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看電影】現代驅魔師 The rite


導演:Mikael Håfström 
演員:Anthony Hopkins、Colin O’Donoghue


這幾天真的是心煩氣燥,涼水冷氣澆不熄啊,所幸來看一下恐怖
片,嚇嚇自己的悶,嚇嚇自己的煩,看會不會好一點,結果並沒
有,這片子存在的心理問題探索成份太重,搞得我現在更亂了,
之後可能又要去找其他辦法了。


好哩~來看這部片子吧!這片子是真人真事改編,以這片子上映
的時間來看,很可能這些角色的真實人物還活著喔!挺酷的!而
地點就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不知道友沒有這機會造訪這美麗的
地方。至於要拜訪這位神父啊~我看就不要了,我感覺我八字很
輕,老是看到一些不該看到的玩意。


這片子講述一個神學院的學生對於驅魔這門學科存在一個疑問,
所以被老師派到義大利去尋找盧卡斯神父,直接體驗驅魔的工作
,這裡有個片段我相當欣賞,在當麥可去找老師分享心得時,老
師提出了尋找盧卡斯神父這裡:


他的作法有點爭議性,曾在一位神父的帶領下練習

那有什麼意思??

意味他很專業!


我對這段對話印象很深刻,我認為老師在面臨到不一樣個性的時
後,都能事實的提出自己對問題的不了解,以及提供一個可能解
決問題的答案,更擺爛一點,可以叫學生當作是回家功課,呵呵
,只是這在台灣可能不太會被接受吧!但我欣賞這位神學老師的
指導方式:給釣竿,不給魚。而我相信,這方式是使學生成為頂
尖的關鍵。


在老師的建議下,麥可拜訪了盧卡斯神父,他就很像在荒野裡面
生活許久的修士,隱居山林的大師,雖然跟麥可想像不同,但是
跟我想的答案很貼切,而盧卡斯神父所指導的風格可以看出很明
顯跟正規的不太一樣,在他見習了驅魔師的實際工作後,將在學
校的問題更加偏激化,答案已經走入精神疾病裡了,盧卡斯在這
部份也沒有很明確的指引,就他所見,他也很難去分辨這其中的
答案是什麼,只能從病患的反應做基本的判定。


這答案很明顯不滿足麥可的欲望,甚至讓他有點失望,就很像你
千里迢迢來到某個名產的發源地,卻是吃著你在你家附近就可以
買到的名產一樣的感覺,這問題我常發生,所以有所體會,這問
題一直到麥可在接受了惡魔的引誘之後,看見許多病患出現的徵
兆,才願意相信這件事情。


這部份步調雖然緩慢,但是遵循著尋找真理的路程,雖然不怎麼
有電影的特效感,但十分滿足我這貪婪的求知者心裡,感覺有到
位了!


麥可在找到盧卡斯神父時,神父透漏自己已經被鬼附身的事情,
要麥可小心,麥可因而嘗試進行驅魔儀式,感覺很像你在駕訓班
上課上到一半,突然要你開法拉利穿越台北市最壅塞的地區一樣
,總之就先硬著頭皮先來一次吧!


這時就會發現影帝等級的情緒以及臉部轉換之恐怖,安東尼霍普
金斯的情緒轉換就很像在翻書一樣,一會是神父,一會是受害者
,一會又變成恐怖的惡魔、挑性的口吻,雖然現在的特效技術相
當發達,但是在影帝的加持下,氣勢整個噴發出來,觀眾有機會
一定要多注意這段內容的詮釋,相當精彩。氣勢的營造很不容易
但在安東尼的表現上,卻有如探囊取物一般,相當恐怖的演員。


麥可發現課本是廢渣之後,拿出了這段時間盧卡斯神父的規希,
(台語中道具的意思)照著盧卡斯在驅魔時的方式,果然把惡魔
的名字給逼出來了,原來是玻璃喳裡的毀滅之王巴爾啊!





(看完之後......好想重玩啊!)


這段結束之後,盧卡斯神父被驅魔了,回復正常,相信麥可也找
到了自己信仰的核心,這挺重要的,像我還這當中徘徊,迷迷糊
糊啊,信仰的力量來自於自己的心裡,承認自己的脆弱,才會變
得堅強,很多影片都在闡述這道理,我在這裡就是想多提一下,
哈哈,因為很重要嘛。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這部片子遵循科學求知的步調,慢慢探索的步調讓人又愛又恨,
提到對於找尋信仰的重要性,應該是在劇情外提點的重要核心,
在結果並沒有帶出正確的答案,或是明確的指示,給正反兩方一
個能思考的空間。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對驅魔儀式死忠的影迷們
專注於演員表情變化萬千的時刻
尋找人生信仰中要有提點
喜歡探討哲理與科學間的矛盾問題
喜歡漫步調的電影節奏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相當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6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6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4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5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4
總分:25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