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星光】華星二 組內對抗PK賽



馬瑩姍
愛缺
本周我最有印象的其實是瑩姍的愛缺,
雖說這首歌曲沒有給人很想認真的動機做些什麼事情,
是有心但卻沒有力氣的表現。
但是瑩姍的音色在這首歌曲上就是很對很對味口,
讓我隔天會想去找原唱版本來哼哼。


邱蘊儀
後知後覺
蘊儀在本周的表現也是一等一的,
但跟艾文比較,還是可以聽出,感覺出,甚至看出艾文相當穩健的節奏,
可是真的唱到心坎的其實是蘊儀,
能在台上對自己唱的歌曲產生共鳴的經驗是相當難得的,
除了要有天兵等級的神經外,
還要有輔助的背景故事,任偉那種開外掛的方式當然也可以啦。
但我喜歡的,就是蘊儀這種感覺。


許艾文
我恨我愛你
在本周穩定度最高的選手,我會選擇艾文,
甚至讓我懷疑為什麼這樣的聲音,這樣的表現在大馬的比賽沒有前三名的水準,
這周艾文表現的最精湛,過去的表現已經相當有水準了,
這次竟然有跳級的感覺,我說,
雖然各位開始聚焦在某些選手的表現了,
但這種漏網的鏡頭一定要再讓各位回鍋聽聽。


任偉
Love me tender
這版本的 Love me tender 好不好?
雖然陶子的雞皮疙瘩已經離開了,但我卻連一點雞皮疙瘩都沒有起來...
我擔心是不是最近聽太多民歌,讓我對爵士的感覺有些疏遠,
特地讓我挖了貓王和諾拉兩版本的來聽聽,
但兩位都沒問題啊,一聽馬上就進入狀況了,
所以這問題出在任偉身上,至於是哪裡有問題?
一般也不好說任偉這樣不是種愛的表現吧。
那麼,我可以說這對夫妻在眼神對到時,
就已經玩起撒黑嚕了嗎?


黎健偉
外面的世界
陳雪芬
無字的情批
邱宇芝
心狠手辣
這三位比較可憐些,唱的好不好,嗯~算不錯,
不像許多狀況不佳的選手,音準、聲音多半失焦,
也不像瑩姍的愛缺唱到有區隔出陶子姐跟自己的差異,
在這歌單一下來,我就滿腦子都是原唱的版本,
外面的世界還是黎謙的好之類的想法,
雖然被陶子冠上了一些封號,但是大家對他們的聲音還是陌生,
也就是在定義自己的聲音時出了亂子,自開歌單反被歌單誤,
讓自己總是在舞台後方拱明星上台,自己只在幕後當合聲。
或者,在一周周嚷嚷的節目過後,三位已經悄悄的喪失的這樣的機會?


吳禹錡
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
黃佳忻
離人
呂曉清
失戀萬歲
鄭心慈
夜夜夜夜
這些我像是包肉粽一樣串一起,除了這些人唱歌走針出槌外,
某些片段唱的真讓我對他們的印象有加到分數,
對印象而言,禹錡的副歌讓我很有感覺,
雖然在賽前氣勢就已經輸給淞鳳一大截,
還搞得淞鳳一頭霧水。但敢唱這歌,這部分我就是要加分,
雖然唱糟了,但評比卻提高了不少喔。
佳忻也是一樣,我相信這兩位的聲音詮釋這兩首歌,
各自有一塊吸引到我,也吸引到她們聲音特質的地方。
至於曉清,是她聲音實在太有特色了,
但唱爛畢竟是事實,所以我們就記得她好的一面吧。
心慈的表現在這周也是稍有失常,我認為,
她開始有過於詮釋一首歌架構的狀況出現,
當我在意別人的想法,想要把他喜歡的部分在多放一點時,
多少會影響到原本自己在詮釋的判斷標準。
我很喜歡心慈原來的樣子,但是技巧可以精進,
但不喜歡她為了要製造好的橋段而特別去設計歌曲。


黃詩穎
瘋子
詩穎的表現陸續再被救回的狀況下,聲望下降速度已經受到影響,
唱出佳作後被人注意到的機會也越來越低,不是好的現象,
但也確實在近期的表現都沒有很起色,像是個失魂的女人,
只是上台唱唱歌,做完例行工作後就結束,
少了很多對於歌唱的激情與熱愛,要振作啊!


