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心情】給自科學弟~

學弟妹...



我比較不會修飾文字,看的不爽...幹屌我就好了,不要悶著= =



今天我到學校看你們的招生狀況,



順便看看學校變成怎樣,



把看完的心得說給各位聽,但僅供參考!



順便也把比較重要的事和大家提一下,也是僅供參考!



我只是在旁邊看場的人,真正要做決定的人是你們!





我在進學校前先繞了兩圈,發現學校在我沒回來的這幾年變的很多,



當然指的是在這段時間的整修工程



窗戶、操場,以及很多的棧道



說實話,如果我是家長,我會對這樣的設施感到滿意



會認為這樣得學校是有前景的,是有可塑性的



所以我認為接下來的歲月,將會是學校"靜態"社團的戰國時代



學生思想的多元必須仰賴社團!



但當校長發現時,已經是好幾年後的事情了...



所以當我聽到你們對於學校行政上的種種不滿,也對於學校相當的不能諒解



但學校這樣得需求符合了學校最基本的升學率以及家長們的需求與期待(相信我...我做過民調,大部分的家長認為



高中仍為求學的必須階段,不適合參加社團。)



這是立即的,就像管樂或是熱舞社一樣,可以在招生時立即提供即興的表演



在過去聽到很多關於你們的消息



尤其是對於新任校長對於社團的一種壓制



以及你們在幹部上的嚴重不足



都是大家非常擔心的問題





我和幾位朋友聊到這方面的解套問題



像是要找學長上課、和老師合作、上訴家長會...零零總總



雖然方式都不錯,但都礙於你們只有三個人



要行事上都會給你們很多的困擾



而實際成效會多高也沒有確切的保證





但有幾點我想可以先做改善



首先,對於自然科學攝影研究社的縮寫"自科"



這樣的縮寫"一定"詳加解釋



我在大學很多人問我說高中參加什麼社團



我回答自科社時,都會引來這樣的回應



"自科社是什麼東西?在做什麼的?"

會引起這樣的問題是相當麻煩的,尤其是當我問到幾個的回答更是奇妙

"自科?是研究智力測驗的嗎?還是在做一些學習測驗的社團?"



我就開始在思考,想這樣的用語,到底會在新生的面前引起怎樣的迴響



招生周放標本、帶鳥類,是正確的決定



新生可以立即的想到和自然科學有方面的社團



但實際在發傳單時,要花比較多的心思去思考說要怎麼把這社團做個介紹



這是未來要面對的課題





談到招生人數,我覺得你們對這方面不用太過操心



如果以靜態性的社團來說,其時都會面臨到同樣的問題



我繞了繞,發現和我們有著競爭意識的社團、像是天文社、攝影社...



都先行倒閉了,而我們的社團意外被改成自科"會"



這樣刻意的更改似乎是在取笑我們,雖然很氣...



但換個角度想,學校竟然給我們這樣大的鼓勵



讓我們可以和班聯會和社聯會這樣的自治性社團平起平坐~真是爽啊~~(扯遠了= =)



但是,我可以很實際的說,我們的確也有這樣的可能



自然科學,包括的東西太多太多,在這樣社團的貧瘠下

自科的吸引力絕對絕對大過你們的想像,只要清楚的讓他們了解

在進自科社後,可以學到什麼東西、可以得到什麼東西

自然就會有人進來,因為會在陽明高中介紹這個的,除了一般上課外

就剩我們啦~



所以..你們不用太擔心招生人數,就我覺得,一開始衝很高不是件好事



大家都聽過"開高走低吧!"



新生坐不住,學期之後才是問題

面對要簽轉社單的心情,當過社長的絕對會了解

所以,人少沒關係,重質不重量,和五州製藥的理念一樣



有好的產品,才有好的商標,有好的商標,才有百年企業!





扯到比較棘手的,就是社課



人數不夠的你們,是一大考驗



找人手,ok,找老師,ok



但你們仍舊要負擔大部分的社課



如何讓在台下的學生得到訊息,其實我覺得是其次

如何讓在台下的人能把你當成神,讓他們對你投出閃亮亮眼神



這是我們要先注意的,也就是在台上的魅力



要開學的這段時間,三位要先思考一下,如何在說話上有著奇妙的魅力



當你在說話時,大家會仔細聽,聽到會流口水,聽到會臉紅,聽到會不停點頭



這是你們要訓練的重心!


網路發達,取得知識相當容易,找資料,找圖片,上網點點就數萬筆資料



所以我的看法會偏向蝴蝶說的,盡量不要看資料上課,也盡量不樣讓尷尬的場面停頓太久



如何帶開敏感話題,如何吸引觀眾,這才是重點!



上台講解的人,要學著當"小丑",綻放出屬於你自己的個人特色,才能抓住人心



第一次上社課會緊張,會手忙腳亂,這都沒有關係



只要一瞬間的魅力,聽眾就會有三月不知肉味的感覺



蝴蝶說蝴蝶滔滔不絕,阿元說甲蟲眼睛發亮,正是此意



我提供一些微薄的建議,在開始的幾堂社課,可以先以自己擅長的領域下手

除了在資料上準備可以比較輕鬆和完整外,也比較有多的時間練習自己的說話技術

盡量讓自己在腦袋空白時能有應付的臨場反應,是你們要在前幾堂課要面臨的考驗



此外,我也不建議在上場前背一堆一知半解的東西,除非你有自信再應付延伸問題時



可以回答,多多在自己已經知道的東西上加以延伸、活用,會比插進來的話題來的有吸引力



講解的過程也不要把自己所知道的東西全部公開,留一些點讓聽眾提問,或是故意設一些點

讓聽眾起疑,互動的方式容易炒熱氣氛,同時也可以利用這點來讓大家對你印象深刻!





學期中的課程除了找救兵外,我也提供了另外幾種準備社課的方式,



一般上課都是一個人在台上說~而其他人和幹部在台下聽,或是照相,幫忙當操作等



其實在有限的三人上課方式可以以類似下列幾種方式!



1.分組上課,將聽眾分成2~3組,對於在之前的社課作比較專業的介紹,或是帶些實驗性質



...(每個幹部只要40~60分鐘,以交互的方式上課,同樣一種東西說兩次),跑關性質的活動



(依照主題設計兩種遊戲,分組玩,最後講解)



2.車輪戰上課,訂主題,用不同的角度圍繞這主題作解說,這樣的類型題目不要訂太難,



而是要具有一定的延伸性,像是阿扁洗錢,從阿扁的角度,從吳淑真的角度、記者的角度等..



3.辯論式教學,找一個沒有解答的問題,雙方找資料,展開辯論



中期的課程除了要給新生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上課方式外,同時能從這一來一往之間獲得知識



後期的課程安排上可以以實際為主軸,讓書本上文鄒鄒的東西,能夠在課堂上活靈活現



題目仍舊可以繞在之前所上的東西,也可以和典融說的一樣,以聽眾的需求作設計,方式



很多~,社上傳統是校園植物跑關~,當然還可以做很多的設想。





說那麼多,當然只是提供給學弟們參考,希望我可以幫上一點點點點忙!

1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



辯論感覺很炫耶~!!來場"蘇花高"或"湖本村"如何~?跟我們社團的性質還滿貼近的



謝謝你提供那麼多看法,很多都是我還沒想過的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