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星光】華星二 藝人合唱賽



旺福 姐妹花
迷你裙
這組其實沒什麼好聊的耶XDD,但不是唱不好,
是聽不到她們誰唱的比較有感覺,倒是旺福幾個的聲音有注意到我,
姐妹花的聲音完全被旺福壓過去,除了增加這歌曲輕鬆活潑外,
整體表現處在可有可無的尷尬位置,但也是受限在歌型的關係。


利得彙 吳禹錡
不只是朋友
禹錡本周很好看耶~倒是小玲老師這段講評耐人尋味,
我換個方式來描述,我們現在看到的禹錡是很有企圖心的選手,
歌曲表現也都紮紮實實,沒什麼太大的亂子,
但被說到要挑戰自己,要突破,這啥鬼?
我到覺得這部分小玲老師不用把這現象解釋的很玄,
拋個問題給禹錡就好啦。
我想問妳,妳剛剛在唱這歌曲時,心理在想什麼?你想給觀眾什麼感覺?
經過禹錡餔拉餔拉的說了一堆後,回刺一刀,
那妳應該知道妳剛剛唱的感覺很像進階版的卡拉OK了後。


Noname 林欣甫
愛情帶來的改變
這裡欣甫的聲音又變了,變的很乾淨,在音色上一度跟Noname有區分,
但老實說兩位的音色都沒啥辨識度.......,兩位都很壯,
但在面對這歌時,卻都選擇描寫細膩的位置,
讓聽的感覺有如一絲縷煙,但在這裡可以瞧出欣甫的企圖心很強,
他知道要用力了,誰知 Noname 一點反應也沒有而小有失落感,
僅限在一個範圍內的區間操作。


閻韋伶 林殷如
傻孩子
殷如的聲音狀況還是很糟糕,這段製作單位給韋伶比重也比較多,
我個人看法是殷如如果是自己唱這首歌曲,分數會比合唱高,
原因是我認定殷如是口氣見長的選手,氣息運用上有獨特魅力,
但普遍口氣見長的選手在遇到合唱時,為了配合對方,
為了讓歌曲好聽些,會收掉自己平常唱歌的小習慣。
平常就靠這些工具來為生的口氣型選手,頓時會遜色很多。


@張傑 黎健偉
陌生人
這段表演健偉在這舞台上的定位有給我安定下來的感覺,
下次要聽這樣風格的音樂,就是要找健偉的想法終於出現了,
我慢慢習慣他每次演唱中修改的拍子,開始聽不習慣,
聆聽上要先轉個彎後才能入耳,關鍵來了,這轉換的切入點在哪裡,
我抓到的位置是在自己的抬顎動作,(抬顎動作怎麼會是切入點?)
各位試著唱這歌時試著配合節拍做抬顎動作,然後眼睛觀察著豆腐王子,
在當豆腐王子眼神不經意的亂飄時,會做一次精神的切入轉換。


@劉明湘 黃詩穎
她說
Rose的唱歌功力又更上一層了,整段我只聽見明湘的表演,
天啊~~~明湘到底什麼時候出專輯啊!!!
除了明湘外,我其實還有聽到詩穎在中間唱錯的歌詞,
明湘當然也有唱錯,但詩穎的比較好笑,
等不到天黑,不敢凋謝的花蕾,綠葉跟著睡,拋開刺痛的滋味。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笑了....。
這周詩穎有種回到初次登台時給我的感覺。
陌生,但有渲染力。


江得勝 李欣哲
藍夜
現階段仍就感覺到欣哲卡拉OK的唱法還是很重,加上前面還有拖到拍子,
被小玲老師放大缺點後的分數自然不會太高,
加上沒有花時間消化歌詞,用心體會,
給人的感覺自然不會太好。最直接就是投射的情感是錯誤的,
各位可以直接聽原唱的版本,其實在副歌的詮釋要有很多很多的包容力,
不然會少很多的感覺。


吳南穎 馬瑩姍
這一刻
各位可以跟上周谷微的我要我們在一起做比較,同樣是6/8拍的歌曲,
這首難度比較低,拍子抓的也比較準,給人的感覺就棒,
但真的很棒的是南穎,哇靠那聲音出來四平八穩,
肯定度十足,就像當年同樣在這舞台演唱的丁噹一樣,
音色不是一等一,但對歌唱的熱愛與肯定超過想像。
我對她印象也是在金曲獎,唱那個我存在的~~~我存在的~~
很意識形態的歌曲。
瑩姍在這段表演也沒有太多表現空間,
扮演南穎的安定聲音下的小小叛亂感,
這一唱把瑩姍的缺點露光光了,GIGI講的到還是其次,
陶子姐除了入為主持人外,順便入圍最佳評審好了...。


