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整理】2011 兩次總統辯論 觀感

看完三位候選人兩場辯論、以及副總統辯論完後,
單就辯論會而言,
宋主席會是我是首場辯論的第一名,第二場的第二名,
馬總統在第一場辯論是第二名,第二場變成第三名,
蔡主席則是在第二場第三,最後一場成為第一名,

副總統的部份,吳敦義與蘇嘉全算旗鼓相當,
林瑞雄稍微有些劣勢,這劣勢不是說思路或是陳述上的內容,
而是在他聲音的呈現上有點大舌頭,很可惜。

但我想這結果影響選情其實不大,
多少在這幾場辯論可以看的出來,
宋楚瑜不是這次辯論的目標,
另外兩邊有共識的不談宋,兩邊這樣你來我往的,
宋就像是在隔岸觀火,整理一下雙方的論點,
角色像是旁白,比主持人還主持人的位置,
只說他脫離新聞媒體的時間太久了,
沒有話題可以攻擊、也沒有什麼可以聊,
縱使能力再好,也無法引起選民的想法,

但宋在辯論上的想法與溝通能力,
確實會吸引到中間選民的方向,
目前民調藍綠都在30~35%上上下下,
宋楚瑜則是在15~20%之間震盪,
宋要贏真的要靠中間選民~才能讓三黨鼎立的榮景出現,

說到辯論內容,三方其實都有不錯的想法與見解,
馬其實很實際,他提到很多政策的執行其實要時間,
很多都是正在進行,也都很全面,
所以對方的問題過來,都會以我們正在執行中,
然後報告一些數據性的東西,
我對馬的認識就是這樣,
他不太會行銷自己的政績,
也不太會做形象,
民眾其實不太會感受到變化,
但時間一長,就會看出這樣的差異在哪裡,
這是我對馬施政的印象,
相信他也會秉持這樣的理念繼續治理國家,
從他許多政策上的配套來看,
完整與細膩度是目前另外兩位所不及的,
蔡是新秀,政績不多,而宋以脫離執政一段時間,
因此連在執行上也都捷足先登,
充分展現一種執政地盤的優勢,
沒太多機會給在野黨攻擊,
但是,馬提出許多的福利,
其實在宣傳上太沉默,很多政見,真的只有在他辯論時我才聽到,
三年過去了,現在要選總統才聽到,前面三年不等於空白??
那有資格符合條件、需要被幫助的人,
這時候才知道這些訊息,不氣死才怪,
要不是因為曾在北市感受過改變的潛移默化,
不然我是會覺得馬其實沒啥人性。

反觀馬,蔡其實給我一種很清新的形象,
對於蔡在最近的選戰策略來觀察,
以及對弱勢族群的體恤、想法,
很能夠說服民眾,在第二次辯論中,
提到對幼兒看護、育嬰假的問題,
她的策略很棒,我覺得不管是誰當選,
都應該去考慮實行這樣的構思,
甚至可以結合正在放無薪假的員工,
整合成一套程序,設立公共育兒所,
䀻請職業的人員進駐,
平時照顧那些領雙薪,沒時間照顧小孩的家庭,
蔡只提到這樣,但我認為這樣的構想可以在更理想化一點,
首先,政府可以擴大育兒所的概念,
進駐各領域的人才進來,
像是補習班、音樂家教等等等做合作,
當家長想讓小孩有什麼樣的發展時,
育兒所可以提供各式各樣的管道做支援,
像是學音樂、珠算、美術等等,
將整個照顧範圍從0~7歲都能夠在這裡有理想的發展空間,
此外,針對想放育嬰假或是被迫放無薪假的員工,
能到育兒所來,跟著看護人員學習,做些簡單的培訓,
完成之後可以分擔起看護的工作,
領一份簡單的補助薪水,渡過無薪假或是育嬰假這段時間,
我就會覺得,如果蔡當選,
這樣的環境很有可能被塑造出來,
當然這是形象上給我的可能性,
蔡的構想很好,但很多內容要補足其實不容易,
成為空白政見的機會很高,
會覺得蔡的眼前是無盡的荊棘與障礙。

宋的角色其實已經有被忽略的傾向,
他整合許多兩黨的政件,
然後提出一個比較折衷的看法,
我想這是宋現在能夠做的事情,
我對他這時候出來參選的時機其實有些不妥,
一個政黨輪替的執政四年,
大概要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勉強能讓團隊適應行政機構,
馬那時當選所推出了高學術等級的團隊也是如此,
加上每個總統在當選的時候,都遇到一些考驗性的災難,
其實真正能施政的時間,可能只有三年不到,
多半民眾會選擇讓現在的執政黨繼續下個四年的執政,
所以宋出來的時間很尷尬,
馬雖然這三年很多東西跳票,但基本面上其實很穩定的在執行,
表現其實不差,甚至說真有在執政的感覺,
而宋出來選的原因,
就這次辯論多少看得出理由,
他只是因為藍綠都在打口水戰,沒有認真在執政,
因而出來參選,
這裡由在選民眼裡其實不怎麼充分,
雖是一種人民抱怨與無奈與自己所認為的政治有差異的一個發聲者,
但宋沒又把資料給準備充分,
震撼彈的威力沒有顯現出來,
所以對藍綠沒啥影響,自然也就被忽略了,
但他的想法確實吸引到我們,
誰不討厭兩黨這樣吵來吵去,
口沫橫飛的把我們納稅人的錢給噴光了,
而原本幾個月可以搞定的事情卻遲遲拖延,
這些看似有魄力的執政者,
卻沒有大刀闊斧的實際執行力,
這次選,我想多半有種警示意味,
但如過是四年後他又出來選,
結果我想會很不一樣的。

這是我對三組團隊的想法,
各有好壞,而現在他們充分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加上線在文宣攻擊、媒體放大的效果,
誰真正做的好,我已經不太分的出來,
觀望再觀望下,
只希望現階段能選個讓這國家安穩點走完下個四年的總統,
時機如此差,我想這樣就很夠了。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