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星光】華星一 歌中劇




歌中劇,人聊劇,我聊歌,講我老古板,這次算你贏,

馬上要十強了,對於音色的把關更是重要,

因為是合作表演,礙於合作,我決定再分別討論每位選手的表現,

各位很久沒在我這裡沒看見喜歡選手評論的朋友們,

要把握好這次機會喔!


黎謙 鄭雙雙

這裡終於看見雙雙的聲音改變了,但是硬度還是有的,

特別是她有些歌詞還是會刻意唱的很有自己的味道,

我這裡細一點的點出來:在今天你要嫁給我這歌中,

裡面的:冬天的憂傷的傷,秋天的孤單的秋以及單,那種會加重的滑音太強,

少是美,多是豔,要做更細部的選擇,

但就我對雙雙的聲音堅持的立場是不需要刻意去把自己有特色的地方做表現,

雙雙的魅力不在於特殊的轉音或是咬字等技術上的地方,

而是在本身音色帶出的自然魅力,

太多就會很不舒服,也會給人很僵硬的感覺,

把感覺唱出來就好,不要刻意去營造,會有反效果。

轉變是轉變了,但也只是及格,

十強關卡到了,不了解自己聲音特色的選手,

很危險,請多加努力!

黎謙在這集的音色變化很多,扣除動作上造成的影響,

單純音色上的呈現,多了一種少了氣音補充的聲音,

比較單調,但是比較有力,另外在共鳴的轉換上也有些新東西,

會跟我們印象中的黎謙有些落差,

這落差在我這裡的評價是正面的,

下次在聽見黎謙的聲音時,又會是一次驚奇的表現。


王翎蓓 劉悅 顏慧萍

翎蓓的部份忘詞,跟上週一樣,忘詞我沒輒了,唱多好都沒救,

倒是翎蓓表演跟進歌時的差異很小,我個人是很喜歡這樣的處理,

這讓我在看戲劇時不會有因為切換的感覺,蘇胡!

比起上週,她也收掉更多的特色,將自然的一面表現的更淋漓盡致,

已經不會給人很緊張或是有壓迫的感覺,

但該有的特色還是存在,歌藝上在這集已經到相對高點了,

我相當喜歡現在王翎蓓的聲音,

之後也會從我的評論裡離開,

慧萍也是忘詞,老話本週不重提,可以注意到慧萍在動作多的時候,

過去因為動作比聲音與情感超前的問題,消失了!!!

這種很直接的動作,率性的個性,

慧萍可能是個舞台劇優秀演員呢!

而在透過前面的說話,

在歌聲中給人的障礙又更低了,

幾乎是大辣辣的把想的東西唱了出來,

很好!繼續保持,下週的表現跟這周聲音一樣時,慧萍就可以從我這裡畢業拉!

劉悅的部份,還是要繼續等待,

這答案跟劉悅本身與潛在的個性可能都不大相同,

我在結束她聲音評論前就已經提過了,

她最真實的個性可以透過聲音表現出來的那個摩門特,

就是她聲音最完美的時刻,小玲老師也說拉!

如果你是開臥室會看見內衣亂吊的那種個性,那就這樣吧!

這想法是跟我一樣的,

我對劉悅很放心的,

有些人天生嗓子大,哄開了的力道,別人學不來,

但這聲音的厚實、飽滿,足夠應付一拖拉褲的選手了。


趙潔瑩 黃俊融

潔瑩的部份,我對她唱京腔的部份反而沒啥興趣,

倒是在開場時那段,吸引到我,

周董也有像潔瑩一樣,聲音缺乏力量的問題,

但在唱這首霍元甲時,透過短暫集氣將字中的勁有如截拳道般短促擊發,

這技巧另外一位逝世的大師麥可傑克森也常常使用,

到潔瑩這邊也打開了在力量部份的大門,

讓我頓時為她後期力道無法展現的問題鬆了一口氣,

或許這方法是解決之道,

另外在低音的部份,潔瑩也運用了在胸部的共鳴,

很明顯感覺到聲音的差異,聲音的延續力有出現,

也不像高音一樣會有些乾扁,

但這聲音又跟平常說話的位置不太一樣,

是不是能解決潔瑩聲音缺乏力量的問題,

還要在觀察一陣子。

黃俊融的部份,聲音沒問題了,

個人是佩服他在整體舞台的契合度相當高,

不會給人一種很突出,但有感覺他有種存在的感覺,

是種一加一大於二的層次,

我相信這是一種天生的舞台特質,

我後續觀察他許多次與舞群合作的表現,

一個人的感覺不明顯,

但是一群人加進來後,

俊融瞬間就變成閃耀的明星,

本屆的選手,就俊融跟慧萍有這特質,很難得喔!


關詩敏 黃捷

詩敏的部份,聲音的部份沒問題了,

表現上嘛~我跟評審老師有同感...這劇情實在是太...太....

詩敏在唱舞曲的張力比唱情歌的張力還要平淡許多,

剩下五成左右,我聽下來,

因為動作比較多的關係,

可以聽出在換動作時因為甩肌肉而影響到出來的音色,

加上聲音較小,

會讓我覺得這集詩敏歌曲的表現沒有那麼好,

種種的因素累積,

也許是這感覺讓黃捷出場時有種技壓群雄的感覺,

黃捷的部份,有點要選手們學得,

就是在上場時已經把自己幻想成為某某巨星,

我想這是每位選手可以做到的事情,

在舞台上面要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

但黃捷上身....實在機歪到讓人想要....你知道(比出手掌反覆的動作...

~想被我砸派蛤...這就是自信的表現。

只不過兩位的合音,慘烈,都不隴,零零落落,

合作唱歌的部份真的要加油拉。


吳盈靜 黃凱欣

盈靜的部份,主歌的部份勉強及格,但副歌高音的部份,

因為缺乏身體提起的力量,空虛很多很多,

平平跟凱欣都唱台語歌,

技巧再高超的盈靜,還是會輸給蠻力哥凱欣,

高下分別,立竿見影,

這算唱台語歌必須取得的東西拉,盈靜要再努力,

就說話聽起來,本質是有的,

舞台上能有跟凱欣對喊得力道,要懂得運用,

努力努力!

凱欣的部份,聲音沒有問題,

我特別喜歡他唱那些年的表現,

這很標準是同首歌不同人唱,感覺完全會不一樣的表現,

我讚賞的就是這點,

凱欣的味道,不會因為胡夏的唱法而有所改變,

那種坦率,相當感動。


這邊宣傳一下,十強文章發表結束後,我不會再評論了,

是個評論與心得文的分水嶺,後面我都透過心得來呈現,

不管是留下持續的選手,或是沒有留下的選手,

我會挑出我在整個比賽過程中很有印象的歌曲來寫,

唱的好~唱的有感覺~我多寫~唱不好~第一名我也懶得動筆~

就是這樣!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