讀為很隨性、很隨意,這比較要擔心的部份,正常來看,目前電
視已經推到第四集,但選手實際登場只有兩次,穩不穩還是很明
顯的狀況下,就算聲音好到最後也會相當危險,這屆特色選手很
多,不差一個。


1楊亭維:聽完首先就是我的媽呀~這歌曲怎麼會變成這樣,所以
特地回頭去聽原唱的版本,我想原唱應該不會把歌曲給詮釋成這
樣吧。不清楚亭維表達這首歌曲是有什麼特別的用意。

2王翎蓓:本週聲音鼻音很重,後面似乎要做一個高潮結果聲音撐
不上去所以就噗啦了,但鼻音很重的音色還不錯聽,跟對手比起
來,這聲音的肯定度是比較高的。


2黃安克:這位更慘,忘詞,還忘的一乾二淨,只剩下副歌的副歌
王子,這位被踹調真的是無語問蒼天啊~明明副歌音色這麼好,
真的是該打屁股。

3李俊樫:這位聲音乾淨到不行的健美男,因為聲音太乾淨了,所
以瑕疵一聽就會知道,這也不能要求太快,只能慢慢改進了,聲
音表現上應該有機會成為很有力量的選手,在觀察一陣子吧!


2彭芷羚:我在這組表現後,終於醒了!本週必看第一亮點,這位
聲音很厚實已經早有注意,但這周更厚了,而且不會給人有種嗡
嗡的雜訊以及模糊感,力量的表現也很明顯,相當精彩~

4鄭雙雙:這位的表現也不錯,但樂隊的伴奏很不給力,雙雙的聲
音不大適合音樂太豐富的伴奏,這樣會對他的表現有扣分,而我
的感覺,雙雙在詮釋這歌曲也沒有像評審講得很棒,就我這裡聽
起來,音色好沒話說,但是重複性的感覺還是存在,而且評審也
提到,這是首愛到無可救藥的歌曲,要甜,而且要甜過頭的感覺
,雙雙這部份沒有掌握,但很有個性是真的。


1王喬尹:這為會嘻哈的怪才,在賽後表演也許不會有同情分,但
這表演在賽前一加持,可以確保他能順利過這關,上次需要醫生
,這次是靠嘻哈,而歌曲上的詮釋上比較不穩一點,而這歌曲可
以發揮的地方不只是拉海豚音,當然這印象會深刻一點,然後聽
完後會補上一句:下次唱嘻哈可以嗎??

2王苡萁:同樣也是怪才,除外型像外,連聲音都模仿,本屆忌諱
模仿,所以這段陶子姐挖了一個坑給苡萁跳下去了,讓評審有機
會挑毛病,就這歌曲聽起來,苡萁拿麥克風的技術不夠穩定,收
音忽遠忽近,給人不舒服感很重。


1詹桂琳:這對唱口是心非,給我的唯一印象就是,他在後面真假
音轉換得部份還不賴,至少有亮點給我,評審說娘不娘我到不在
意,換共鳴點唱歌也不是不行啊~用對方式換也可以唱的嚇嚇叫
,別太拘束,這是技術可以補足的。

3張之瀚:啊這位後,狀況跟楊亭維有點拼,除了有些聲音怪怪的
外,在第一句副歌一下去:啊多麼痛的領悟~~。我就筆記,這
是在亂唱吧~一定會被評審踢到爆。果真被小玲老師給踹,但奇
怪的是雖然他唱的很慘,但是卻讓我對他有點印象了,好吧!星
光是需要諧星的。


1周藝培:我會覺得她聲音比PK選手還有潛力一點,但是這位的力
量沒有傳出來,算是可惜的地方,這要調整一下自己的施力點才
行,加油!

