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聽音樂】高子洋 白鷺鷥的故事




詞 曲 高子洋


白鷺鷥呀白鷺鷥呀
這個時節你要飛往哪裡去呢?

白鷺鷥呀白鷺鷥
你若是要飛向我的故鄉,
你可不要將我的事情說給我故鄉的父母親知道呢,
因我現在出外在打拼,還未成功還未出頭天,
一些受委曲的的事一些漏氣的事­,
若給我故鄉的父母親知道,他們會甘苦它們會煩惱,
人我也會真鬱卒真沒面子呢,

白鷺鷥呀白鷺鷥呀,
等我若卡好過時,等我稍微有成就時,
你再將我的事情報給我故鄉的父母知道­,
報給我故鄉的娘家理解


白鷺鷥 借問你 這個時存 要飛位叼去
你若是要來 對阮的故鄉 不通來提起著阮的代誌
他鄉在打拼 往往會被人 被人來輕視
望伊來相痛疼 我是出外的人
有一日成功時 我會倒返來 阮故鄉

白鷺鷥 將我的代誌 報伊知



白鷺鷥呀白鷺鷥
等我若卡好過時,等我稍微有成就時,
你再將我的事情報給我故鄉的父母知道­,
報給我故鄉的娘家理解




白鷺鷥 借問你 這個時存 要飛位叼去
你若是要來 對阮的故鄉 不通來提起著阮的代誌
他鄉在打拼 往往會被人 被人來輕視
望伊來相痛疼 敢是出外的人
有一日成功時 邀伊倒返來 阮故鄉

白鷺鷥 將我的代誌 報伊知


白鷺鷥 將阮的代誌 才報伊知
白鷺鷥 將阮的代誌 才報伊知
才報伊知 才報伊 伊 伊 伊 伊知




>>>>>>>>>>>>>>>>>
接續在花樹下帶出的時空鄉愁感,
接著來聽聽高子洋(原名高飛龍)老師這首歌曲,
大家對高子洋老師的認識,
應該是在更早先他所寫的這首我們都是一家人
加上大多數的歌曲都由北原山貓所唱,

在這首歌中,很深刻的描述一個外出打拼的小市民心聲,
大家會記得一個人成功的時刻,
卻會嘲弄一個人在成功時歷經的各種失敗,
與其被人嘲笑,不如不告訴家鄉的人這些事情,
不成功便不成人的心態,
造就台灣一種打拼的精神。

白鷺鷥 借問你 這個時存 要飛位叼去

在一開場的背景故事講完後,
開唱的六個字就讓我跟這首歌曲結下緣份,
那種在外打拼的人,做在岸邊看見這些白鷺鷥,
有些緊張,因為在故鄉的河川也看的見白鷺鷥,
到處也都看的見白鷺鷥,但在這時卻在我工作的地方出現了。
所以他跟這些白鷺鷥祈求,

你若是要來 對阮的故鄉 不通來提起著阮的代誌

這裡換了女聲,在當我們只透過男聲唱時,
也許就無法營造出一種悻悻然的憤慨感。
兩個聲音分開了一個人對外與對內兩個個性的心聲,
有著相同背景的人感動瞬間提昇許多許多,
就是如此啊!

他鄉在打拼 往往會被人 被人來輕視

那種被唱衰的感覺,只有自己懂,
即便是被父母呵護,或是被鼓勵。
這句真的是相當深刻的描繪出那種感覺。

雖然我愛我的故鄉,但我不想要我故鄉的人在這時候愛我。
一直到有一天我真的有成就時,
自然的我會回來告訴大家我的豐功偉業。
也希望白鷺鷥在那天再來告訴大家這個訊息。


望伊來相痛疼 我是出外的人
有一日成功時 我會倒返來 阮故鄉


白鷺鷥 將我的代誌 報伊知



在這首歌前兩句的旁白採用中文,
意外的跟這首歌曲契合的相當完美,
不論是閩南人、外省人、在地人,
只要你是到外地發展,你就會有這樣的心聲,
象徵一種民族的融合,
此外,若不是白鷺鷥這首歌曲走紅,
現在的人們可能會將白鷺鷥的台語從杯綾西念成杯螺絲,
很通俗,也很包容,就像高子洋老師其他的歌曲一樣,
充滿著濃濃的民族融合感。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