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星光】華星二 歡笑與淚水交織



節目悄悄的來到了二十強的大門,寫評論的意義也慢慢沒有了,
實力平均的華星二班除了幾位在評審幻聽的狀況下被淘汰外,
目前仍照著大多數民眾的理想方向前進,
在我心中的合理劇本,各位應該都有自己喜歡的數名選手,
而這些選手不會集中在幾個指標上,而是均勻的分散在數十位選手中,
接下來的淘汰名單會開始有很多觀眾發出瘋狂的抱怨跟牢騷,
但也只能默默的含淚送人的現象,
所以我們祈禱在台上的評審分數都不知如何評下去的狀況吧。

雖說有水平,但是真正出頭的選手目前是掛鴨蛋。
上周我認為唱的很有感覺的淞鳳、心慈、哲偉、佳忻、艾文
分數也都只在二十不過五,
最後五分各位大概也判斷出這就看選手當天的身心靈狀況有沒有到位置,
評審賞不賞光之類的細微變化。

這周我會列出目前選手在這周給我的成長判定,
講成長判定實在很奇怪,就我感覺,這比較像是產業的景氣循環,
會隨著時間有好有壞,既然這樣,不如就搬出股市的景氣循環表吧。



谷底期   廖哲偉 陳雪芬 林欣甫
為什麼這三位會在這位置?哲偉問題是自己到位置了,
但聲音沒有到位,這一定要看過自己的表演才會知道問題在哪,
雪芬最近走入苦情歌手裡面,本身音色聽到現在,其實最缺乏,
很努力唱到現在,但多半都是被壓制住的,感覺仍出不來,
欣甫則是被心理困住,像這周他又換了一個音色,再度讓人捉摸不定,
缺乏了快刀斬亂麻的俐落感,但在這位置的好處是不會再更糟糕了,
接下來只會進步,個人我特別看好哲偉跟欣甫,
可憐的雪芬真的跟我格格不入...


復甦期   吳禹錡 姐妹花 任偉 鄭心慈
包括這周被淘汰的姊妹花,這四位都在復甦期徘徊,
主要是看出有變化了,但是變化不明顯,
像禹錡在兩周前的比賽後在表現上開始有變化了,
看上兩周的評論就發現我幾乎都在酸這位選手,
但在上周我可以感受到一點點的慾望,但方向還不太正確。
姐妹花在前面累積的歌曲很豐富、活躍,但就只能到這樣程度的感覺,
但這樣的聲音到這時開始被人接受,是我們被這樣的音樂改變,
變得會接受這樣的感覺,就很像許多比較陌生的曲風一樣。
任偉在過去會用很老的聲音去唱歌,名符其實的唱老歌曲,
但在這幾周有收掉這樣的聲音,先是讓我聽到了我期待的野嗓音,
在這周還給我更多音色的可能性。但都在不穩定的階段。
最後這位心慈,這位主要會聊到她聲音的特色獨樹一格,
我覺得她的音色該有的都有了,可是都不夠濃厚,上屆的小關也是如此,
這聲音風格能不能獨立自成一派,是我觀察的核心目標。


成長期   黃佳忻 吳東翰 黎健偉 賴淞鳳 何大為
這五位選手有讓人亮眼的表現而被我放在這邊,
像是佳忻跟健偉兩位的音色與風格的鮮明化讓我印象深刻,
佳忻在歌曲的拿捏上更加流利,態度明顯跟過去不同,
對自己的特色經營也越來越明確,呈現的是明顯的正成長。
健偉在兩周前仍被我認為是音色與特色都有待努力的選手,
但在短短的兩次表演,我抓到了他唱歌的調調,
也抓到了他在歌唱中很忠實表現自己想法的感動,豆腐清淡、韻味十足。
東翰這兩周的穩定度真的很棒,這周被淘汰會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因為我總是會在他相當穩定的表現音色時被深深吸引住。
真的是相當有魅力的選手。竟然輸給一個選錯歌曲、音準亂七八糟的正妹。
何大為的中文台語歌曲到現在已經給我難以預期的階段,
在這周黃昏的故鄉,是很美式的唱法,但就跟傳統聽到的感覺有天壤之別,
這種老歌新唱的樂趣總是在大為上找到,也比另外兩位美國朋友超出很多。
而漸入佳境的淞鳳在上周的歌曲就已經讓我有反覆想像的畫面了,
這周的表現終於讓人有摘過冠軍的樣子,終於擺脫掉過去歌唱存在的匠氣,
長時間的情緒整理的成果,不自覺在評價的潛力又多上很多很多。


高原期   許艾文 張礎安
這位置的進步空間已經很少,現在正處在沒啥挑剔的階段,
所以進步幅度減緩,但歌曲的表現仍在水準之上,甚至能表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艾文在上周上上周的表現就相當相當優秀了,但在當時我聽出了艾文只有穩定性,
沒有將歌曲唱到心坎裡頭,在這兩周的表現順利的擺脫這樣的問題,
修得完美的果實,可以去發專輯了,
這選手在這舞台上最後能取得的資源只剩下人氣跟知名度。
礎安可以感覺到氣燄很盛,充滿戰鬥能量,再改唱中文歌曲後,
唱法與咬字取得的平衡點已經超出我的預期,
我想聽到相當優美的轉音仍在她不自覺的狀況下飄出來,
在英文歌中聽會膩,但很自然,移植到中文歌完全是另一個風貌,
我會覺得她在這階段需要接觸到歌曲中相當溫柔的區塊了,
但在她充滿能量的聲音中,那種渴望和野心,我想勸也沒這心。


衰退期   劉沛 孫盛希 邱蘊儀 谷微
這三位的表現紛紛給我一種從高峰下來的感覺,
劉沛、盛希、蘊儀三位的高點都是在跟選手合作時的歌曲,
盛希延續到PK賽唱了蔡健雅的誰,後面的歌曲就比較沒有明顯的亮點,
但聲音的穩定性是夠的,很有機會可以渡過下一次的低檔區。
另外兩位就像是瞬間的有感地震一樣,幾秒鐘就結束了驚奇的旅程,
持續在低檔徘迴,給人的驚豔感少了,
大多只能感覺到是不錯的表演,但要再更多些什麼就沒有了。

最後這位谷微,我知道現在許多觀眾很看好這位選手,
但在我的觀察,最近她的表現真的不好,只是單靠自己聲音的特色來撐場面,
不然就是偷藏了一些技巧到後面才會丟出來,
現階段就很像個陶瓷娃娃,唱歌除了嘴巴外其他都沒什麼動到,
遇到這種,真的很想把她砸碎後再重新開始,
看她這樣我很困擾,她是想要唱好歌的,但方向重在技術、刻意的唱法,
但我覺得她還沒準備好要面對這些東西背後衍生的問題。



蕭條期   馬瑩姍 黃詩穎
這階段的選手處在一種精神與心力一種耗盡的感覺,
這部分瑩姍跟詩穎的感覺相當明顯,
前者的聲音給人一種蠟燭兩頭燒的無助感,
我用力了,但沒有刺激到許多人,我動心了,但感受不到觀眾,
什麼都有做,但都少了那麼一點。
後者聲音跟表情呈現的是一種充滿愧疚、孤單、失神的樣貌。
自己照自己的個性唱了歌,但這唱法就是不被評審喜好,
怎麼嘗試都不行的狀況下對自己失去了信心,
從眼神就已經看出自己已經認輸了。




淘汰:吳東翰、姐妹花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