蕭閎仁 劉沛
Love song
這段表演精采,本周最有感覺的一段表演,
隨著旋律起起伏伏的感覺真的很棒,
分數可以更高才是,以這歌型算近乎完美了。
特別在兩人接唱的部分,印象很深刻很深刻,
起先是想說,哇塞~這兩人拍子算這麼準呀~~
再來又想~挖~這兩人聲音怎麼這麼配呀~~
最後又想,兩位乾脆去組團好拉~~
....浩角閎起來...


郁可唯 賴淞鳳
傷不起
在這段表演可唯在經營這首歌曲時充分利用淞鳳的聲線,
讓原本這歌曲太過尖銳的地方轉換成崩解心理的共震架構,
我聽過一次就很難忘記,而且一直反覆聽,
越聽越好聽,越聽越覺得這版本的詮釋完全不輸獨唱版本。


卓義峰 何大為
天高地厚
這對很有意思,同樣在唱高音,但給人感覺完全不同,
義峰很像在疊金字塔,穩穩的撐過五千年的高音,
大為就很像是在玩特效,站在下面塞滿黃色炸藥的彈簧墊,
碰的一聲,粉身碎骨。義峰聲音的安定感比過去來PK時要多很多很多,
果真是南征北討的大將軍啊!


Tank 吳東翰
給我你的愛
嘖嘖,片段的合作有出槌,
讓東翰有點像在牆角罰站的感覺,
但東翰在這周的音色真的很迷人,
可惡的東翰,你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醒來啊!


于立成 許艾文
讓每個人都心碎
艾文在這段也是相當精采的表演,甚至說在這段時間就是她的顛峰期了,
要再要求什麼重大突破得靠點機運。
回想過去她很多表演的橋段,我其實有很多的感觸,
像這樣不被媒體關注的選手在力爭時的阻礙真的很多,
這聲音明明就這樣的好,感情也很貼近自己的感受,
深厚的功力轉化的如此程度,卻很難在這演藝圈吃的開。


J.S 廖哲偉
也許有一天
我一直很喜歡J.S的女聲,但在這周的哲偉真的是很棒,
你知道嗎,含辛茹苦,十年寒窗後的那種感覺,
我要的就是這種感覺,對自己的聲音更加放膽的去使用,
哲偉看著Sophia的眼神,我知道他在Sophia的眼神中看見了些什麼,
那眼神很溫柔,卻也安穩的被包覆在柔軟的懷抱裡,
他安穩的歌唱著,一直到他闔上眼睛的那一刻,
沉沉的睡去。這一刻,最動人。


同恩 張礎安
不准哭
ABC三人口在唱中文歌曲的部分都順利過關了,
礎安在這部分的進步真的很驚人,在這首歌曲發揮的恰到好處,
情感上貼切,唱法上偶爾會有點超過,
但收回的速度很快,會有影響,但是不會太多,
但新鮮感比英文歌多太多了,不知道是被之前的中文歌嚇到還是怎樣,
突然覺得她唱中文歌真有突出表現 XDD。


昊恩 黃佳忻
不自由
精采,個人對這段表演最精采的地方就是在觀眾第一次拍手的位置,
在大家覺得差不多的時候,突然昊恩又補上來,
突然有種 Bonus 的感覺,讓整段本來預期就是如此的表演,
突然變的驚奇萬分,在開場的迷你裙橋段的設計,
如果要拿到不錯的分數,一定要運用很多這樣的驚奇感,
像個俄羅斯娃娃一樣,撥開一層又一層的感覺。


黃靖倫 鄭心慈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這周真的有很多值得被寫進去的東西,
在這歌中,純真自然的感覺太棒了,
這就是我想跟心慈說的東西,不用刻意去做些特別的技巧,
有時候收的巧妙也是很重要的技術,
不論多少的技術運用,如果不自然,久了就會膩,
反而不知道怎樣用自然而然的方式去唱歌,這就是匠氣的生成源頭。
再來是這兩位合聲的搭配真的相當精采,
整段沒有讓我覺得不妥的地方,兩邊彼此互相稱揚,
你在唱,我輕輕的和,但和的時候又能順勢跳出一個屬於我自己心理感受的高峰,
讓整段表演不斷散發出一陣又一陣的青春洋溢,
這就是人生啊。


