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閒聊】和老爸的經驗傳承-就職-

發了那麼多比較沒啥意義的文章之後



現在要來講述我和我爸之間的價值觀整理



相信對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目前有很多大學生畢業之後



會發現沒有工作,或者是發現原來讀這樣的科系未來的門路很窄



甚至是對於從事的工作沒有升遷機會,或是工作單調,缺乏理想抱負以及人生目標



這是今天要討論的重點之一



而另一點,在於從事工作所要培養的能力,以及需要有的遠程思維





為什麼會討論到這些東西



主要要先從我家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開始





1.有兩位之前在我們公司裡工作的人來向我老爸請益,一位讀政大碩士,當過英文老師、



以及國外業務(這是在我家的工作);另一位就讀雲科大化工系,擁有豐富打工經驗簡稱員工a



但目前都對於自己的工作感到遲疑,甚至是有所徬徨,所以來找我爸,尋找接續的目標。





2.我家原先有一條印刷線,在這月份的訂單忽然消失的無影無蹤,使我們原先在這條印刷線工作的



人必須要調到生產機械的部門,這條線有三個人在操作,一位有組立機械的經驗20年,另外一位



就讀五專廣告設計科畢業,另外就讀工專汽修科,兩位目前都是全職。





這兩件大事促成今天我和我老爸在一早九點多到十一點半的討論



我爸先從前天的員工a來做陳述,他目前在一家化工材料行當一個鑑定員,上班加上加班,一個月領約30000元左右



但因為這項作業只是單純的檢查程序,所以他開始尋找其他和自己有關的相關職業,但發現少的可憐,原以為



就讀這科系象徵著很多可能的他,目前要考盧填寫職能進修(就是提供給失業,以及在職進修,或是提供給民眾轉職



培訓第二技能的地方,目前以他的案例來說,這要花半年的時間去進修(有綁約))他選擇轉行進入軟體設計,自動機械,



半自動機械,以及程式設計等方面著手,但因為自己拿捏不定,對職場方向模糊,所以過來問我爸,希望能夠提供一些



訊息,來作為他參考的基準,接下來是我爸對於這件事的一個評論(全都要用粗體,因為很重要= =),要進入類似



的相關課程,想將這樣的技能作為第二專長的人,會有兩種類型!因為這樣的技能進修,只能學到皮毛,

實際應用上擁有太多變數,不能夠在短短的半年內進修完,而且,這樣的進修仍舊無法和已經修過相關科系的人

來做比較,因為人家修了至少四年,而你必須要在半年內全部修完,幾乎是不可能;這有如踏入了黑色的潭



,踩下去之後才知道深淺,有人可以忍受未來數年的困境,從潭中站起,但有人則是從此站不起來,陷入了無限的



循環,所以我爸間接的提醒員工a,希望他能夠以這樣的觀點來做思考。






在來就是對於自己本行的了解,大家都知道



行行出狀元,但對於目前職場的狀況,在各行各業中單靠技術能夠領取高薪的人不多,因為職業技能可以有不斷的



人才輩出,所以大多可以領取高薪的人,通常會比一般的人多了管理以及人際溝通的能力,而這兩種能力有和一般



所學有些出入,管理並非學校所學的全部,有時,需應公司需求,而必須做適度的篩選,以及修飾,但這樣的



調整需要職業技能的配合,所以先有職業技能,而後培養出管理能力者,在未來獲得升遷的機會會高出許多,技能



和技術,也有所不同,能做人所能,而不知者不能者,稱作技能,而能做人所不能,而不知者不能,仿製者似能而



不能者,稱之為技術,算報表,大家學了就會,那是技能,寫程式,大家學了就會,那是技能,但經過你計算,而



能使公司有夠多獲利,那是技術,你的程式寫出來,就是比一般的程式速度快上十倍,這就是技術,所以,



台灣產業同時需要這兩種類型的人才,但通常有技術的人的薪水,就是可以高出有技能者的2~3倍。





第二技能的培養時間很重要,最佳時間則是在校期間,沒有社會壓力、以及大部分的金錢壓力,加上時間充裕,



培養出的能力有時會比一般專業者來的精,但在培育的同時,必須分析目前社會的需求,或是本身的嗜好,加以



區分,興趣重要,但錢就是很現實,沒有錢,從事自己的嗜好以及興趣會多花很多時間,所以,必須要將整個思考



作長期的計畫,10~20年長嗎?不長!說的是50~60年的規劃,如何讓自己的未來能走的平順,比短期間的快樂要



重要數十倍以上,因此,第二技能的選擇也不能夠離本業太遠,可以選到相輔相成的為佳,彼此之間的應用,

在職場上,會比學會第二技能來的有用,從中培養出興趣,也會比先入為主的興趣來的容易尋找,興趣會決定



這條路走的夠不夠長,人比較主觀,沒有興趣,事情做起來會比較沒有勁,也會缺乏耐性以及克服困難的持久力。




這些實際上比較用的到的,我就在這裡打給大家,實際上,這樣的狀況會越來越複雜,早期的台灣靠的是機會,



中期的台灣靠的是學業,而現在的台灣則是學業和機會都必須要兼顧,
所以,我把部分的資訊提供給大家,



大家共同勉勵吧!

1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感覺上實際操作對於學習技能是滿重要的,光聽的話聽聽都聽到睡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