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聽音樂】王力宏 你不知道的事

最近在蒐集一些不怎麼好看的老梗電影,
我爸常說,
當你人生越錯亂的時候,就越需要做一些簡單的事情來調適身心,
我問,老梗電影算嗎?
在我看王力宏導演的戀愛通告,就有這種感覺,

其實我有更私心的想法,
看這影片純粹只是為了劉亦菲這角色,

整部電影是普普的,
但讓我有收穫的,是更了解裡面的音樂,
你不知道的事這歌曲以前聽只會覺得他旋律很簡單,
王力宏唱的異常感動,
隨著這電影的故事,這歌曲慢慢有意義起來,
阿呀~歌曲歌詞的意境,沒有故事還真得不行呢!



最近這手法被用在新還珠格格上,挺管用的,
像在第一部的當,第二部的你是風兒我是沙,
都透過故事的闡述將整個歌詞美妙起來,
我們在聽歌時,很容易就想起班傑明的提琴,
還有那些人美妙的故事與遭遇,

這歌是由王力宏完成的,
在他將這歌詞的闡述重責大任交付到劉亦菲的手上,
先是將這歌變成一首詞,
劉亦菲寫了一半,不曾完整的唸出來過,
在王力宏後半的歌詞跟上時,
最多也只到了旋律完美而已,
在電影的橋段補上來時,
這首歌曲的意義才慢慢被推開,

什麼樣的情節才會讓你不得不離開心愛的人,
讓這首歌曲以情歌的方式呈現距離的美感,
描述象徵與眼前的美景?
我揣摩很久,


你看見了嗎?

除了你,我什麼都沒有看到。

>>>>>>>>>>>>>>>>>>>>>>>>>>>

蝴蝶眨幾次眼睛    才學會飛行 
夜空灑滿了星星    但幾顆會落地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很靠近    還聽見呼吸 
對不起    我卻沒捉緊你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 
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 
你的淚滴像    傾盆大雨     
碎了滿地    在心裡清晰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狠下心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蝴蝶眨幾次眼睛    才學會飛行 
夜空灑滿了星星    但幾顆會落地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很靠近    還聽見呼吸 
對不起    我卻沒捉緊你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 
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 
你的淚滴像    傾盆大雨  
碎了滿地    在心裡清晰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狠下心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 
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 
你的淚滴像    傾盆大雨     
碎了滿地    在心裡清晰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狠下心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

這實在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我現在帶各位走一遭,


蝴蝶眨幾次眼睛    才學會飛行
夜空灑滿了星星    但幾顆會落地

這個開頭很有意思的點在於擬人法,
用的很粗糙,粗糙的可愛,
起音比正常的方式快,
像是個疑問,有趣卻又深奧,
因為我們不曾想過這樣的問題。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很靠近    還聽見呼吸 
對不起    我卻沒捉緊你


這句的距離感有種忽遠忽近的美,
先是當事者,
首先是錯開,因為一個飛行、一個墜落,
又跳到旁觀者,
很近,近到可以感覺對方的呼吸聲,
最後又回到當事者,
表達沒有抓住的小小感傷,

顯然王力宏將劉亦菲小小的心靈給距離化,
在電影中充分展現奔放的音樂才華,
將彼此的感覺凝聚,
卻又像是同極的磁鐵交會,很快的又散開來,
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會後,
來到了副歌,王力宏的自白時間,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 
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 
你的淚滴像    傾盆大雨  
碎了滿地    在心裡清晰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狠下心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中間很多都是很老掉牙的東西,
一直到後面,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這樣的感覺不像在找理由了,
帶點神祕,無窮的吸引力量,
小鬧脾氣,俏皮乾脆的答覆,
這別於過往曲風那種透徹的情感,

看不透的,最美

為這首歌曲劃下完美的句點。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