林欣甫
聽海
欣甫的聽海主歌的部分少了種歷練,
對這歌詞的意境還不夠深刻,少了種說故事的感動,
很像用海砂打地基,大浪一沖,整棟房子什麼也沒有留下。
後面很棒的副歌變成一點感覺也沒有。
我對這段主歌的練法,會像是學太極拳一樣,
要先徹底忘記張惠妹對這首歌曲的任何印象。
不是說阿妹的唱法不好,而是這樣寬闊的唱不適合用在舞台上,
會讓主歌的拿捏變得相當難掌握,難度會提高很多。
倒不如忘記這種在海邊上思索的感覺,回到個人上揣摩,
然後帶點這種感覺:嘿~你最近過得怎樣?
用這種問候方式開場,善用歌曲相當充裕的空間打自由拍,
歌曲會有聚焦的感覺,只要做到,就會開始累積,
欣甫到後面的副歌就會格外有感覺。


賴淞鳳 
To love you more
淞鳳的眼妝很棒,我挺期待她留長髮的樣子,脖子長度的應該很好看,
這歌在幾個關鍵位置遇上亂流,或是說唱不上就硬改的音準,
加上一直收掉的油氣、匠氣,淞鳳的聲音開始進入到不知如何找碴的撞牆期。
我個人則是覺得她在個性上收掉太多東西了,
選擇大歌也不是不好,但淞鳳的企圖心老早就消失了,
如果唱大歌沒有唱大歌的企圖心,會格外難說服別人,
淞鳳要收掉油氣、匠氣,但要把霸氣拿回來,
在設計歌曲不能再從要如何把這首歌唱好的角度切入了,
應該是:我。賴淞鳳,可以把這首歌帶到什麼樣的境界。


孫盛希

希希這首歌詮釋的很像蔡健雅,包括音色,後者讓我頭疼,
而且穩定度好的我不知該說什麼,這兩集真有被欣甫激到,
進步以神速來形容,但我對這歌曲的感受度相較前面的選手都比較少,
還處在種乖乖唱完的感覺,真正放進心理層面的內容並不多,
我想我們聽歌除了基本音準節拍對外,歌手投注在這歌曲上的變換是至關重要的,
畢竟來參賽也不少時間了,總不該當個置身事外的冰山美人,
這種巧妙的變化要去體會,特別對歌詞意義的研究要夠透徹。
找欣甫吧,看這屆能不能把這兩位送作堆。


張礎安
Feeling good
劉沛
還是會
何大為
When a man lives a woman
ABC三人口這裡,在這時間點,正應該是英文歌題材無法營造新鮮度的轉折點,
特別是礎安跟劉沛的英文歌曲已經逼到極限了,很難有新意,
勢必要面對中英文互換的過渡期,礎安的狀況又比劉沛差些,
上次的彩虹同一句唱好幾次,還是被小玲老師說劉沛先馳得點。
個性很積極的礎安在下兩周出現中文歌的機會很高,
對礎安的中文歌,其實我第一個希望她選的是王力宏的愛的就是你,
我很喜歡她中低音的音色,也很喜歡她很自然的轉音,
在這歌曲發揮的貼切度會很高,但不知道她會不會選就是了。
劉沛的中文歌曲很明顯的讓人放心許多,跟英文歌一樣,
輕鬆、愉快,但不失新鮮感,可望在這段時間順利的過關斬將,
至於大尾哥,我覺得他生動的表情跟他外文歌曲的合適度意外的好,
即便看他到現在依舊充滿著吸引力,
在之前的王妃也引起林夕的護航,頗具印象,
我想他持續唱英文,或想改中文,應該都沒啥大問題。


