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看展覽】米勒米勒我來拉~遇見NPC

上週日,趁著暑假的最後一個假日



也是米勒畫展的最後一個假日



所以我們就決定去看了...



看畫展我是經驗缺缺,排除掉美術館的特展...



其實我也只看過在故宮一次西班牙的畫展



興趣程度喔~其實不會像是在看長毛象來的吸引我



不過我爸很喜歡看,這也是今天出發的原因之一





太小看這種畫展的下場...就是要排隊



一問之下,才知道要排至少四小時= =



天啊~不知道老爸可以站多久= =



所以決定要放棄這次看米勒的機會



米勒的票是買了之後就可以在展期內參觀



我是預算今天買了之後,找時間回來看



這時我老爸就喊了~到底有沒有要買票~



我媽則是唸說~早知道就不要過來拉~浪費時間~



這時來了一位小姐,開始跟我們聊起來



現在想想~各位可以把這小姐管做遊戲中的"NPC"



"先生先生~我們是財神之家,你們是要看米勒嗎?"



"是阿~"



"是這樣的,我們有先和展覽會聯絡過,只要人數一到期,馬上就可以進去看



不用排隊!"



"!!不用排隊嗎~?"



"是的!因為現在人數不夠,你們有意願嗎?"



"我們有四個人.."



"好~那請你們跟我來!"



我們就到了他們集合的地方,我爸就開始和他們的主辦人聊起來了



而那位小姐請一個人點了人數後,



又趕快出去找人了!



大概10:30左右,米勒展場的人來問



大夥趕快把錢丟一丟,場面十分混亂



在算了算之後,發現少了兩個人的錢..



便開始一個一個問..."阿~你有沒有交錢阿??"



問了兩圈,都沒有人要說,所以主辦的人就多貼了250元



拿了耳機和導覽器,才發現原來的20人變成了21人,



主辦的和那位小姐當場傻眼...



又開始問誰沒交錢...並且一直清點人數



最後...主辦人又多貼了250元



大家進入了會場





這畫展,只能有擠來形容



解說的老師也很無奈,因為有很多的位置都沒有設計到整個走時的動向



一個ㄇ字型的參觀點也沒有預留比較多的空間,



所以老師都對我們說,現在我們要看裡面的哪幅畫,請想盡辦法擠進去



沒錯!要想盡辦法擠進去給他看個10眼!"



或是說,"各位,錯過這是你們就要多付好幾萬元的飛機票到奧塞美術館才能



看到了,所以各位,就算是幾破頭,你們也要給他看的50眼!"



這話不假,所以我們家裡面對這樣的場面,都是趁著老師說那幅畫時,趕快跑位



到下個或下兩個點,我爸則是挑自己想聽的站,也很多人選擇緊跟在老師的旁邊,



但最後竟然發現,老師看畫的功力已經出神入化,不用看畫也可以說到口沫橫飛



所以只好在想方式看畫,而老師則是體恤一些年紀較小的小朋友,總是會在比較



重要的幾幅畫時要大家讓個位置給這些小朋友,反正,這過程是相當的好玩的



沒聽老師說,自己看不懂,要聽老師說,就要和人擠來擠去@@





看畫心得,我很喜歡巴比松派的風景畫家,會刻意隱藏在畫中的人物,並且注意



樹枝的描繪,天空以及光影的變化,和利用很多對比明暗的手法來詮釋畫作



以及為了讓畫作栩栩如生而用的一些特殊技法



米勒和他的朋友胡梭畫作也有部分是屬於巴比松的



但是當我看到尚‧法蘭西斯‧米勒的第一幅畫作-簸(ㄅㄛˋ)穀者後



才了解到人物畫一種特有的魅力~



尤其是米勒對於人的動作有一種精雕細琢的個性,在這幅畫中表現的淋漓盡致



整幅畫的力道瞬間超越了在剛剛看到的巴比松畫家,整個水平線被提高了好多



進入了大師的殿堂後,又陸陸續續看到了很多米勒的畫作,田園寫實風格一覽無遺



米勒的畫作有著他一貫的風格,除了剛我說的對於肢體表達的精雕細琢外,



還有他在畫中的顏色大多由紅、黃、藍這三個顏色來搭配,以及對當時時代背景、



以及米勒的信仰宗教情感傳達,其中有名的,還是廣為人知的"拾穗"以及"晚禱"



個人我比較喜歡"晚禱"和剛剛提到的"簸穀者"以及在之後看到的"牧羊女"



晚禱這幅畫傳達的感覺真有如本展主題"驚艷米勒"一般,畫一直散出他的意境,



他的感覺,以及米勒賦於的生命,你會開始想像,會開始有了感動



當時發生的馬鈴薯疫,開始出現在自己想像的環境,當我看到這樣子的狀況



雖然有苦難言,但仍要感謝上帝賜與的一切,這種說是感謝的感動



連我這沒經歷人都有感動,何況有些人真的是遇到那樣的場景...



我聽老師解說"拾穗"時,就有說過一個案例"他說有一次解說時,有位婦人就拉著



他的手,帶到一旁的角落偷偷哭泣..."



這種對於生命的刻畫,是如次的細膩啊...



結束了觀賞米勒的行程,我爸也和主辦人便成一搭一唱的好友



後來我爸和我說"如果...你要完成你的夢想,你就要和這樣的人連絡!這些人都是

在做金融業的主管,必要時,要多多和這些人接觸,對你有益!"



雖然當時沒有想通,只是一昧的把氣一直出在我爸在吹說如何造就這樣的機會



但現在想想,我的確是很不會去留意這樣的機會,很多事情都悄悄的來

又悄悄的走,我期待的人生要充滿著夢想,要充滿著愛與歡樂!

當我在為一件事生氣時,不知不覺的,又一個機會又差點離開了我...

這算是這趟旅程的另外一種收穫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