林凡 孫盛希
一個人生活
苦惱的 Tanya 音色又再度出現了,我真的很不希望評審因為這件事情挑起希希的毛病,
有這音色不是不好,但在比賽舞台上就是不安全,
只要一被點到就很危險,所以在選歌上要比以往更加小心,
盡量去閃開會讓觀眾會有聯想到某位歌手的念頭,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盛希相當有厚度的聲音,看是拉高音或是直唱都相當有質感,
抓住這樣的特色前進是我認為比較穩健成長的辦法。
當然這歌還是很讚,林凡主掌高音,盛希掌管中低音,
各自發揮這首歌在自己身上特色點。特別在關注希希的部分,
我似乎了解希希在舞台上會跟一棵樹一樣站著的原因,
她好專注,專注到在她看見的畫面都是歌曲中的景色,
隱隱有種藝術家的氣質,說我其實很像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怒哀樂,
無奈我說的語言大家都聽不懂,只好把精力都專注在下周的歌曲上,
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的淬鍊。


邱浩翔 邱蘊儀
流浪記
這首歌也相當有意思,一般唱法都偏向往心理深處去探索的方式呈現,
但在這歌曲進行到後半部時,在我眼前出現了好多好多的人影,
而這姐弟像是圍在這些人圈子內負責傳唱的聲音,
眾人們隨著音樂開始踏起穩健的腳步,兩位的聲音變的比開場更加的沉穩,
我是不會覺得這兩位的合作跟前幾組比有好多少,
但就如蘊儀在上周的表現一樣,她唱到人的心坎裡。
在她唱完後我眼眶已經滿滿都是淚水了。


向蕙玲 陳雪芬
愛甲超過
這段明顯向蕙玲勝出,哈哈,最近除了看星光外,
會順便看三立的紅人榜,這節目的特色就是專門在訓練選手在台語歌的口氣,
所以每位選手都有濃濃的江湖味,是說聽久了會很膩拉,
這時候星光的台語歌就會很像調和劑,讓台語歌有著現代音樂的時尚感,
是說雪芬在這周被壓得死死的,整段就像是向蕙玲自己在獨唱一樣,
目前還是建議雪芬開發必殺音色優先,不然會處在不上不下的狀態。
或者說,現在雪芬就已經不上不下了,再不開發就會很危險。


欣韻二重唱 任偉
千言萬語
任偉在這周調整的狀態也相當不錯,不會像以前唱爵士時那種老痰感,
慢慢在聲音收掉一些這種感覺後,我期待的野性慢慢出現了,
但說這組的搭配其實沒有那麼好,雙方有些互不相讓,
少了些韻味。


林俊逸 谷微
寂寞先生
谷微的咬字蠻像之前的選手陳珂冰,唱歌的嘴型也很像,
但現在再唱的歌曲其實還沒到真正吸引到我的程度,
我個人是愛好中低音的族群,不太愛硬上的高音,
很爽拉~但久了便食之無味,
這周察覺谷微有把自己推進唱匠行列的傾向,
我當然是站反對立場,她應該唱唱在大陸的地方歌曲,
讓我們多聽聽地方風俗才是,但多半事與願違啊~~
話說這兩位聲音不怎麼和耶,雖說是大咖,但在整體呈現上沒有加多少分數,
但都盡力了,聲音也都在預期的範圍內,突破不多。

淘汰:林殷如 李欣哲


>>>>>>>>>>>>>>>>>>>
這周的剪片其實很優秀,我懷疑是不是有換人的動作,
但對主持人來說卻不是什麼好的剪片,
幾天前看到陶子出來抱怨,確實在戲份少了很多,
我當然是希望陶子姐能夠一直主持,
但說真的像這周人數多到爆炸的狀況,陶子跟評審的戲份縮水是必然的,
這周花絮幾乎剪光,訪問我猜也砍了大半,
只為了讓各位聽到選手至少一分鐘的表演,
也就是說這周的剪片注重在選手上,對歌唱節目來說是絕對利多,
但像我這種也愛陶子採訪的觀眾而言,真正比較沒有幫助的反而是流於形式的評審,
少了評審的星光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啊?我蠻難想像的。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