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星光】華星三 一對一殘酷PK賽 陳儀芬 VS 文小菲





陳儀芬 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




文小菲 Rehab


陳儀芬的表現會在每次表現中嘗試去挑戰自己的極限,
就我對現階段的表現來看,儀芬所需進展的方向並非朝技術、效果的方向前進。
而是要內化,需要更多的故事,更多的言語,更多的智慧來消化歌詞中的內容,
把自己音色中的特色訴諸在音樂中,達到完美的吻合點,
就這屆的表現來說,儀芬的感情表達屬於進入到肌肉中的階段,
可以朝這方向繼續努力。
一樣在聲音一大起來時會比較不穩定,有時抖抖的,
有時會小失準,但不至於到聽不下去,食不下嚥。
控制上需要在更穩定,我想這階段做到這樣,
還不至於讓評審感覺到成長停止吧。

同陳儀芬與我提到的許多選手,文小菲仍處在唱到肉上的選手,
更深的內容還沒有表現出來,但小菲場控的能力比儀芬好些,
穩定度也好些,比起儀芬聲音也比較直率,這三點應該是這次儀芬會小輸的元素,
我覺得小菲場控佳也不是在音樂,而是她在表情上充分讓我感受到她很快樂,
在她兩排牙齒一露出來,警戒心瞬間下降許多,這點儀芬要再加很多油,
扣除掉這些小瑕疵,我認為小菲的歌曲的透澈度稍低於儀芬,
兩邊有好有壞,我在打分數上會給相同的評價。

(可能會有人問,唱悲歌怎麼做場控,難道要跳舞嗎?)
這點各位要細細品味了,我認為唱悲歌需要基本能感動人心的元素。
你能感動人是首要條件,其次,你要會抓住這首歌中帶給觀眾情緒的位置,
比方說你在聽一首歌曲中,一定會聽到一些很有意義的關鍵字,
打這首歌曲來說,我們會聽到一些很能夠發揮的位置,
他好聽,也跟旋律綁的很緊,很多人會在這些位置改點旋律。

每個人都有夢 幸福總站在最遠
心中越是渴望 越是不敢伸手擁抱
誰的心是我最後一站 OH~
我常問我自己 現在還沒有個答案

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 多想讓你保護能流淚一場
讓我放下武裝 像個孩子一樣 單純的把愛輕放在你心上

我們可以拉出幾條像粗體字一樣的東西,
但要更精進,找出在這段歌詞中最有價值的位置。
濃縮再濃縮。詞有詞眼、詩有詩眼,歌當然有歌眼,
你其他的地方都能走音失準,但這位置你一走掉,評審就不會輕易的饒你,
如果是我,我會把歌眼放在這兩句上。

誰的心是我最後一站 OH~
我常問我自己 現在還沒有個答案

他讓我覺得很美的地方並不是在副歌,
而是在主歌尾巴給人一種暴風雨前寧靜的不安感,
就像是斷軌在就定位時,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往下衝的感覺,
悲歌要唱的能夠控場,這元素一定要抓牢。
哭的希哩嘩啦只是結果,沒有慾望,
想哭的慾望梗鋪的好,觀眾就越容易受到你的反應而起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