3劉悅:我個人覺得他是具有王者風格的選手,至少穩定度在這屆
來看是榜上五根手指頭比的出來的,但是在音色上其實不怎麼吸
引人,目前只吸引到他的穩定度,穩定度大家到後期一定會提升
,在這階段她應該嘗試將加入的修飾音變得不油,會是他後期順
遂的關鍵。


1關喆:這位唱了改編版的沒那麼簡單,但在我聽起來就很像是一
個喉嚨發炎不能發聲的人在唱歌,改編感覺其實不好,但他感冒
了嘛,也不好意思釘他什麼東西。

3吳季儒:這次又把吉他搬上去了(我看以後都讓阿咪老師休息好
了,偶爾請BASS跟鼓手幫忙一下。)改編版本跟建寧老師看法一
樣,我仍舊建議季儒跟樂隊之間的默契要快點建立好,不然會相
當可惜。


2王柯淇:柯淇把這首歌曲的張力給放大了,的確會給人一種脫胎
換骨的感覺,我這邊聽會覺得他大小聲的落差過大,會給人一種
不順耳感,可以嘗試改進。

3黃凱欣:我覺得本週的MVP應該是要給這位,當然在實力上還是
看得出很青澀,但是對音樂的那股熱血、動機跟在做音樂的人是
一樣的,讓這樣的熱血繼續延續吧!大力支持。


這集就這樣看完了~其實有點小失望~一方面是自己喜歡的幾位
聲音被踢掉了~有點想酸評審,哈哈,沒辦法啊~誰叫選手自己
不爭氣,最氣得就是那種明明很厲害卻因為失常而被踢掉的那些
選手,你拼死拼活通過海選,然後砍到電視螢幕上面,結果表現
成這樣,想幫你們說話都不行。


目前我會認為星光這屆希望能回到很肅殺的時代,希望透過比較
嚴格的篩選方式來選出適合當歌手的選手,今天節目剛好有幾個
例子,來聊一下這個問題。


也許很多人會對選秀節目質疑說~到底什麼樣的選手會吸引到觀
眾的注意?是實力嗎??還是素人??還是其他可能的因素,在
我的觀點裡,會吸引到我的目光的,先是音色,再來是她聲音呈
現出來的感覺會給我的反應,前者大家都清楚,可以分成音色啊
~唱功啊~各位可以自己思考一下,我則是來談談後者。


選手應該給觀眾什麼樣的東西,我覺得是登場的選手要思考的問
題,你不只在幫自己打拼,你也在幫節目打拼,一旦思維跳脫到
不同層次,或是被其他思維所干擾時,你是否能維持過去對音樂
價值的評斷是關鍵,喜歡音樂有假喜歡跟真喜歡啊~每個來比星
光的都會說自己喜歡唱歌,廢話!不然你是來被罵得喔~,但觀
眾眼睛是雪亮的,他們可以很快的篩選出這些人裡面到底有誰是
真的能從他的音樂中找尋到他會因為音樂而快樂~或是因為音樂
而悲傷這件事情,最後去喜歡或是愛上這位選手的每場表現。


我講明了!選秀節目就是要這樣子的選手,什麼什麼大賽前幾名
啊~還是唱功多好多好,我對這個不是很在意,因為這不是重點
嘛!海選選那麼久,給人是種壓力,招來的選手是有野心的,但
我不後悔(套用林夕老師的話),因為跟大家見面的還是聲音。


本屆有這樣氣息的選手不多,我一定要推幾位讓大家認識一下~
像是拿把吉他的吳季儒,我在剛開始聽到他的聲音時就覺得他的
音樂充滿的快樂~聲音裡面聽不到悲傷。關詩敏,我在她的聲音
裡面聽到了開闊與自由,而且相當純粹的感覺。張喆稀,他的聲
音我聽到了渴望、孤獨與寂寞,以及堅定不移的力量。姚光庭,
我在她的聲音裡面聽到了勇敢與獨立的個性。陳采婕,她聲音傳
來一種思念、守舊、安穩的感覺。鄭雙雙,這聲音讓人搖擺,迷
人。


沒點到不代表沒有,而是要留者以後慢慢講,我這裡都把梗用完
了,以後還有誰想看我寫文章啊???你們說是吧!呵呵呵呵。
各位可以觀察看看這些選手後續的發展,不見得會給人一種很棒
,或者是說優異的表現,但是從他們的表演中,都可以觀察到他
們嘗試從他們的表演中傳達一種想法,一個故事,而我覺得這點
的重要性大過於音色,也是節目應該要吸引人的地方。


各位看完後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歡迎分享,我架設這網誌的
目的就是要找事情做,從不同的角度觀察人是我的興趣,當然聲
音也是,縱使他表現很差~我們還是可以從中看見他精彩的地方
,這種樂趣比挑三揀四的感覺還好太多了!


選手們啊!!!爭氣點啊~別沒爭到氣的離開~事後說好聽話圓
場,絕對會有遺憾!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