谷微
我要我們在一起
谷微在這周的表現我會傾向小玲老師的觀點,
畢竟對聽歌的敏銳度上升,聽到不合理的聲音也越來越多,
一聽就抓到谷微拍子亂七八糟的狀況,
亂七八糟完後阿咪的段落很快的把歌曲理好後,
又再被谷微打亂一次,反覆到副歌後谷微的拍子改採四四拍的算法,
各位看下面的拍子表,就可以看出問題在哪邊。

唉    呦唉        呦 唉    呦唉        呦     唉     呦
強弱弱次強弱弱 強弱弱次強弱弱 強弱弱次強弱弱 6/8
強  弱  次強  弱   強  弱  次強  弱   強  弱  次強    弱 4/4
唉  呦  唉      呦   唉  呦  唉      呦       唉     呦

這造成谷微的4/4拍是不準的,所以會有脫拍的現象。
各位可以用彭恰恰七恰恰的方式打出阿咪老師伴奏的節拍,
谷微的節拍前面根本打不出來,後面副歌才能抓出拍子去打,
但這拍子是四四拍的,所以當你又想用阿咪老師的拍子打又會出歹勢。

所以這段表演,我們可以說谷微對歌曲旋律的掌握度夠,
雖然對不到拍子,但靠著強記跟天分,仍然將位置抓的差不多差不多,
這歌才不至於慘到荒腔走板。


吳東翰
年紀大了點
東翰的聲音又進步了,但幅度很小,只做到比較不抖,
動作跟自信也多了些,在這歌中確實如林夕老師說的態度適切,
對他來說,理當是很適合的歌曲,對這歌曲掌握度夠,
自由拍的使用會對東翰有絕對加分的效果,
比方說我是白癡是呆子這邊的設計,
我可以偷"是白癡"的拍子,將"是白癡"轉成三連音,
這些小東西的加入,可以讓原本就很可愛的歌曲增添屬於自己的風味,
又不會影響到歌曲的流暢度,所以這裡我會對東翰的表現小有可惜。


林殷如 

李欣哲
突然想起你
廖哲偉
收藏
這三位是本周表現同樣掉漆,但真的讓人沒有印象,
殷如的表現受到身體不好的狀況而失真,但我總覺得這首歌曲PK清唱過對吧。
新鮮度有種銳減的感覺,李欣哲是唱完後完後完全沒有印象的選手,
讓我開始懷念起卡拉OK的盧社長。雖然這兩位在聲音的定位上都很模糊。
至於哲偉選了這首歌露出了在這音色上面選歌的狹隘度,
但有沒有發揮的空間呢?我認為有的,但前提是哲偉要很徹底的想過這首歌的鋪陳方式,
有必要甚至可以動到編曲,這歌才會起化學變化,
原唱的版本太強大了。要做到好,要用奇襲的戰術。




>>>>>>>>>>>>>>>>>>
本周的選手失常比較多,
當然我們不是現在正在比賽的選手,
他們遭遇的困難以及心路歷程也都不同,
但人生就是要有這樣的大起大落,
才能感受到他們最真實的一面不是嗎?
像現在時間比較不充裕的錄影方式,
我建議是在選歌後強記後想一下這歌詞的背景以及故事,
並試著在沒有伴唱帶的狀況下哼哼看,
然後記下自己覺得在這首歌中會跟你有共鳴,
或是跟生活中有連接的地方,幫助會比一直聽旋律要快許多。
然後最近氣候多變,要照顧好自己啊!
流鼻涕鼻音會比較重。
喉嚨或支氣管發炎則會影響到聲音的音質。
保養上要格外留意。









-------------------------------------------------------------------------

2 則留言:

ann 提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C65vLmKYQ

給你看一下那影片
主要就是要讓你看一下淞鳳的頭髮 XD
剛好就是你說的脖子長度
我覺得還蠻好看的
還是比較喜歡她長髮的樣子

Daniel Hsu 提到...

不好意思這麼晚回
非常謝謝你給的網址,
也謝謝你支持我的觀點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