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雜記】電路開關的答案

感謝朋友的熱情回應!



現在要公佈我想到的東西了!



要克服這樣的問題



開始花了我不少時間



我爸後來把問題集中到了開關上



想當然的



問題一定是在開關上



因為要作到兩個開關都是以串連的方式串在一起



但是其中一邊把開關關上之後



另外一邊的開關仍然可以打開電燈



這就是問題的點!



那先從簡單的開始



要解釋這個



就一定要畫圖摟!







但是,問題在於如果其中一邊如果關掉了...阿要怎麼亮...??如下圖







要克服的方式應該不少



我思考很久之後



提出我覺得可能的看法



首先或讓我想到的第一點就是



開關仍舊必須要以串連的方式存在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開關都能有作用



不然會跟並聯一樣



其中一個開關無法利用!



所以圖的呈現方式仍會和圖一一樣!



各位可能沒有看過那個開關後面的電路設計



我畫給各位







也就是說,要完成串連要這樣接







那既然這樣,就不用討論啦~



各位心裡一定這樣想



但我說過



這已經不是線路接正不正確的問題



線路接對只是讓你的電燈可以亮 開關可以用而已



關鍵在於開關



也是有很多人想到的!



這是正確的開始



但是,各位會在這時候被他表面上的開關給限制住



會怎麼想呢?



那就是開關只能夠開或者是關!



只有這兩種選擇



這樣子,就會陷入這問題裡面了



因為,這開關並不是只有開跟關而已...





會讓我有這樣的思考



主要是因為這開關的背後有畫著這個標誌







中間這個圖案



很容易思考



實線代表了連接過去



而下面的兩個點是相通的



不過...那條虛線是什麼意思??



...



各位有什麼想法呢??



在給大家思考一下下摟!





































































































































沒錯~這個開關其實不只是開跟關而已



他還有第三個選項-也就是開一半(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這個東西...)



反正,在他有的三個選項之後



問題就很好解開了



先假設我只要接到這條路線的時候,他會有種特別的機制



好~要開始推理啦!



首先我們要知道我們這兩組開關會有幾種狀況



1.a開b開

2.a開b關

3.a關b開

4.a關b關



仔細看可以發現其實這四種開關方式有兩種組合



1.全關全開

2.一開一關



所以當我加入了第三個開關之後解讀出來會長這樣



電燈不是只會亮跟不亮而已嗎?



所以你只要定義出其中的一組設成電燈不亮就可以了!



假設我設全開全關得狀況下,電燈會不亮



(好像也只能選這條件,因為全開全關會有兩個狀況,但一開一關狀況只有一種)



1.a開b開,中間連線的c就不會有電路通過,所以電燈不會亮

2.a開b關,中間連線的c就有電路通過,造成通路,電燈亮

3.a關b開,中間連線的c就有電路通過,造成通路,電燈亮

4.a關b關,中間連線的c就不會有電路通過,所以電燈不會亮



以這樣的推演,可以發現通過c的時候有會多了一道開關



沒錯~就是我那時候說得開一半



也就是開關上畫得虛線



好啦~所以就是要這樣子接







這樣就是答案摟~





那麼~實際上接的過程







不過算是個意外!剛好接了之後測試可以亮



那時候沒有想到如果沒有亮會發生什麼事情



回頭去想之前水電工所接的線路圖







一開始看明顯的是錯誤的,因為他並聯了



所以不管關哪一邊都會亮



至於為什麼要多接一條線,我現在還沒有想到答案...





至於中間那條虛線是什麼東西喔~



目前找到的資料是有類似的東西



可以藉由電流多寡來控制過不過電



那就是半導體



但不知道是不是用這玩意了

2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開一半...!?吾真的沒想過!

papillon3 提到...

突然想到這篇可以發表在自科的"漆雕不朽鑄劍術",來唬唬涉世未深的學弟妹們~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