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星光】華人星光大道 新聲資格決定賽 (下)



一樣跟上週一樣,我將這些新聲音分類成力量、清新、感動、特
殊、深層。力量是聲音中有力道以及有開發力道潛質。清新是聲
音乾淨、空靈。感動指聲音動人,會讓聽覺出現壓力。特殊代表
聲音具有辨識度,或是唱法特別。深層指音樂聽完後會有餘韻,
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彭芷羚:聲音很厚也很亮優!但我最有印象是他沙沙的聲音,走
力量跟感動路線。

余文秀:聲音跟芷羚沙沙的音色雷同,但整體的聲音有感覺,走
感動。

陸偉鴻:這位是模仿大師~但加分題最後一句跟預賽可以聽出他
自己的音色相當相當好,走清新跟特殊,還有力量的潛質。

陳虹竹:選對歌曲了,聲音厚度夠而且有彈性,走力量跟特殊路
線。特殊的伴奏對百人賽來說會比較吃香~因為評審評歌曲容易
暈頭轉向的,特殊歌曲有點緩衝液的味道在。

張喆稀:音色很特別,而且貫穿力很強的嚇人,一路抖到尾巴但
很勇敢的聲音,坦白說我很喜歡,走特殊及力量、感動路線。

詹桂琳:很溫暖、很舒服,但特色有點不夠,很容易讓人聯想到
其他聲音類似的選手,陶喆講得很精闢。走清新路線。

李曦:聲音聽到就知道該按燈了,哈哈,但我覺得辨識度不太夠
,走力量路線。(小胖老師不按燈?正常啊!別太意外。)

楊亭維:這首歌曲不太適合她唱,她聲音相當慵懶,速度也拖到
拍子了,加分題聽出很多好聽的裝飾技巧,走特殊路線。

李俊樫 :知道自己聲音很像某某明星,就別選他的歌了吧~顯得
自己很沒特色,偏偏這位聲音又是如此特別,特別的聲音,就算
用救的也要救回來!這就是百人選的評法!走清新、感動、特殊
路線。

尤詩君:聲音有許多哭泣的表情,不過太緊張了啦!感覺有點失
控,我相當喜歡這位選手的咬字,不標準但是很清楚,相當細膩
。很走清新路線。

鄭雙雙:這位是我的菜,如果是我也會擺出陶大師的樣子,乍看
眼神有閻奕格的感覺,但溫柔很多,聲音很棒,走力量、特殊、
感動、深層路線。(我還會補一句:不用減肥,自然最完美!)

陳子胤:糟糕~音走掉了,這唱功會到節目上有點點點點,聲音
很男人味,走感動路線吧。(這個評的實在是有點心虛)

王翎蓓:這位聲音很熟悉,但我目前只有想到我大學的同學,聲
音很甜,但唱If I Ain't Got You厚度還會不自覺得點一下頭,雖然
要駕馭這首歌還有點遠,但聽出一定的實力,走清新及特殊路線


林威:聲音聽起來像張智成的聲音,但少了點穩重感,稍微有點
輕浮的感覺,力量、感動跟特殊路線。

趙潔瑩:這位聲音一聽就知道是跳階的,沒有緊張、發抖、恐懼
,我想法跟林夕很像,歌詞的意義沒有唱到,走清新路線。

姚光庭:哈哈,我想叫他小雞排妹,聲音很直率,雖然音色沒什
麼特別注意到的地方,但是有種個性在裡面。感動、特殊路線。

林長金:呵呵,模仿的影子很重啊!別選跟自己音色太像的選手
喔!鼻音很重,算感動路線。

葉仁傑:我的看法跟小胖老師一樣,聲音似乎被擠住出不來,但
就整場百人秀來看,的確這聲音是特別的,未來會比較吃力,特
殊路線。

徐宇霆:感覺聲音很用力,過度用力,但我會歸類為清新路線。

吳季儒:這也是我的菜,他的聲音充滿快樂,愉悅,我很疑惑會
什麼不會過關,細聽之後才發現他的唱法比較接近自彈自唱,很
難跟樂隊配合。走特殊、深層、清新路線。

王舒婷:這位聲音很像A-Lin,厚度很夠,但長得挺想孫淑媚的
,哈哈,感動、力量路線。

詹志偉:聲音很直率,可以聽見用椰子裝得果汁樣(會想到這個
我也很納悶),清新、力量路線。

陳采婕:這位聲音很乾淨,陶大師的部份,我覺得她聲音後面有
種純樸的情感在,後面李泉老師補上了,不受污染的感動。描述
的相當正確。走清新跟感動路線。

紀文豪:又是一位模仿大師,模仿很折衷啦,讓評審很難給分,
我是聽出口氣上很有辨識度,屬力量、清新、感動。

周藝培:我看到前面我就噴飯了,這是許效舜嗎?(真不好意思
)乍聽也是模仿,但在口氣前段很細膩這點勝出,聲音後段大氣
,清新路線。

黎謙:他唱法很像曾昱嘉,氣音成份很重,會讓人想要很細的去
品味,去聆聽的聲音,我喜歡的菜,走深層、特殊、感動路線。

顏慧萍:哈哈!又出現了,沙沙的音色,力道很兇,很有野心的
力量。走力量、感動、深層。

黃凱欣:這位聲音很真誠、帶點菸酒嗓子,live感很重,但有些
老氣,這是特色啊!百選裡唯一的老氣嗓耶!(踹爛小胖老師~
哈哈)。走清新、力量、特殊。


下半集印象選手我是在黎謙、吳季儒、鄭雙雙,加上上週的關詩
敏、劉定宏、范人傑,應該是我會比較集中聆聽的幾位選手,大
體來說這屆選手實力雜草比較少,擁有特殊嗓音的選手較多,評
審篩百人應該輕鬆不少,以前根本就叫疲勞轟炸!


順便幫各位統計一下我分類完後的結果:

力量類群:24人
清新類群:27人
感動類群:22人
特殊類群:29人
深層類群:11人

數字似乎對各位比較有壓力一點,我換成圓餅圖吧!



大體而言很平均,而特殊音色及唱法佔大宗,深層最少是預料中
的事情,之前沒有做過這類型統計,沒法從這邊看出什麼特別的
地方,所以就先觀望一陣子吧!看看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接著
來看一下擁有複合類群選手的比例:

聲音包括五種類群:0人
聲音包括四種類群:4人
聲音包括三種類群:12人
聲音包括二種類群:19人
聲音包括一種類群:23人


這樣一篩下來,節目很有看頭的位置應該是在16強左右,評審難
評,選手們苦戰膠著,普遍都會有幾個例外出現,這些選手通常
也是星光大道中我相當相當喜歡觀察的類別,因為他們在節目中
有所成長,而非一成不變,格外耐人尋味,期待期待摟!


這屆聲音出現亮點的選手,普遍都很素耶~沒有很多的明星氣息
,到時候Roger應該會很頭痛吧!哈哈,要找到完美的選手對製
作單位也是很頭痛的問題呢,辦了海選又辦了複賽說。


這屆感覺評審跟評審之間的比較也會是一個關鍵,我相當喜歡陶
喆說得東西,他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我也想知道其他評審對
這聲音的一些看法。我覺得這個點很重要,這顯示出陶喆相當尊
重音樂的多元性,這點反倒是選手要特別注意的部分,大師跟大
師會有爭執大多是關鍵所在!


相關文章:華人星光大道 新聲資格決定賽 (上)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深層和後勁一樣吗?

Daniel Hsu 提到...

噢~這是在定義分類的一個名詞~都指同樣的意思,已經更正了,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