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雜記】靜思

現在學生會面臨的問題,

首先是國家設定的升學制度,

再來是家庭的教育思維,



升學制度建立的優秀大學,造成學生盲目追求,忽略所好,

導致在畢業後容易遇到轉業,或是沒有方向,無法和社會接軌;



家庭教育也影響學生在學習的方向,會站在利多的角度來看待,

利益觀念重要,但也因為這樣,台灣容易在基礎人力上有缺陷;



我思想接近各司其職,天生就有人對某方面特別有天份,

或是對某方面特別有興趣,進而去深入研究,

我也不會去強求人硬要去完成自己沒能力做到的事情,

只要求有基本的生存能力,



硬要學習一件自己沒興趣,或是沒這能力學得東西,

不是說不行,而是會比較辛苦,

而且事情做的成效也會比較差,

所以就提到家庭教育,

教育觀念應重於對於自己的定位,而非利益,

這樣對國家會比較有用,

非利益並非沒有觀念,

傳授概念方式要潛移默化,自然而然,



傳授方向應偏向個人思維能力,道德意識與自我價值,理財概念,學校與社會聯繫,

使得小孩能具有獨立判斷、廣泛思考、自立自強的能力,





我聽到我爸在問我妹功課怎樣時,得到的疑問,

家庭教育偏向用功多寡的價值取向,

不論成績,論的是在過程中努力與用功的程度,

這立場我不太認同,



我主張既然有花時間,有試著想去完成一件事情,就應該有基礎的報酬,

下過功夫但表現仍然不佳的學生,

對於人生容易徬徨,

這時家庭的教育格外重要,

取向獨立完成一件事情容易被孤立以及自傲,

應該同時伴隨探索性的過程為佳,

學生必須學會拿捏中間的分寸,



知道自己能力所及是件好事,

但容易喪失對於新事物的探索能力,

以及面臨困難容易逃避,



家庭教育一剛一柔,拿捏在於父母的雙簧調,以及子女的判斷能力,

我想爸媽應該也想過一段時間了吧...



重點不在於錢,不在於課業成績,

在於小孩在這年歲,這個階段該學會的事情是什麼,

嘗試在自吹自擂,話中不確定但裝懂的談話中,

取出做長輩的說這話的目的以及用意,



現實社會會讓大人逼著自己成長,錯過許多學習機會,

大人仍是小孩?是~某方面是...,

理想的模樣要在探索,而且是一直,甚至是永遠,





出現,是要去追逐了!



加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