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閒聊】Compare

我跟我爸在今天聊到了日本



老爸對於日本是心癢癢的



對於他們品質的要求難以忘懷



今天在聽他講得幾件事情



首先當然是在去年年尾的時候賣出去的兩台專用機







記得其中有趣的一件就是在這兩台機器上發生的事情



他第一次被日本要求要拍操作說明以及完整的使用說明書



記得那次我還被抓去臨時當導演



要拍攝 還要當旁白 還要去實際操作



都是那日本人害得...



不過也還好



拍那個蠻有趣的



因為之後日本人的反應還不錯!



送了一盒和果子給我們當下午茶



不過那只是在台灣



那台機器到日本之後



馬上就被日本人罵到臭頭



原因在於配電的忘記說這台機器要賣到日本



把馬達的hz接成台灣的hz



結果到日本時馬達就這樣冒出白煙



然後就被日本廠長打越洋電話過來罵八塊鴨肉



突然讓老爸很沒面子



便請求免費更新馬達



結果日本人就說~





"不用了!我們自己修理!"





我想這句話在我爸腦袋裡面一定印象很深刻



我聽到也很驚訝



要是我買到的電腦變壓器一插結果電腦燒掉



我一定會要求更新



而不是自己修理...



這點不的不佩服日本人那種精神!







事後日本人有回我們公司



跟我爸哈啦說~



做機器的機器做到冒煙



笑死人了



這種事情在日本是不會發生的!



故事就這樣結尾了







事後老爸就分析日本很多很多事情



不得不承認日本真的有他的一套功夫



反過來台灣到還要加強許多



我抱持很多想法跟我爸不一樣



除了對某些事情一種特定的堅持外



其他似乎不太一樣



今天提到的事情也是



他說有些事情真的是沒有辦法比



必須要學會承認對方真的很厲害



這種話從他口中是很少聽到的



因為他也算是在台灣印刷界少數的佼佼者







跟他硬扯沒有任何意義



但是我就有一種死不認為台灣比日本差的觀念



目前改不回來了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



現在的台灣人少了在過去的那種勤奮和踏實



過去人怎麼苦過來的



如果我們不能去體會



沒有辦法承襲到這樣子的精神



當然這樣子是有好有壞



我只想說好得!



年輕台灣人的思考方式會更符合人性



在未來不論在設計或是研發上



會評估到好不好用這一點



單就這點!



台灣是有機會的~



這點我爸也知道



只是就這點



還是很難超越日本



因為台灣太過強調相對比較



而不是實質比較



台灣也如同根不深的檳榔樹



注重利益而排斥永續經營



這兩種觀念深植我們的思想



當然還有很多



這是台灣人自今的觀念...





















聖嚴法師說人分三種





提不起 放不下

提的起 放不下

提的起 放的下





又是很難做得哲理



想想就知道了...

2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結論:患難見真情啊...XD不知為啥我會這樣想...

papillon3 提到...

沒辦法,台灣人安逸太久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