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去旅遊】外國人 蝙蝠 超音波 捕捉 記事

話說這週三到週五



我和學長出差



第一天去抓蝙蝠



以及協助一位從加拿大來的研究生做研究



這位加拿大的研究生叫Louis



第一天就我和學長以及學姊陪Louis去出差



這很...我不知道



因為我和外國人接觸的機會很少



加上Louis是個很..想說話卻又找不到點...加上中文單字量不夠



面臨到很多尷尬的問題...(因為我很難做解釋= =)



(據學長描述,他會20多個中文單字,其中包括阿拉伯數字從1~10...,以及一些生態單字)



All in English~ that's a very big problem..



不過Louis很有心喔~我們不懂的地方,他會在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說



like body language or more easy word to explain



所以之後跟他溝通變的...比較平凡



畢竟我也一直想嘗試和外國人聊天的fue~



Louis 主要是要錄製蝙蝠的聲音



他把蝙蝠分成兩類



一種是像蹄鼻蝠那種...,會把超音波聲音集中放出



所以可以看見這樣的波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是有些蝙蝠不同,類似葉鼻蝠



發出的波形會像這樣



___-///--///--///--///--////---////-///-//-///-///____



他的研究主要是針對蝙蝠攻擊獵物時,超音波聲音的改變



所以類似像蹄鼻蝠的聲音沒辦法作判斷



這就是Louis會來到這裡的原因



因為加拿大哪裡的蝙蝠沒有一種像是葉鼻蝠的聲音



所以千里迢迢的跑到台灣來做這實驗



而這實驗也相當有趣



Louis做了一個模擬獵物飛行和振翅的道具



可以精確的模擬出一些像是金龜子或是蛾類的振翅頻率以及飛行方式



利用膠帶的大小來決定獵物的大小



利用這樣的機器,蝙蝠邊會去攻擊這樣子的motor prey



來錄製蝙蝠的超音波,蒐集data



學姊和louis一組(錄蝙蝠聲音組)



我則和學長一組(抓蝙蝠組)



兩組分頭進行



抓蝙蝠的方式可以去看我之前在觀霧打的資料



由於我們是在道路上架設,會遇到幾種問題



但我比較在意的是架設霧網以及豎琴網時的位置



以及要如何知道蝙蝠的動向



在詢問之後



知道了蝙蝠的飛行以及捕食方式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有些喜歡在空曠處飛行(像家蝠)



有些喜歡在森林飛行捕食(蹄鼻蝠、葉鼻蝠、鼠耳蝠...)



也有些喜歡在樹冠層飛(那不在我們的範圍內= =太高...)



在架設網子會去做篩選,刪去一些蝙蝠比較不會這樣移動的可能地點



在去做調整



在我的業餘觀點來看~這象徵著無數種可能能架設的方式



不過架好之後看見的方式仍和上次看到的一樣



學長是說其實他也認為這樣的方式有些弊病,但這方式是從學姊身上學來的



需要多一點時間來測試



在等待蝙蝠的過程,接到超音波組遇到的狀況



就是Louis的機器故障了~



沒辦法模擬出飛行的方式



所以學長又聊到了Louis的遭遇= =



他說Louis從這週開始,只成功的錄到一天的data



其他時間都遇到了五花八門的狀況



忘記帶這儀器阿~車子拋錨阿~機器故障...



今天又出狀況勒~



所以決定待會要去慰勞一下Louis



當天的蟲很多(蟬、螢火蟲、蛾、金龜子居多)



多到有點誇張



霧網上都被蟲蟲卡的到處都是= =



學長說先把這些蟲給放在豎琴網裡,之後要給Louis做實驗用



蒐集了一下之後,= =真是有夠誇張...這大概是我僅次於觀賞螞蟻以及麵包蟲



所看到的量= =



其中抓到最大隻的是一隻叫做鬼面天蛾(他的花紋真的相當漂亮)



但我對於這種蟲ful其實都不是很好



主要是有點怕怕的...以及在我手上扭動的感覺



但還是用網子把他撥到了豎琴網內



這段時間多學會的辨識幾種蛙的叫聲



(盤古蟾蜍、面天樹蛙、白頷樹蛙、艾氏樹蛙)



在第x次巡網時,看到了一隻蝙蝠在豎琴網的下方的袋子中



一整個超級高興的(我發現的~哈~)



原以為要落空了說...



抓到了一隻小蹄鼻蝠



做了一大堆的紀錄手續之後



又等了好一會之後



決定收起來~去作夜調



夜調-夜間調查



拿著手電筒開始找生物的方式,以及聽叫聲...等等



在路上遇到警察臨檢



學長就說是NTU在做這區域的生態調查



警察點個頭後就開走了...一整個覺得NTU實在是有夠機車= =



還看的到警車的尾燈



學長就說要爬柵欄過去做調查



(不是有鑰匙嗎..什麼...忘記帶= =!!!)



一整個很慶幸警察剛來過= =





夜調很刺激,往驚人更驚處探索...



一整個覺得膽子大了不少...



找到了一些青蛙(新認識了褐赤蛙(眼睛分成三塊..學長說這是特徵-血輪眼-))



以及比手掌還大的兩隻盤古蟾蜍



以及聽的到看不到的白頷樹蛙



和艾氏樹蛙等等





之後就去接學姊和Louis



在晚上Louis第一次吃到臭豆腐...



以及蚵仔煎



XDDDD



看他試著把舌頭用口水舔乾淨說出了first taste for stinking dou fu



It taste like ...garbage



喝過水之後,在試試Oyster pie



皺了皺眉頭說



It taste so stranger... I don't know how to say it



but I like this more



哈~這就是台灣小吃的魅力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